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州区上河村60岁女支书带领村民种核桃走上致富路

2014-07-16 16:00:41

来源:华商报

 
  14年,说长也短,似乎昨天才上任村支书,有太多的事还正在努力;14年,说慢也快,曾经的小树苗已长成一棵棵大树,沉甸甸的核桃果子压弯了枝头;14年,说苦也乐,三分之二的贫困户华丽转身,收入翻了20倍……
 
  日前,在商洛市商州区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巡回宣讲首场报告会上,
 
  陈塬街道办上河村村支书李彩凤,为大家讲述了她带领村民致富的一个个艰辛故事,感动了不少听众。
 
  “烂摊子村”成了百强村
 
  2000年,李彩凤高票当选为上河村村支书。“那时,没有办公场所、村集体没有一分钱,村容村貌相当落后。”上任伊始,李彩凤就冥思苦想找出路——地上没资源,地下没矿藏,种植核桃行不行?充分论证后,敲定了依靠种植核桃来改变落后面貌的发展思路。然而,这一想法刚一传出,村民大部分不同意——祖祖辈辈种庄稼,种啥核桃呢?为了让村民改变原有想法,李彩凤个人出资购买书籍,说服党员带头栽植核桃,跑东走西给村民算账、做思想工作。1户点头了、2户同意了……当年,栽植核桃349亩;第二年500亩;3年后,沟沟岔岔,山山峁峁,到处都栽满了核桃树。当初对发展核桃产业提出反对意见的王侃平,现已成了当地有名的核桃产业大户和技术骨干。
 
  在李彩凤的带领下,上河村从一个“烂摊子村”变成了百强村:栽植核桃1600亩,核桃加工厂资产100多万元,村民收入由560元增加到11462元,大部分家中都有了电脑、空调、太阳能等……
 
  她说还想再干一届村支书
 
  作为省优秀党员、省三八红旗手及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多年来,李彩凤以合作社为龙头,组建专业技术队,聘请核桃专家到村里授课、现场指导,使90%的村民基本掌握了核桃综合科管技术。2012年,上河村建起集脱皮、烘干、销售为一体的核桃加工基地,注册“商河牌”商标,形成以科管、服务、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运营模式,将商洛核桃推向了全国。现在,上河村户均栽植核桃4.3亩,人均1.2亩,收入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抓好产业的同时,李彩凤带领村民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多年来,共争取资金300多万元,打水窖、修道路、建学校……为了村上的事情,曾患过败血症的李彩凤,不但瘦了20多斤,还患上了高血压、冠心病,右胳膊骨折过,左腿也骨折过。家里人常劝她不要那么拼命,但李彩凤说,自己是一名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必须真心付出。“只要真心付出了、做到了,百姓就会真心对你。”
 
  如今,李彩凤已60岁了,她说还想再干一届,继续做大做强核桃深加工产业,打造商洛特色核桃产业品牌,修通通组水泥路,创建省级文明村……(华商报记者 田德政 实习记者 白鹏飞)
 

  • 相关阅读
  • 14岁女孩想背母亲去上学

    中考前,班主任尹向阳知道马佩瑶操心病瘫在家的母亲,就经常骑车送她回来。   商洛日报(文/图 记者 马泽平 杨 鑫)4岁的女孩,正是躺在父母怀里撒娇,而马佩瑶的人生从4岁开始,就走了一条不同的路:一边上学一边...

    时间:07-17
  • 我市91名大学生暑期到市政府机关见习 为期一个月

      7月16日,商洛市召开2014年暑期大学生到市政府机关见习动员会,91名大学生将进入市政府机关进行见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荣珠作动员讲话。   据了解,进入政府机关见习首先要经过资格审查,然后再按照学生...

    时间:07-17
  • 商洛局地遭遇暴雨 丹凤忙防灾山阳抗旱严峻(图文)

      丹凤县城降雨量较大(网友拍摄)  丹凤县城降雨量较大  丹凤降下冰雹  7月16日下午,商洛局地发生暴雨天气。  在丹凤,一场暴雨夹杂着冰雹不期而至,最大的冰雹直径达到5毫米,并伴有五到六级阵风。为减轻...

    时间:07-17
  • 天旱蓄水不足 商州一小区6层上以上住户白天断水

      近日,有群众反映,商州区盐业公司家属院内6层以上的住户家中,近一个月的时间都是白天停水晚上才能来水,住户多次向自来水公司反映,得到的答复都是天旱蓄水不足,无法解决。   住户:晚11点断断续续接到水 ...

    时间:07-17
  • 柞水一妇女悉心照顾瘫痪丈夫5年 公婆一起劝着离了婚

      丈夫脊柱被砸断,腰部以下失去知觉,妻四处求医无果,丈夫提出离婚,妻不答应,公婆出面劝他们离了婚。7月11日,柞水县人民法院凤镇法庭办理了这一起特殊的离婚案件。   7月11日,原告李宇(化名)与被告王森(化...

    时间:07-17
  • 我市3企业上了“失信名单” 对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

      7月10日,商洛市商州区君诚商务酒店因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最高人民法院网站的“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布。至此,商洛市已累积有3家企业赫然名列该榜单。   “有履行能力而...

    时间:07-17
  • 8月1日起我省大学新生可申请办理助学贷款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从8月1号开始,我省户籍的大学新生,可以到所在县区教育部门申请办理助学贷款,贷款额度为每人每学年不超过6000元,用于支付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所需的学费、住宿费。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4年...

    时间:07-17
  • 商州举办残疾人象棋比赛

      商洛日报讯 (叶学斌)7月11日,区残联2楼会议室棋手云集。由商州区各镇办及残疾人专门协会推荐的残疾人象棋爱好者相聚一堂,在进行一场融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残疾人象棋比赛。   为丰富基层残疾人业余文化生活...

    时间:07-17
  • 商洛市20多名青年接受扶贫助困培训

      商洛日报讯 (张 萍 张智贤)7月10日,我市20余名贫困家庭的青年在市关工委的推荐下,免费参加了“扶贫助困千人圆梦”培训计划陕西培训班,在西安北方汽修学校开始了为期2年的汽车修理学习。   &ldqu...

    时间:07-17
  • 柞水五个镇遭受风雹袭击

    7月14日中午,柞水县5个镇遭受风雹袭击,21个村8239户28838人受灾,农作物受灾2783公顷。...

    时间:07-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