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本地动态

企业信誉好不好 “红黑榜”上见分晓

2015-06-10 09:31:42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索志锋)对失信者“广而告之”,为守信者树立“金字招牌”。近日,笔者从丹凤县文明办了解到,全县已在多个部门推行诚信“红黑榜”制度,每半年将“红黑榜”名单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公示栏、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发布。
  去年以来,丹凤县不断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积极探索推行诚信“红黑榜”制度。金融、工商、环保、农业、税务等20个部门围绕企业产品质量、环保信用等级评价、企业信用状况、建筑企业信用情况、企业纳税情况、企业和个人信贷情况、印制非法出版物情况、企业和个人对生效判决文书履行情况等方面,对企业、工商户和个人进行信用评价,发布诚信“红黑榜”。首次诚信“红黑榜“发布会上,59个企业、工商户及个人荣登“红榜”,49个企业、工商户及个人因缺乏诚信被列入“黑榜”。县上还对列入诚信“红榜”的企业和个人联合实施守信激励,在行政许可、资格认定、项目建设、企业和个人贷款、品牌建设等方面给予扶持和激励;对列入失信“黑榜”的企业和个人进行约谈、预警或黄牌警告,在银行贷款、资金扶持、项目申报等方面予以限制和惩戒。对“红黑榜”实行动态管理,上“黑榜”名单及时整改的将从黑名单中去掉,上“红榜”出现诚信方面问题的将从红名单中去掉。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每年发布“红黑榜”2次,构建诚信建设的长效机制,弘扬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营造“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社会环境。
  据了解,在诚信“红黑榜”发布会后,一些拒不按期还款的“老赖”和偷税漏税的企业,当即赶赴银行和税务局还清了贷款、交清了税款,上“黑榜”名单的企业和工商户也纷纷进行整改,相关部门也及时将这些人和企业从“黑名单”上去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