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本地动态

丹凤:深山农电工的爱民情怀

丹凤:深山农电工的爱民情怀

2013-02-28 09:41:38

来源:


徐礼民在20多米高的电线杆上维修线路


徐礼民在坪安村配电室查看电力运行安全


  本网讯 (见习记者 张萍)腊月二十八,等候了一冬的瑞雪终于在除夕的前一天缓缓降落,银装素裹着丹凤县北赵川镇的每一座山川,路上也覆盖着厚厚的积雪,几乎见不到什么人影,然而在通往黄蝉村毛塬组的山路上,却留着一行深深浅浅的脚印,一个身着藏蓝色电工服,头戴黄色安全帽,背着一个发黄工具包的人正沿着低压线路缓缓巡视着。纷纷扬扬的大雪落满了他的肩头,浮肿的面庞被冻得铁青,但他身上散发的那种气质恰如大山一般朴实、坚毅。他,徐礼民,一个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服务20余年的农电工,一个身患重病却依然为420户人家输送着光和热的农电工。

  月薪20块钱的农电工

  北赵川镇地理位置偏僻,山大沟深,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条件较差,1991年实施的农网建设与改造工程才给这个山区通了电,年仅21岁的徐礼民便在此时任起了村里的农电工。“虽然当时一月就20多块钱,但还是很满足呀。”讲起当年自己的“变身”,徐礼民依然满脸的自豪。为了能尽快更好地胜任这份工作,徐礼民便想从书籍中汲取能量,但在当时的年代,要想在镇上找到一本电力方面的书,实在是太难,去供电站找,数量种类也很有限,后来听说县城可能有卖的,他便翻山越岭步行了50多公里,终于寻得了一本,“幸亏我当时有物理基础,才能看懂那些书,但光看书肯定不行,我这技术可以说更多是从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刚通上电,人们对这神奇的东西还稍有畏惧,张家的灯泡闪了,李家的闸刀跳闸了,王家想给门头接个灯,都喊着他去,那一年,他的“二八”自行车就换了三次胎,5双布鞋磨破了底。

  抄收电费、维修线路、更换老化线路是一个农电工最基本的工作。这些看似普通的工作,在农村实施起来,却并非那么容易。徐礼民管辖着坪安村和黄蝉村两个片区,总共420户人家,但人口居住的却十分分散,很多人家都居住在大山深处,线路也是横亘在山岭之间。早年间交通不便,所有工作基本都靠步行完成,特别是每月一次的抄表、收电费,每天跋涉几十公里,也收不了几户人家,加之农村人家的电表箱悬挂位置较高,每抄一户人家的电表,都得搬一次沉重的木梯子,瘦弱的身体扛着笨重得木梯显得极不协调,一些好心人家看他累的满头大汗,经常会倒杯水递给他。对于抄表,无论路远路近只要辛苦点都能完成,可收电费就不一样了,有时碰上群众不在家,往返几趟是常有的事,遇到家里困难实在交不上的,徐礼民往往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给他们垫上。

  “为收电费,他不知吃了多少亏,有时连自己一个月的工资都能搭进去。”徐礼民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委屈地告诉记者,原来徐礼民管辖的片区范围大、人口居住又分散,线路比较长,加上部分线路老化,线路本身损耗较大,总表上的用电度数经常超出分表合计的度数,对于亏损,徐礼民总是独自来承担。当记者问起为什么不让各用户分摊损耗时,徐礼民笑着答道:“山里人都不怎么富裕,出门打工挣点钱也不容易,再说是因为线路损耗,月月让住户掏,我的心里总是过意不去啊”。

  群众需要就是出发令

  群众的需要就是出发令,不管是白天黑夜,亦或是严寒酷暑。有一年冬天,石板沟的一户人家没电了,根据经验,应该是前夜的大雪把某处的老化线路压断了。徐礼民顾不上脚背上的烫伤,穿上大头鞋,背起工具包,二话没说便上路了。好在当天天气已放晴,山上的一些积雪已慢慢开始融化。踏着泥泞的山路,沿着山上的各处杆塔仔细检查着,脚上的烫伤随着鞋的摩擦,越发火辣辣的疼痛,脚步放缓一点,疼痛也能稍减一点,可太阳已缓缓开始下落了,“快一点,得再快一点了,要是天黑之前把线路接不起来,石板沟的10来户人家晚上就要摸黑了。”他在心里焦急地催促着自己。在太阳的最后一抹余晖快要散尽前,断掉的线路被接了起来,上杆时脚耙勒着右脚伤口,伤口疼痛的整个脚似有千斤重,双手被冻得也已失去知觉。从出发到现在,已有8个多小时,而此时的他才感觉到饥饿和疲惫一股脑的袭来,有点眩晕。打开手电筒,原路返回,一个趔翘,他从山上滑了下去,匆忙间他用手去抓身边的树枝,一棵野枣树救了他,回到家已是晚上十一点了。妻子见到他时吓了一跳,浑身是泥不说,连裤子也被撕扯得一绺一绺的。

  每年的除夕夜是用电量最大的时候。除夕之前,家家户户都在为置办年货忙碌着,徐礼民却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他要把所有的线路再检查一遍,确保线路的安全。然而毕竟除夕晚上的用电负荷太大,熔断器上的保险丝极易被烧坏,经常是家里的年夜饭没吃完或刚动筷子,就会接到某处停电的电话,放下筷子,背起工具包起身就走,家人劝说让吃完饭再去,徐礼民一脸严肃:“确保每家每户用电正常是我的职责,大年三十的,谁不想家里亮亮堂堂,一家人欢欢喜喜吃团圆饭、看春晚,但我要是只顾陪自己家人把年夜饭吃完,那别人家的年还咋过”。

