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师·家长·社会

课外培训不能为应试教育唱赞歌

课外培训不能为应试教育唱赞歌

2013-03-25 14:42:41

来源:

  如今,课内减负、课外增负已成为普遍现象,部分课外培训机构为了抢夺生源,把学员的升学率、通过率等应试指标当成宣传的噱头。对此,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臧海鹏表示,课外培训机构应该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不能为应试教育唱赞歌。

  臧海鹏认为,素质教育是教会学生“如何学习”的教育,“学会方法”是学生要最根本掌握的素质,并最终用这些“方法”去掌握更多的知识。从这点来说,好的课外培训机构同样是做“全人”的教育,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而不是通过大量做题来培养“考试机器”。

  臧海鹏说,“减负”虽然减轻了学生学业负担,但教育评价体系仍未改变,这就要求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在这种情况下,课外培训机构应该配合校内学习,丰富学生掌握知识的途径,提升学生对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的认知,诱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做到“减负”而不“减质”。

  课外培训市场的红火也带来了相应的问题,从“点招占坑班”到“奥数班”,从“回扣班”到“公私联合办学”,从“在职教师私自办班”到“无照办学、超范围办学”……课外培训市场给人的感觉似乎总是与暴利、混乱、黑幕联系在一起。

  对此,臧海鹏表示,市场需求大、准入门槛低的特点滋生了“挣黑钱,挣快钱,挣昧心钱”的不良现象,因此,政府部门应该重拳出击、整治课外培训行业中的不合法行为,深入规范净化校外培训市场。

  同时,课外培训机构本身也要从“他律”走向“自律”,发展绿色培训,勇担社会责任,用真心做良心教育,真正成为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绝不担当学校教育的重复与附庸。

  作为业内人士,臧海鹏提醒学生和家长,在选择课外辅导班时应具备一定的辨别能力。比如,需要了解培训机构是否具有正规完整的办学资质,办学条件如何;授课教师是专职还是兼职,从教经验如何?广告宣传的真实性如何……(中国青年报)

  • 相关阅读
  • 柞水举办首期新农合信息管理系统培训班

      商洛日报讯(张春生 陈斌)日前,柞水县为规范新农合信息化网络平台管理,建立网上审核、网上监管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经办管理机构服务和监管能力,确保全县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正式上线运行,于3月16—18日...

    时间:03-22
  • 中组部:干部培训期间不得用公款相互宴请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切实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学风。  《规定》强调,无论什...

    时间:03-19
  • 教育培训机构乱象:只要会做题就能当名师

      “在职特级教师、区学科带头人、20年一线教学经验、提分效果明显……”正在为孩子功课着急的家长[微博]看到这样的信息,难免会心动。电话联系、见面咨询,在“老师”的严肃建议...

    时间:03-19
  • 商洛举行公路工程监理试验知识培训班

      本网讯 (王桂华)由市交通建设工程质监站主办、商洛正大监理公司承办的全市公路工程监理、试验知识培训班,3月9日至11日在商洛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六县一区的交通运输局及相关23单位的248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以...

    时间:03-13
  • 洛南:蚕桑科管培训进农家

      本网讯 (马宏涛 刘亚亚)近日,洛南县景村镇齐坡村群众在家门口聆听专家、技术人员的蚕桑科管良法,并获赠修枝剪,喷雾器等器械。  齐坡村是景村镇的蚕桑基地示范村,良桑建园千余亩,养蚕大户近60余户。为了使...

    时间:03-11
  • 学生盼取消四六级培训班很着急 一年损失上百万

      日前,针对是否会取消英语四六级考试的问题,教育部长袁贵仁明确表示尚未确定。记者走访西安大学生,多数学生认为英语四六级是学习中的负担盼望取消,但大学老师对此持中立态度,认为有利有弊。而因四六级培训获...

    时间:03-08
  • 学生盼取消四六级 培训班一年损失上百万

      日前,针对是否会取消英语四六级考试的问题,教育部长袁贵仁明确表示尚未确定。记者走访西安大学生,多数学生认为英语四六级是学习中的负担盼望取消,但大学老师对此持中立态度,认为有利有弊。而因四六级培训获...

    时间:03-07
  • 柞水柴庄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

      本网讯 (任义森)近日,柞水县柴庄镇组织枣树坪、天埫、莲花等六个行政村100多名无业人员,进行为期15天的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为了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和各项服务工作,帮助无业劳动者寻找就业门路,新春伊始,...

    时间:03-06
  • 家政服务调查:家政公司两头获利免费培训流于形式

      昨天(3月3日),我们节目关注了西安市个别家政公司在给客户介绍家政服务员时以次充好的乱象。我们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不少家政公司声称:只要符合条件,想当保姆或月嫂还提供“免费培训”。不掏钱还能...

    时间:03-05
  • 丹凤开展肉鸡养殖技术培训

      本网讯 (樊利仁 王丽萍)2月27日,丹凤县肉鸡养殖技术培训在丹凤县华茂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举行,全县468名肉鸡养殖户参加了培训。  今年,丹凤县畜牧兽医部门及早动手,组织各镇农牧站对辖区所有的存栏动物进行调...

    时间:03-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