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深化普法依法治理 加快法治商洛建设

深化普法依法治理 加快法治商洛建设

2018-09-19 08:26:1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我市深入推进 “七五”普法工作综述

  记者王剑通讯员 曹文宏

  “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强调依法治国的重要性。

  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全民普法先行。2016年以来,商洛市“七五”普法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依法监督支持下,在省委普法办的精心指导下,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强势推进,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培育全民法治信仰,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全市公民的法律意识、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为“五个战役”和“三个商洛”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夯实基础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近年来,商洛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始终把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突破点,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工作机制、人才队伍建设,保障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各单位分别调整成立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细化了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明确了行业系统普法工作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办事人员。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俊,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豫琦,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朱崇和,副市长雷雨等相关领导先后多次召开普法工作专题会议,研究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和法治商洛建设。市政协主席高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淑慧等领导先后多次就加强和推进普法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组织对全市普法和法律援助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调研和监督,并提出了很好的工作建议。我市还牵头协调商洛市政府与西北政法大学签署了法治建设市校战略框架协议,搭建了市校在法治宣传、依法治市、法律顾问、教育实习、岗位见习、法治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平台。全市各级均将“七五”普法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实现了与全市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为全面实施“七五”普法工作奠定了基础。

  扎实安排部署。市县区各级党委、政府都高规格召开了“六五”普法总结暨“七五”普法启动会议,对“七五”普法进行层层动员部署,及时制定了五年普法《规划》,提请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决议》,明确了“七五”普法的目标任务、重点对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各部门单位也结合实际制定了五年普法规划和年度计划,确保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计划安排、有推进措施、有阶段成效。全市“七五”普法中期督查中,市上成立了4个由厅级分管联系领导带队的督查组,抽调相关部门县处级领导及工作人员20余人,对各县区和普法责任单位进行了全面督查检查,收到了以查促改的目的。

  健全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市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商洛市党政机关第一批“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在全市推行了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律顾问、法治培训、法治讲座、定期法律考试、任职法律考试等长效工作制度,健全完善了普法工作台账,落实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联动机制,形成了普法工作由司法行政部门一家“唱独角戏”变为各部门“大合唱”的新格局。

  加强工作保障。全市普遍建立了市、县区、镇办、村(社区)、组五级普法宣传组织网络,共组建“三团两队”(政府法律顾问团、“七五”普法讲师团、重点项目法律服务团、义务普法宣传队和法制文艺宣传队)240余个,有各类法治宣传工作者400余人、普法志愿者2200余人,对500余名普法工作者进行了政治业务培训,搭建了面向各类群体的普法宣讲师资平台。各县区普法经费按人均1元标准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及时拨付到位。市级普法经费实现了足额保障,按需拨付,确保了普法工作正常开展。

  抓点带面

  全民学法用法工作扎实开展

  自“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我市不断拓宽普法渠道,创新普法形式,以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为载体,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和青少年三类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普法宣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抓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不断增强。围绕提升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议事决策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商洛大讲堂和各县区法治大讲堂等平台作用。2016年以来,面向全市领导干部宣传普及了《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20余部法律和党内法规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落实常态化法治讲座工作机制,开辟了法润商山大讲堂,坚持“菜单式”选课和“流动式”授课相结合,遴选出各类普法课题12类120余个,先后邀请各级普法讲师团专家学者开展法治专题授课500余场次,现场听众达2万余人。连续三年对全市所有县处级领导干部和镇办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了法律政策集中培训,组织全市千余名市管县处级干部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暨2017年度法律知识考试,组织新任命的119名领导干部向宪法宣誓,对任命的115名市“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人员进行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

  抓中坚力量,国家公职人员的法治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围绕提升广大国家公职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以全体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公职人员为主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网络纸质相结合、集中分散相结合、干部群众相结合等多种形式,重点学习宣传党章、宪法、监察法、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四准则两条例”等与党员干部履职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全面落实国家公职人员学法考法等常态化工作制度。组织490个单位9524名国家公职人员开展了《宪法》《公务员法》无纸化法律知识考试,组织5万余名国家公职人员参加了全市“七五”普法暨宪法知识媒体竞赛和宪法、监察法网上答题,开展了“与法同行”新媒体快乐普法大赛线上赛和线下赛,实行了网上学法考法全覆盖,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

