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本地动态

商洛农行全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商洛农行全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2014-06-10 10:34:02

来源:

省农行行长王伟(右)与市长陈俊(左)座谈交流

商洛农行行长王胜利安排部署“金穗惠农通”工作

市人行行长马晓明在农行“金穗惠农通”服务站检查指导

市银监分局局长代太银充分肯定农行金融服务工作

  商洛日报讯(文/图 何剑波)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是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支持、促进县域经济的稳定协调发展是银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农行商洛分行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生态立市、产业兴市、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和实施“一体两翼”带动、发展循环经济的总体思路,牢固树立“新三农”“大三农”服务理念,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规划,紧密跟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积极筹措资金,加大信贷投入,持续加大对全市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截至2013年末,全市农行累计投放各项贷款17.8亿元,当年贷款净增5.8亿元,同比多增2.28亿元,贷款投放量在商洛“四大行”位居第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支持地方经济发展金融贡献奖第一名”。农行商洛分行以及时有效的信贷支持和高效快捷的金融服务,为打造商洛经济“升级版”提供了强有力的“引擎拉动”。
  集中资源 积极支持重点企业
  重点企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是地方财税收入的重要支柱。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农行商洛分行始终把重点企业发展放在金融支持的突出位置。
  与政府规划同步,明确支持重点。为及时获取有关信息,分行领导积极参加政府有关会议,详细了解全市经济发展思路与重点项目建设规划。分行各职能部门积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及时了解全市重点企业及重点项目投资概况和建设进度。结合全市“313”金融支持工程推进,详细编制《全市农行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支持目录》,确保信贷支持目标明确,重点突出。
  与企业需求同步,做好工作对接。为积极做好金融支持,及时满足企业需求,农行商洛分行改进服务,转变作风,积极启动“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银企联络新机制。为加强客户联系与沟通,根据客户规模和服务层次,分行与辖内各支行每年都组织举办“重点客户座谈会”,集中开展座谈交流,广泛听取客户意见和建议。同时在前台业务部门积极推行走出机关、走向市场、走进企业“三走”工作新方式,组织人员深入重点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现场对接企业金融需求,据此制定针对性金融支持方案,确保农行信贷支持与企业金融需求高度契合,支持与发展目标始终同向。
  与企业特征同步,优化资源配置。为切实做到供需同步,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农行商洛分行根据企业不同类型、不同产品、不同生产周期和不同经营方式,分别研究制定了不同的信贷支持方案,按照“区别对待、各有侧重、一企一策、分类支持”的信贷支持原则,配套配置信贷资源,在企业贷款授信、抵押担保、融资方式、贷后管理等诸多方面积极给予政策倾斜,积极为重点企业融资开通“绿色通道”,确保企业贷款“难时贷得到、急时用得上、忙时帮得力、紧时解得围。”真正使农行贷款成为企业生产的“加油站”和“助推器”,及时为企业发展注油加力。
  与企业生产同步,加大信贷投放。为助力企业生产,带动企业发展,农行商洛分行紧跟企业经营,紧贴企业需求,根据企业生产进度和资金需求缺口,适时积极介入,加大贷款投放,确保企业资金不断链,生产不停步。2013年该行先后发放贷款6.8亿元,重点支持了陕西锌业商洛炼锌厂、陕西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陕西五洲矿业公司、国家电网商洛分公司等一批中省在商企业快速发展。同时发放贷款4.6亿元,重点支持了商洛晨光公司、商洛长江实业公司、山阳永恒矿业公司、丹凤龙桥集团公司等一批地方企业发展壮大,以及时有效的信贷支持,为商洛经济发展打造了一批强有力的“擎天支柱”。
  创新思路 大力支持龙头企业
  龙头企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农行信贷支持的“重头戏”。近年来,农行商洛分行在集中优势资源,积极支持重点企业发展的同时,突出重点,创新思路,集中资金,加大投入,不断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为全市经济发展培植新的效益增长点。
  立足县域,挖掘潜力。在支持龙头企业发展上,农行商洛分行始终坚持“立足县域,挖掘潜力”的培植思路,把县域内优势明显、特色突出、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较大的农业产业化企业作为信贷支持的重点,大力推进“千百工程”和“3451拓户”工程,通过政策引导、资源倾斜、服务跟进、资金支持等多种途径,积极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促其成长为所在县域和所在行业的“龙头老大”。
  突出特色,重点支持。针对各县经济基础不同、县域之间资源差异较大的实际,农行商洛分行把“突出特色、错位发展”作为金融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切入点,在医药方面先后发放贷款8600万元,重点支持了陕西香菊制药有限公司、柞水盘龙制药有限公司等制药企业;在茶叶方面先后发放贷款2800万元,重点支持了商南茶叶联营公司、镇安盛华茶叶有限公司等茶叶产业发展;在生态农业方面先后发放贷款800万元,重点支持了陕西秦土地生态农业园、柞水汇生源生态科技农业园发展;在畜牧产业方面,先后发放贷款1500万元,重点支持了陕西华茂牧业公司发展壮大,在全市形成了“特色各异、相互带动”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新格局。
