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本地动态

尾矿渣变身环保砖

尾矿渣变身环保砖

2012-07-23 09:04:58

来源:

  本网讯 (见习记者 马泽平)如何处理堆积如山的尾矿渣,实现再回收利用,一直是矿山企业的头疼问题。如今,已经试生产成功的镇安回龙镇6000万块蒸氧砖项目,让尾矿渣华丽变身清洁环保砌墙砖,不仅节能减排,还为尾矿回收利用拓展了途径。

  7月12日,记者走进在鸿泰公司6000万块环保清洁型免烧蒸氧砖生产线现场,一排排蒸氧砖整齐堆叠,连接二台子金矿尾矿车间的传输带正往搅拌机上传送着尾矿渣,伴着机器的低鸣,几名女工一边笑谈一边装卸砖坯,高温高压蒸釜里正在进行砖坯的蒸氧作业。

  企业负责人介绍,这种砖以尾矿渣为主要原料,在附加少量石硝和水泥,利用二台子金矿丰富的尾矿资源,生产出来的蒸氧砖经反复试验,已经远远超过国家的质量标准;与传统同类红砖相比不仅价格低、坚固耐用,而且耐高温耐冻、隔热隔音效果好,尾矿渣中一些原生金属在高温高压蒸氧釜里就已经氧化,还无辐射无污染。

  投资600万元的鸿泰砖厂,满负荷生产年产6000万块清洁环保型蒸氧砖,有效解决了当地尾矿渣露天占地和环境污染问题,预计年产值2100万元,净增就业岗位60多个。

  据悉,二台子金矿目前每年产生8万吨尾矿渣,这一项目可变废为宝吃掉5万吨尾矿渣。二台子金矿尾矿渣资源的循环利用,是镇安建设资源循环强县的又一新成果,该县将继续通过多种措施积极引导新型环保建材业的发展,实现创收和环保的双赢。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