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本地动态

丹凤首推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

2014-12-08 09:15:31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赵有良 杨 森 樊利仁)12月5日,丹凤县召开2014年度诚信红黑榜发布会,全县金融、环保、农业等13个部门联合向媒体和社会发布诚信红榜和失信黑榜名单,丹凤县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个体工商户代表参加了发布会。商洛尧柏龙桥水泥有限公司、丹凤县华茂牧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59个企业、工商户及个人荣登红榜。49个企业、工商户及个人因缺乏诚信被列入“黑榜”而集中曝光。据悉,这是该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次生动实践,在我市尚属首创。
  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秩序,营造“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社会坏境,丹凤县文明委今年6月份下发文件,在全县13个职能部门率先建立诚信系统,推行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各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能,根据平时抽查、消费者投诉核查等掌握的监管对象在诚信方面的实际表现,按照评选程序,评出“红黑榜”名单,通过电视、广播、网络、LED显示屏等多途径进行发布,并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将发布1到2次。
  据了解,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是推进“诚信丹凤”的一项重要举措,由相关部门成立评审委员会,根据当年市场及消费者关注的问题提出红黑榜发布计划,研究确定监督对象名单并接受群众监督,由相应的管理单位或部门对监督对象实施定期或不定期监督检验、随机抽查、走访消费者征求意见、查询有关质量投诉情况,拟定上榜企业和个人初步名单,经评审委员会审核后形成正式名单向社会进行公布。红榜名单公布的企业、工商户及个人都能诚实守信经营,社会信誉度高,项目支持力度将会加大。被列入黑榜的企业、工商户及个人大都是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违反财经纪律受到查处,或者存在偷逃欠税费等失信行为,他们除了被曝光外,在信贷、项目申报和个人消费等方面也将受到限制和影响。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