  创新思路,联动发展。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层次,打造完整产业链,带动更多农户共同致富,农行商洛分行拓宽服务渠道,创新工作思路,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专业协会+农户”等多种农业产业化企业发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公司联基地、基地带农户、农户促公司”的多方联动、循环发展新路子,为助推龙头企业扩大经营、带动广大农户共同致富、推动商洛经济快速发展拓宽了视野。
  提升服务 倾力支持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是县域经济的新生力量,也是农行商洛分行信贷支持的又一重点。近年来,农行商洛分行按照“抓大不放小、扶强也扶优”的信贷支持思路,积极拓宽视野,强化产品创新,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层次,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入,有效促进了全市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拓宽思路,破解难题。“贷款难、难贷款”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与银行业务经营的共同难题。企业的“贷款难”,难在银行门槛高,企业准入难;银行的“难贷款”,难在企业条件低,达不到银行贷款要求。为切实改进金融服务,帮助企业破解“难”题,农行商洛分行转换理念,改进服务,从2012年起连续两年在全辖组织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积极宣传农行信贷产品、信贷政策和准入条件。同时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帮助企业培训业务,提升素质,健全账务,规范管理,努力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贷款难”。
  贴近客户,创新产品。针对小微企业金融需求层次多、产品应用灵活性大等实际情况,农行商洛分行贴近客户,因需而变,先后创新推出了小企业简式贷款、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县域中小企业动产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等适合小微企业应用的金融服务新产品,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不同层次的融资需求。
  缩短链条,优化流程。针对小企业贷款额度小、用信频度高、周转期间短、时间要求紧等显著特点,农行商洛分行想客户所需,做客户所盼,在严格执行总、省行有关管理制度的前提下,结合实际缩短贷款审批链条,优化业务运作流程,促进办贷效率不断提高。同时在分行机关和辖内各行均设立了“小企业服务中心”,成立专门机构,配置专项资源,安排专业人员,推行专属服务,对小企业业务实行“一厅式”办公,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以高效、快捷的金融服务,全力为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加力提速。2013年末,农行商洛分行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1.6亿元,重点支持了商南天河泥浆有限公司、商州田野材料有限公司、山阳宏昌矾业公司等一批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为商洛经济发展培植了新的效益增长点。
  拓宽渠道 改善农村金融服务
  我市农村金融服务相对滞后,基础金融服务能力明显不足,对此,农行商洛分行独辟蹊径,统筹规划,充分发挥网络、科技、产品优势,加大自助设施布放力度,积极实施“金穗惠农通”工程,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大型商业银行服务“三农”经济的新型发展之路。
  延伸渠道,打通金融服务“肠梗阻”。针对农行目前网点主要集中在城市,乡镇网点较少,农村金融服务出现“短路”的现状,农行商洛分行立足全局,科学谋划,积极实施“三位一体”渠道延伸战略:对基础较好、设施完备、资源富集的城市网点,按照统一形象、统一标识、统一风格、统一模式的要求,统一实施装修改造,使全辖所有物理网点全部实现“网点分类、功能分区、服务分层、业务分销、客户分流、管理分级”的“六分”目标;对城乡结合部、重点乡镇、大型集镇等网点薄弱区域,加大ATM等自助设施布放力度,有效满足客户服务需求;对乡镇以下村组等网点空白区域,依托“万村千乡”农家店、农资超市、电信服务代理点、乡村医疗卫生所等有效载体,积极设立“金穗惠农通”服务站。截至2014年3月末,全行共装修改造物理网点25个,安装ATM自助设施130台,设立“金穗惠农通”服务站1541个,布放电子机具2311台,电子机具实现县域乡镇全覆盖,行政村覆盖率超过80%,形成了城市网点与农村网点相互支撑、柜台服务与自助设施互为依托、物理网点与电子渠道顺畅并行、代理服务站与电子机具全面覆盖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链条式城乡联动服务新格局,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提升服务,构筑农村金融“高速路”。依托遍布城乡的服务设施、相互联动的网络体系、覆盖村组的电子机具和实时到账的快捷结算,农行商洛分行拓宽领域,提升服务,积极开展代收代付、转账汇款、助农取款等各项代理业务,先后在商州区麻池河、杨峪河两镇和洛南县永丰镇开办农村电费代收业务,在商州区沙河子镇开办手机支付业务,在商南县金丝峡镇开办新农保、新农合代理业务,在镇安县杨泗、月河两镇开办惠农补贴代理业务,真正把银行搬到了农民的家门口,让广大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快捷、方便的金融服务。
  创新产品,打造广大农民“致富路”。为提升广大农民现代金融意识,不断满足农民金融消费需求,农行商洛分行在大力推广“金钥匙”个人系列产品、“金光道”对公系列产品、“金穗”银行卡系列产品、“金E顺”电子银行系列产品的基础上,针对农业、农村、农户等“三农”金融需求,专门研究开发了金穗惠农卡、农户小额贷款、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县域工薪人员消费贷款、农村基础设施贷款等诸多产品组成的“金益农”系列产品,以多功能的产品组合、广覆盖的网络体系、普惠制的金融服务,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铺设了一条高效、快捷的“金融通道”。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