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本地动态

高山深峡架彩虹

2015-05-18 09:25:36 来源:

——宁西二线铁路砚川牵110千伏牵引供电工程走笔

  4月28日20时55分,随着秦岭深处的国网商洛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一声令下,高山深峡间的电力线路带着滚滚电流像彩虹一样奔向远方,这标志着宁西二线电气化铁路砚川牵110千伏牵引供电工程正式投运。
据了解,砚川牵是宁西二线电气化铁路(商洛段)重点供电工程,线路全长35公里,利用旧塔4基,新建77基,塔基最大挡距842米,最小挡距31米。线路走径复杂,跨河流、越高速、过山梁、度村庄。铁塔90%都建在高山之巅,施工难度大,建设地形复杂。商洛供电人克服重重困难,发扬不怕吃苦、敢打硬仗的精神,战严寒、斗酷暑,科学组织施工,强化现场安全和工艺管理,历时一年三个月,终于使工程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


镜头一 施工难度大,民工跑了两批,两批骡子累倒了三头。
“蜿蜒崎岖的山路,有的地方甚至没有路。山体陡峭,材料运输困难,气候多变,施工条件艰苦……”这些都是施工人员的普遍共识。在未亲临施工现场之前,这些仅仅只是描述,无法触摸。
山高坡陡,工作面狭小,基础下面都是硬石头,只能靠钢钎、洋镐、铁锤和凿子一点一点地往下砸。由于山脚下是民房、西商高速,不能放炮,施工难度非常大。施工员舒友军说,仅70号塔的四个塔腿24立方米坑基,我们6人已经干了20多天了,就像蚂蚁啃骨头一样。其中48、49、52、71、80这五座塔的塔基开挖,就用坏了100多个钻头。施工的山体陡峭,平均坡度70多度,材料的运输就成了整个工程最大的难题。面对这一困难,施工人员用铁锹、锄头在陡峭的山坡上修筑简易的便道,靠人扛马驮的方式将材料运到山顶。来自四川自贡的骡马队队长陈勇说,他还是头一次带着骡子在这样艰苦、难走的地方施工。“根本就没得路,骡子在别的地方一次能驮四五百斤,在这秦岭山里的砚川牵工程干活,每次只能驮二三百斤,就这样,还有三头骡子给累倒了。”
2014年8月20日,在老虎沟工地,工程项目经理李王建说,这山上人迹罕至,本没有路,处处是荆条和酸枣刺,无法落脚,这几个月来,施工人员和骡马硬是在这深山里踩出了一条羊肠小道。沿着骡马踏过的小路上山,路已经被踢踏出了深约50公分的沟槽,土质变得松软,一脚踩上去,腾起一片尘土。有的地方骡马上不去,只能靠人扛肩驮。没有道路,施工人员用铁锹、锄头在陡峭的山坡上修筑简易的便道,靠人扛马驮的方式将材料运到山顶。一座塔基加上塔材大约重9吨,一人一次背负20公斤,往返一趟需要两三个小时。电线的运输也是极大的难题,施工人员每次都将重达1000多公斤的电线分成二十多份,间隔10米一个人,或缠在腰间,或扛在肩上,就这样一步一步的运到山顶。为了节约时间,午饭就在工地两个馒头一包咸菜解决,以至于条件太艰苦,民工就跑了两批。
开山修路、架设索道、车拉肩扛……一座座铁塔,一根根电杆、一盘盘导线、一台台变压器,以一种原始与现代相交织的方式,越过河流浅滩、跨过高山峡谷,一路艰辛运抵大山深处。“嗨呦!嗨呦!”的激情高昂的号子在秦岭深山里回荡。
镜头二 架线用上了“小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