  患重病依然坚守岗位

  一个人,感动人的,不是他的地位与财富,而是他的精神。在徐礼民心中,有一种责任叫做坚守。2008年初,徐礼民给毛坪组架高压线时,经常感到口干,刚吃完饭没一会儿又觉得饿,精神状态也没有以前那些好,面部稍有浮肿。领导以为他太累,劝他回去休息几天,虽然他隐约也觉得自己的身体状况出了问题,但为了不耽误工程进度,还是拒绝了领导的好意,一直坚持到工程结束。到医院检查后,被医生告知换上了糖尿病,这对整个家庭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妻子常年疾病缠身,药不离口,大儿子还正在读初中,他是家里的唯一支柱,虽然工作辛苦,经常东奔西走,但还是尽可能地挤出时间照顾好家里,再累再苦他都用自己瘦弱的身体抗着,可眼下,这个身体因为承载了太多了负荷,也出现了问题。医生叮嘱不能再干体力活,避免过度劳累,可农电工这活,不可能轻松。“别干了吧,身体要紧啊,再说这工作一月就千把块钱,哪一个出门打工的人不比你挣得多!”许多亲朋好友在他的病床前劝说着,他低着头喃喃道:“不干了,那可不行,从最早通电,我就管着咱那的电,高压线是从哪过的,杆塔在那座山那个地位栽着,哪户人家的进户线有什么问题,电表安在哪,咋样治住那些偷电的……没人比我更熟悉了,让新手来接这活,我那放心的下。电这东西不像别的,万一一时大意出了什么事故可怎么办?”医院里躺了一个礼拜,徐礼民想着这月还未收的电费,便急不可耐地出了院,医生无奈之下只好给他开了很多药让他回家自己治疗。时至今日,徐礼民一边每日三次为自己注射着治疗药物,与病魔做着斗争;一边拖着病体坚守着岗位,为420户人家继续守护着光明!

  • 相关阅读
  • 商洛:表箱起火停电 电工加班抢修

    2月16日是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10点刚过,位于柞水县城农林巷发出“嘭、嘭”的响声,电立即就停了。...

    时间:02-18
  • 商洛供电局全力做好“十八大”期间保电工作

    11月5日,商洛供电局再次对“十八大”期间全市保电工作做出部署,要求各级值班人员明确责任,坚守岗位,确保全市安全可靠供电。 ...

    时间:11-07
  • 法国军用光电工业结构调整迈出实质性步伐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7月18日,法国两大军工巨头萨吉姆公司和泰勒斯公司组建了一家新的合资企业——光电领先者公司。  组建新公司的法律文件已经由两家公司的CEO签署。这是继2011年12月20日赛...

    时间:07-24
  • 丹凤供电分局保障“三夏”供电工作

    供电所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修理打麦机 供电所工作人员田间地头为群众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本网讯 (刘家海 刘振兴)6月的流岭山脉,到处洋溢着一派丰收的喜悦。位于流岭山区深处的丹凤县竹林关镇,紧张的&ldqu...

    时间:06-05
  • 市区分局圆满完成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保电工作

      本网讯 (段宏超)5月17日至28日,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在我市商洛学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两个考点顺利举行,为确保考试期间安全可靠供电,商洛供电局市区分局启动保电方案,圆满完成了此次考试工...

    时间:05-29
  • 宁西复线供电工程通过初审

      本网讯 (刘军峰 唐凡立)3月5日,宁西电铁复线110千伏供电工程初步设计方案通过审查,工程可研投资6200余万元,将随着宁西电铁复线工程同步开工建设。  宁西电铁复线110千伏供电工程是为满足宁西电气化铁路用电...

    时间:03-08
  • 中德“订单”式培训汽车机电工

      昨日,5家德国企业正式向北京市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下订单,预订30名汽车机电工。未来3年内,这些学生将接受德国和中方共同培训。  这项“订单”标志着中国汽车机电工培训计划正式启动。市交通学院相关...

    时间:10-13
  • 商洛供电局高考保电工作获完胜

      本网讯 (刘军峰) 6月8日,随着高考的落幕,陕西商洛供电局圆满完成了保电工作,确保数万名莘莘学子的大考关顺利结束。  为确保高考供电,商洛供电局保证重要场所、重要用户和居民生活的可靠供电;尤其对高考考...

    时间:06-09
  • 供电局市区分局圆满完成四国挑战赛保电工作

      本网讯(段宏超 刘 昱)5月3日晚,2011国际青年女子篮球四国挑战赛在我市成功闭幕,期间,商洛供电局市区分局按照供电局指示,积极配合做好保障供电工作,圆满完成了四国挑战赛的保电任务。  一是勘察、研究,...

    时间:05-04
  • 商洛供电局全力筹备国际青年女篮四国挑战赛保电工作

    由国家篮球运动管理中心、陕西省体育局、商洛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1年国际青年女篮四国挑战赛将于5月1日在商洛市新建的体育管拉开帷幕,为确保挑战赛期间电力可靠供应,商洛供电局提前介入,从4从4月12日开始,多次派人到体育场馆、酒店和比赛互动现场等重要保电地点勘测设计保障供电方案,绘制图纸,反复研究,在保障线路周期性巡视的基础上,开展多次特殊巡视、故障性巡视,并对线路接点、符合分别进行测温、测量,通过这样多种手段保证本次供电万无一失。市区分局作为保电实施单位,目前已全面进入临战决战状态,并将全力以赴做好比赛期...

    时间:04-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