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本地动态

商洛拥有世界钒行业定价权话语权

2015-03-31 09:16:00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陈发春)我市钒氮合金生产规模已达到年产1万吨,稳居全球第一,确定了商洛在全球钒行业的定价权和话语权地位,这标志着我市矿业经济结构逐渐升级,矿业企业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正在加强。
  钒氮合金生产项目是我市“十二五”期间为应对钒矿价格低迷,重点规划延长钒产业链条的重点支撑项目,是国家发改委批准我市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创建重点支持项目,也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技术项目。氮化钒作为新型的钒微合金化添加材料,可以使炼钢成本大幅下降。随着微合金化高强度钢筋的快速发展,氮化钒作为最佳添加材料需求大增。
  万吨钒氮合金项目主要由我市重点培育的钒循环经济产业链龙头企业山阳丰源钒业公司历经6年建成。山阳丰源钒业公司自2008年开始,从1000吨氮合金生产项目生产项目做起,克服资金、技术等困难,于2014年8月建成万吨氮合金生产项目,特别是该公司科技攻关的“一步法推板窑制取钒氮合金技术”共取得8项国家专利。项目建成当年即实现年产氮钒合金7544吨,工业总产值达10.92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47亿元,实现利润1.67亿元。今年一季度,预计完成产值3.25亿元,预计生产2430吨。今年,该公司计划生产钒氮合金1万吨,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4亿元,持续加大钒氮合金在钢铁行业中的推广应用,不断提升行业领先地位和市场占有率,并积极为企业上市做前期准备,未来有望成为我市本土首家矿业企业上市公司。
  山阳丰源钒业公司还充分利用有色金属交易的“话语权”及在业界的影响力,与陕西金融控股集团合资并负责运营的陕西有色金属交易中心已于2014年正式挂牌并上线运行,成功打造了国内有色产品交易及定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