  抓重要源头,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扎实推进。围绕提升青少年宪法法律意识,认真贯彻《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依托法治主题班会、校园法律知识讲座、法治德育课堂、宪法集体诵读等校园平台,扎实开展在校青少年普法讲读活动,提升了广大青少年宪法法律意识。连续两年开展了秋季“法律进学校”宣传周活动,全面落实“八个一”工作任务,举办法治主题班会2450余场次、法律知识讲座560余场次、法治实践活动270余次、法治德育课堂1400余节次、校园欺凌防范3500余次、宪法集体诵读380余次,开展校园法治文化活动130余场次、整治校园周边环境820余次,掀起了青少年学法用法高潮。按照师资、教材、计划、内容“四落实”的工作要求,为全市中小学校配齐了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共讲授法治课3万余课时。在商洛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商洛市“与法同行”新媒体快乐普法大赛线下赛,并在全省总决赛中获得冠军。

  抓一般普及,全民普法工作同步推进。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法润商山”“法治宣传商山行”等活动,突出学习宣传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先后编印《商洛市“七五”普法知识读本》2万册、征订全国“七五”普法教材5万余册,宪法修正案颁布后,又重新修订印发了《七五普法读本》1万册,全部发放到干部群众手中。开展以“遵守法律、诚信经营”为主要内容的“法律进工地、进企业”活动,共为商洛君威公司等50余家规上企业赠送各类法律书籍资料2万余册(份)。助力脱贫攻坚,开展法律扶贫活动,组织各级各单位深入全市701个贫困村(社区)开展了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和“送法入户”活动,共举办法治讲座162场次、播放普法视频26类495集,开展法律咨询活动1200余场次,20余万名干部群众受到教育。

  抓活动引领,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成效显著。以重要节会(日)和法律法规纪念日为契机,全市各级各单位先后组织开展了“春节两会”“三下乡”“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3·8”“3·15”“6·5”世界环境日、“6·26”国际禁毒日、网络安全法、法律扶贫、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秩序整顿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认真开展了扫黄打非、拖欠农民工工资、未成年人保护、保密、消防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先后开展街面集中宣传20余场次、举办各类法治报告会7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5万余份、解答各类咨询1200人次,受教育群众达20余万人。市安监局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日系列活动。市打非办、市环保局每年都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和世界环保日集中宣传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抓德法共治,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同步推进。充分发挥法治的教化和规制作用,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先后举办了全市道德模范、商洛好人、十大孝子等评选活动,市民政局举行了“最美民政人”颁奖典礼,达到了宣传好人、彰显道义、弘扬法治的作用;丹凤县在村(社区)开展道德讲堂、道德评议活动,柞水县推行的“道德评议日”制度,先后举办道德评议会18期,参与群众达1200余人次。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推广“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工作经验,积极开展庭审直播和以案释法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普治并举

  依法治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商洛市扎实做好各类法治创建的顶层设计工作,起草了商洛市法治县区、基层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指导标准和考核验收指导标准,量化了重要行业领域法治创建活动指标,将各层级各领域法治创建和依法治理工作任务分解到年度工作之中,收到了良好效果。

  法治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印发了《关于做好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诚信守法企业”创建命名工作的通知》,对标用法成效,统筹考量,认真遴选,全市有173个村(社区)、86所学校、53个企业分别被命名表彰为市级“标准化重点民主法治村(社区)”“法治学校”“诚信守法企业”,有60%的村(社区)配备了法治副主任,丹凤县竹林关镇丹水社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丹凤县被表彰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商南县城关街道任家沟村、柞水县营盘镇龙潭村被命名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法治阵地建设不断拓展。大力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按照“一体建设、分县实施、整体推进、打造亮点”的工作思路,在全省率先实施了以每个县区建设2个县级法治宣传教育中心、5个法治文化广场、4个法治文化景区、2个宪法主题公园、1台法治文艺节目、7条法治文化街、7个法治创建示范点、7个普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田”为主要任务的普法依法治理提档升级建设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在商州监狱、商洛市图书馆、柞水县看守所等单位建立法治教育基地35个,确定各类创建活动示范点150余个,建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联系点600余个,确定各类创建活动示范点150余个,建设移民普法新区7个、法治文化大院15个,设置公路沿线法治宣传牌26块,拍摄普法碎戏5集(部)。

