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育儿秘笈

日本教育如何让19人获得诺贝尔奖

2015-02-15 17:24:12 来源:盛世妈咪

  “日本是一个神奇的民族”之感慨对我们早已不陌生,日本人似乎也因此成了一类特殊的物种,颇值得研究。而几乎无人可以否认,教育对日本之崛起的重大作用,其国民的人文素养,更是令人肃然起敬。如果说学校教育更多地是教人成才(获取专业知识),那么,家庭则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最重要场所,对孩子来说,父母不仅是第一任老师,也是“教龄最长”的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都会深刻地影响这孩子的成长及人格塑造,这种影响会持续一生。谈到日本人如何教育自己的子女,一定绕不卡的是两个东西:享誉世界的黄金法则和独具“日本特色”的亲子教育。

  享誉世界的黄金法则

  一个人人格的形成,从小时候就开始了,父母的影响,学校教育的影响都是重要因素。幼年时期人格的培养对人的一生有着深刻的影响和至关重要的作用。日本家庭教育手册记载的如下内容,堪称家庭教育的黄金法则。

  

  全家人一起吃饭

  吃饭时愉悦的气氛,父母费心做出的饭菜飘出的香气,已经将父母的爱自然地传达给孩子,由此得到的满足感、信赖感能使孩子开朗、坚强地成长。所以,赶紧商量一起吃饭的时间,养成家人一起吃饭的好习惯吧。

  积极向上的生活姿态

  家长常常要兼顾事业和家庭,工作将家长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夺走了不少。但家长疼爱孩子﹑为了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的形象一定会深深铭刻在孩子的心中。父母言传身教的力气有时是无法估量的。因此,无论何时,都要充满自信地养育孩子,表现出积极向上的生活姿态。

  不会珍惜自己的人,也不会珍惜孩子

  养育孩子确实很重要,但是繁重的家务和社会压力会使人神经紧绷,谁也吃不消。慢慢的,父母的烦躁不安就会传染孩子。所以拥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保持心理健康就显得尤为重要,父母二人应相互配合,共同承担。另外,求助并不是可耻的。鼓起勇气,去家庭教育咨询中心、保健中心、儿童咨询所等处跟专家谈谈。在家里,父母布满幸福的笑脸会使孩子感受到幸福。

 1/7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冀柯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