首页 > 健康 > 育儿秘笈

宝宝过年健康宝典--家长必备

2010-05-21 09:56:48

来源:育儿网

  宝宝过年吃“大餐”谨防腹泻

  别看孩子小,照样可以吃“大餐”。据长春师任堂产后护理院王护士长介绍,宝宝6个月后,就需要以奶粉为辅、辅食为主了。春节临近,面对丰盛的年夜大餐,宝宝们有时也会控制不住,吃坏了肚子。此时,父母不要慌张,重要的是掌握护理技巧。

  首先,要减轻宝宝胃肠道的负担,避免食用高纤维食物,建议选择瘦肉、去皮的鸡肉、鱼类、蛋、豆腐等不太油腻且含蛋白质的食物。其次,适当调整奶粉浓度。轻微的腹泻,可以将牛奶冲淡一些,如果宝宝喝配方奶,应让宝宝喝固定的品牌,此时不要随意更换,以免宝宝不适应。再次,注意宝宝的腹部保暖,小儿腹部容易受寒,而患有腹泻的儿童,肠蠕动已增快,如腹部再受凉则肠蠕动会更快,从而加重病情。最后,要口服足够的液体以预防脱水,如米汤、糖盐水或口服补液盐水。

  另外,王护士长强调,若宝宝出现腹泻次数明显增加、不能正常进食、频繁呕吐、明显口渴、发热超过38℃,应立即就医。

  别随便吃成人的“大锅饭”

  天天吃鸡鸭鱼肉,饮料甜食也能吃个够,宝宝很容易暴饮暴食。但是,3岁内宝宝的消化功能尚未发育完善,一旦饮食不当,易引起消化紊乱,导致腹泻呕吐,损害宝宝的身体健康。

  另外,新生婴儿至1岁左右的宝宝外出就餐,千万不能食用含有味之素物质的食品,例如味精、鸡精等调味品。而含油、盐等调味品的食品也最好不要让孩子食用。避免使用各种调味品,是因为1岁左右的宝宝肾、肝等器官还没有发育完全,这些器官的排毒功能和机理并未开始有效地工作,此时摄入过多的调味品对孩子的身体影响很大,对孩子肾、肝器官的发育也会造成一定的伤害。

  因此,外出就餐,对于一两岁的宝宝来说,家长们应自带食物,给孩子喂些平时习惯吃的食品,而不是在就餐场所让宝宝随便吃点应付应付。一般来说,在孩子五六岁时才能吃和父母差不多的食品。

  建议菜谱

  荤菜别吃太多,素菜要唱主角

  饮料别喝太多,要多喝白开水

  零食别吃太多,进食注意安全

  主食不可替代,适当补海产品

  特别提醒

  请爸爸们别用筷子蘸些酒逗孩子尝尝,这是不可取的。

  别打乱宝宝生物钟

  春节期间,许多家长都会带着孩子走亲访友,其间免不了会搞些娱乐活动而通宵熬夜。而家长在通宵的时候却也不能忘记了孩子的正常作息。上海浦东新区婴幼儿保健中心的高明英医师提出意见:

  五六岁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重要期,若是让孩子陪父母通宵熬夜,休息必定得不到保证,而且第二天的精神会很差,影响一两天内的状态。所以,尽量不要让孩子陪父母熬夜,平时该什么时候睡就什么时候睡。孩子年龄较小的话,最好还是由大人陪伴留在自己家中睡觉。若是必须在别人家中过夜,要选择安静舒适的环境。也不要随便改变他的睡眠习惯,比如睡觉时灯光昏暗点,睡前要听故事或者音乐等等。另外,家长熬夜活动的场所要与孩子休息场所隔开,尽量减少干扰。

  【事后补救】

  若是孩子在除夕夜太兴奋,一夜不睡打乱了生物钟,需及时调整回来。家长可以让孩子白天多活动多运动,使能量集中释放,到了晚上,孩子自然就会觉得累,会按时上床睡觉。

  • 相关阅读
  • 不到半岁,宝宝不能吃盐

      大量流行病医学资料证实:食盐的摄入量和高血压的发病率有高度相关注,即盐吃得越多,患高血压的风险性就越大。而口味较咸的人则是高血压的高发人群。可是,许多患者也许并不知道,自己的这种饮食习惯竟然是在婴...

    时间:05-21
  • 孩子早点吃什么好

      早餐是一日三餐中很重要的一环,它关系着上午的活动能量,也关系着一日的饥饱,俗语说“早饭饱,一日饱”。从营养角度看,早餐也确是极其重要。因为晚餐摄入的各种饮料,经过一夜休息已消化殆尽,消化...

    时间:05-21
  • 早餐,最好有蔬菜

      早餐是否要加蔬菜?  对于这一问题,天津医大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市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黄国伟教授表示:早餐吃点蔬菜,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大有好处。  很多孩子早餐桌上出现最多的不外乎奶制品、鸡蛋、豆浆、稀...

    时间:05-21
  • 用心选食物,宝宝吃得好

      自从得知怀孕的那一刻开始,每位父母都希望下一代能获得最完善的营养。因此,大多数的小宝宝打从娘胎开始,便不断地接受来自各方的“特殊待遇”。  随着社会型态转变,越来越多的双薪家庭出现,使宝...

    时间:05-21
  • 宝宝秋冬巧吃梨

      深秋或初冬时节,干燥寒冷的气候,很容易使宝宝口干鼻燥、外感咳嗽。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特别适合宝宝食用。不过,妈妈应针对宝宝不同的咳嗽选食生梨,是蒸、榨汁、烤一烤还是煮水喝,其...

    时间:05-21
  • 小儿饮食的11个提醒

      饮食要注意酸碱平衡  食物分酸性和碱性两类。鱼肉禽蛋米面为酸性。蔬菜,水果,豆类及制品为碱性。  人体内存在自动调节酸碱平衡系统,只要饮食多样化,吃五谷杂粮,就能保持酸碱平衡。  饭前喝汤好  小...

    时间:05-21
  • 不妨给孩子多吃些牛肉

      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多吃牛肉不仅让人身体强壮,而且能使人更加聪明。  科研人员表示:因为,牛肉中的肌氨酸含量比其他任何食品要高,它对增长肌肉、增强力量特别有效。肌氨酸可以提高人的智力,尤其对于像学...

    时间:05-21
  • 不宜孕妇儿童吃的保健食物

      龟苓膏是流行于我国南方的传统保健饮食,它由多种动植物材料熬制而成,其营养成分包括动物胶、蛋白质、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和钙、磷、钠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具有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等特点。因为龟...

    时间:05-21
  • 宝宝自己吃饭的生理基础

      一旦幼儿学会了拿汤匙,就表示幼儿已经具备了可以独立进食的能力。父母们若能于此时适度的放手,不再喂食孩子,并且让他去体验一次一次的成功进食经验,这不仅会建立孩子良好的进餐习惯,也是孩子成就感的来源。...

    时间:05-21
  • 营养师推荐美味补钙菜

      营养专家认为:我国人群普遍缺钙。我们除了喝奶外,在饮食上应该如何补钙呢?  北京军区总医院高级营养师荀晓霖推荐了五彩虾仁,因为这道菜中的维生素D和微量元素镁含量丰富,可以大大地提高钙的吸收利用率,对...

    时间:05-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