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师·家长·社会

一颗丹心暖山乡

一颗丹心暖山乡

2016-09-08 09:49:2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访第二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陕西提名教师、山阳县小河口镇袁家沟口小学教师井莉莉

认真讲课

井莉莉定期去学生家里家访


  第二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陕西复评结果出炉,我市两名教师成功进入全国150名优秀乡村教师名单,而山阳县小河口镇袁家沟口小学教师井莉莉是通过网络投票入围的。
  9月初,记者慕名来到袁家沟口小学,见到井莉莉的时候,她正忙着给三年级、五年级复式班上课。她高挑的身材,梳着马尾辫,柳叶眉下一双会说话的眼睛透着关爱和严谨,鼻梁上的眼镜有瓶底厚,整个人看起来精神干练。井莉莉先让学生默读课文,完了之后,又带着大家一起阅读。学生读的生硬的地方,井莉莉便让大家停下来,给学生示范,读到“我很快乐”的时候,她的双手向两边伸开,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声音高扬,满怀激情,如同一把火,点燃了全班学生的激情;当她读到“也很惧怕”的时候,声音立即下降了许多,双手紧贴聚拢在胸前,好像很害怕的样子,学生们的心情随着文章变化着起伏着,如痴如醉地听着。
  选择留下来
  看到记者来访,井莉莉有些不安,她局促地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没有干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只是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井莉莉今年28岁,是商州区杨斜镇人,2012年从商洛学院毕业,通过特岗教师考试,被分配到山阳县杨地镇石岭教学点教书。
  当初,井莉莉是满怀希望来到山阳的,可是在去教学点的路上,她忍不住哭了。绵延几十里的山路,周围杂草丛生,羊肠小道边就是悬崖,这对于从小生活在川道里的她来说,是个全新的开始。教学点的唐老师来接井莉莉,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向山顶走了40多分钟,来到一座破旧的房屋门口,一堵院墙围着几间土房,院子里和操场上都长满了杂草,井莉莉疑惑地问唐老师:“你怎么把我带到这里了?”唐老师沉默了一会儿,回答:“这就是学校,你以后就在这里教书。”望着周围的一切,井莉莉大脑一片空白,站在院子里不知所措,泪水不断地滴落下来。良久,她擦干泪水,一声不吭地将行李搬进了屋子,既然来了,就留下来吧。
  整个教学点只有两个老师,却有40多个学生,分三个年级,她要带学前班和二年级的所有课,还要担任班主任兼管学生加餐工作,任务非常繁重。累点都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生活上的难题怎么克服。教学点矗立在半山腰,周围没有人家,唐老师是当地人,学校事情多,经常出差在外。冬天的山里空旷苍茫,漫长的夜晚,井莉莉不敢关灯,每天晚上都开着灯睡觉。冬夏两季,学校常常没有水,井莉莉每天提着油桶去一里外的水井打水,沿途都是荆棘和灌木丛,经常走着走着摔倒了。有时候顾不上打水,就让学生来的时候用饮料瓶捎点水,热心的家长偶尔也会从自己家帮忙带一些水。更为无奈的是,手机信号不好,和外界无法沟通。初来的她听不懂当地方言,村民们习惯把米饭叫干饭,把蛋糕等零食叫包子,为此经常闹出一些笑话。
  井莉莉在教学点的前半个月几乎天天吃方便面,后来才抽空去20里外的镇上买回了锅碗瓢盆。因为距离镇上远,又不会骑摩托车,平时有什么日用品需要购买,井莉莉只有写在纸上,让学生将纸和钱交给家长代为购买。虽然条件的艰苦超出了她的想象,但随着和孩子们逐渐熟悉,井莉莉还是爱上了这里。她认真钻研课程,克服复式班上课两个年级教学比重难掌握的短板,探索出动静结合、互相搭配的教学方法,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