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育儿秘笈

孩子有了分离焦虑症,父母该怎么办?

2015-05-25 14:17:22 来源:心灵咖啡网

  莎拉坐在沙发上,手里紧握着玩具熊。她的指甲很明显地被拉伤,又流血了。
 
  与此同时,她的妈妈又打回公司了。她必须解释为什么要迟到,这似乎是第无数次了。老板还会理解这糟糕的情况还有多久,已经不太清楚了。毕竟,8岁小孩上三年级,通常不是问题,三年级对小孩来说是应该风雨无阻的。
 
  但是,对莎拉来说可不是这样的。
 
  莎拉快要抵达学校时,心里开始恐慌。今天,妈妈简直是要拖她进来。途中,莎拉抓住门框,妈妈和老师试图将她拔走的时候,指甲被撕松了。
 
  这不是第一次了。
 
  更糟的是,这种情况感觉很糟。没有一位母亲会要伤害自己的女儿。莎拉的妈妈每天一早都感觉像是恶魔似的。她纳闷,别的父母亲有没有这样的问题?它可有一个名称吗?
 
  什么是分离焦虑?
 
  有人称它为“拒学”,也有人称它为“学校回避”,还有人称它为“分离焦虑”。
 
  父母亲形容它为一场恶梦。
 
  分离焦虑对所有小孩童来说是正常的。想象它为一种生存的本能。人类,尤其是无助的人类,需要依附于能给予他们亲近、温暖、关怀与保护的父母人物。这种必要关系的意识是人类固有的,起源于我们大脑中最原始的部位。在婴儿成长、大脑发展的同时,他们和“依附人物”的关系会逐渐地变得更复杂。因此,父母也称为依附人物。婴儿于幼儿会将他们最深的恐惧,托付于“父母能使这些恐惧消失”的这种生理上的意识。他们认为父母就像一种力场。这在某一个程度上是完全正常的。
 
  普通的分离焦虑,什么时候变成问题?
 
  让我们先从典型的发展角度看待分离,然后我们才能将此角度,和莎拉的经历,进行比较。
 
  作为父母,我们知道,我们可以将年幼的婴儿传给房间里的陌生人,孩子也会不当一回事。但是,到了9个月大的时候,婴儿开始受够了。9个月大的婴儿看到陌生的脸孔,就嚎啕大哭,惊慌地向妈妈或爸爸伸手。
 
  发生了什么事?
 
  9个月大的时候,大多数婴儿会开始辨认父母亲熟悉的脸孔和陌生人之间的分别。人类发展的专家将这个现象称为“陌生人焦虑”。这是小孩发展中的依附系统的许多里程碑之一。小孩的大脑已经形成了父母亲的心理表征,能分辨爸妈和其他人。这是一个又美妙、又实用、又有保护性的进化上的发展。
 
  事实上,就是这种辨认能力,促使一岁小孩开始自行探索世界。是的,他们在这个年龄比较会行动,但是他们也有安全感,知道父母亲在他们有需要的时候会来救他们。有了有经验、能信任的父母亲,他们所产生的安全感,足以让他们往未知探索。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密切留意他们,因为他们似乎无惧,所以可能造成各种麻烦。
 
  但是,到了生命的第二年,这些不受约束的探索会结束,我们看到的反而是臭名昭彰的“可怕的两岁”。幼儿开始粘着父母亲,变得诸多要求,而且会时常拒绝自己玩。这项发展上的成就,很矛盾地象征了进化上的进步。这个年龄的小孩,现在有了能力意识到有一个分开、又有潜在危险的世界,因此需要被保护。这是确保自身安全的正常过程。
 
  随着小孩成长,大脑继续发达,我们会看到渴望自立和恐惧分离之间有了日趋增加的紧张。要记得,某些程度的分离焦虑是正常的,是意料中事。三、四岁的儿童害怕晚上自己睡觉、五岁儿童害怕父母亲出门,将他们留给保姆的时候,我们所看到的是小孩对于外在世界的风险日趋扩大的意识,所做出的正常反应。我们尤其是在小孩开始上学的时候就会看到这种情况。这种焦虑,在学前教育、幼稚园及一年级的时候很常见。

编辑:冀柯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