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本地动态

立足商洛发展 服务小微企业

2015-02-10 09:23:10 来源:

——工行商洛分行2014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述

商洛工行业务人员深入经济建设一线进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调研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文/图 巩 航)2014年以来,工行商洛分行党委在商洛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紧紧围绕市政府提出的“幸福商洛建设”和打造“一体两翼”中心城市目标,以“富民强市和发展循环经济”为主线,以“信贷引领”为突破,以创新服务为手段,积极做好小微金融业务工作,较好地支持了商洛实体经济的发展。全年共拓展小企业信贷客户28户,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29845万元,净增12790万元,占全部法人客户新增贷款的87%,余额突破3亿元大关,新增小微企业贷款连续多年未出现不良,小微金融业务荣获省行“小微金融业务发展先进分行”荣誉称号。
  将小微信贷作为经营工作重点
  商洛分行是工行陕西省分行所辖地处秦岭南麓的一个二级分行。工商银行股改后,分行在新的经营机制下轻装上阵,迎来了良好的历史发展机遇,各项业务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近年来,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面对区域经济加快发展的新要求,分行党委深深认识到区域经济的发展,既为分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施展拳脚的舞台,又为分行实现加快自我发展步伐带来了良好机遇。为此,全行上下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围绕《商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商洛市银监分局《关于印发2014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紧紧把握“幸福商洛建设”这根主线和全市经济发展的基本脉络,充分运用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的有利时机,积极寻求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小微企业的切入点和实现自我发展的平衡点,努力实现双赢目标。
  为了加强2014年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分行成立了以主管行长任组长、相关业务部门和县支行负责人为成员的分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动领导小组”,公司业务部为牵头部门,负责制定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任务,协调全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工作中,分行党委紧跟总、省行信贷工作定位,提出了“信贷引领”发展战略,将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作为全年经营工作重点,以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两不低于”和“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为目标,积极开展业务调研工作。分行行长、主管行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问题,并带领分行公司业务部、县支行有关人员深入市、县各类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走访客户,进行项目、产品、市场调研,选定目标群体,进行项目储备。2014年4月初,由主管行长带队组成工作组,深入商南县对20余户小微企业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走访调研活动,全面了解和掌握了商南县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贷款需求、抵押物等情况,为分行进一步支持商南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决策依据。
  创新金融产品 开展结对帮扶
  为了搞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分行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依据国家信贷产业政策,确定信贷支持重点和项目,加强了项目资料收集、审查报送工作。工作中,分行向上积极请求省行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和业务上的指导,邀请省行专家团队深入商洛市场,进行区域经济发展调研,为分行经营发展出谋划策;省行专业部门主动送教上门,对分行相关专业部门人员、客户经理进行信贷等业务知识辅导,帮助提高综合业务素质;分行公司业务部和经办人员带着项目意见向省行主管部门汇报,并由经办人员与省行审批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指导意见。分行对内着力提高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经办人员工作素质,为准确掌握总、省行信贷业务政策、产品政策,分行通过集中培训、视频培训、课件辅导等有效形式,适时开展了专业化的业务培训,提高客户经理的业务素质。同时,分行向下深入项目支行,协助进行项目筛选,对上报材料严格把关。由于上下联动,部门积极配合,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全行小微企业信贷项目选定准确,上报省行资料质量得到保证,全年达到了99.9%的审批通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