  依法行政行为不断规范。以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市”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先进单位”“行政执法示范窗口”“依法经营模范企业”等创建活动,健全机构,完善制度,细化责任,强化考核,做到了人员、任务、责任和考评“四落实”。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把关,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各级党委、政府工作规则和行政执法监督办法,各级政府和组成部门均聘请了法律顾问,落实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健全了法律咨询、专家论证、社会公示听证制度。

  依法治理工作有序推进。围绕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组织各行政执法部门集中开展市场监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校园安全、非法集资、依法治访及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等多层次多领域的专项治理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通过专项治理,全市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全体公民依法办事和依法维权的意识不断提高,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

  创新载体

  “互联网+法治宣传”全面覆盖

  商洛市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深入推进普法阵地和“互联网+法治宣传”工作,使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夯实责任,法治宣传效果不断提升。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求,制定印发了《商洛市党政机关第一批“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对首批64个部门单位的具体普法任务(执法依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推进措施、协同单位等逐项予以细化,明确了各部门单位“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工作职责,落实了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业务科室直接推进的普法组织领导机制,进一步夯实了工作责任,确保了普法任务落实。

  抓点带面,法治文化氛围日益浓厚。积极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及展演展播,开展了“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和“普法在路上”主题征文活动,共征集微视频6部,征文108篇。拍摄制作普法短消息新闻视频58条、专题片16个,全部在商洛电视台进行了滚动播出。实施了以编印一套简洁实用的“七五”普法读本、宣传报道10名普法模范或典型、刊登100篇以上普法依法治理稿件、巡回播放1000场法治电影、分级分批次培育1万名“七五”普法骨干为主要内容的“一十百千万”工程,掀起了普法宣传高潮。创新形式,“互联网+法治宣传”实现全覆盖。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大力开展“网上普法”活动,巩固传统普法渠道,全市共依托电视、报纸、广播开设各类普法专栏45个、刊发各类普法稿件2500余篇次,发布手机普法短消息20余万条。积极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市、县区普遍建成了法治宣传“两微一端”、开通了普法宣传“今日头条”号、建立了覆盖县区和部门等多个层面的普法依法治理微信群,先后推送各类普法信息2万余篇。

  示范引领,典型带头作用发挥明显。借助报纸、网络等媒介,策划并组织开展了全市“十大普法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商州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谷庆敏等10名基层一线优秀普法工作者被命名表彰为全市首批“十大普法模范”。推荐10名普法模范候选人参加了陕西省“首届海普睿诚杯·十大普法模范”评选活动,1人荣获普法模范荣誉称号,1人获得普法模范提名奖,展示了我市先进普法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在普法工作实现了四个转变:一是在组织管理上,实现了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二是在普法模式上,实现了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三是在责任落实上,实现了从“一家普法”向“谁执法谁普法”的大普法格局转变;四是在考核机制上,实现了普法软任务向硬指标的转变。目前,全市广大公民法治观念不断增强,干部与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得到大幅提高,司法机关公正司法意识进一步增强,司法改革取得新进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 相关阅读
  • 省上专项考核我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本报讯(记者 陈静)9月17日至18日,省级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考核组组长张同军带领考核组来商,就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专项考核。市委副书记张岗岭主持召开专项考核情况反馈暨培训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就我市...

    时间:09-19
  • 商洛市举行金融系统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本报讯(记者柯岩)9月18日,全市金融系统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在中国人民银行商洛市中心支行举行。市委副书记张岗岭出席并宣布演练开始。  本次演练是2018年商洛市第五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之一,由人行商洛市中...

    时间:09-19
  • 扎实开展“两对两补” 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扎实开展“两对两补” 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陈俊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李敏)9月18日,市委书记陈俊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十九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脱贫攻坚“两对两补&rdqu...

    时间:09-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