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本地动态

商洛市建成十大循环产业链

2015-12-14 08:31:4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 (陈发春)日前,商丹园区跃迪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始试产。该项目是我市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链重点项目,标志着我市“十二五”规划的十大循环产业链已经全部建成,也是我市产业逐步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十二五”初,为积极应对既要发展经济,又要担负“一江清水供京津”的生态保护责任,我市决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并规划实施十大循环经济产业链。其中,有色金属产业链、黑色金属产业链、新能源材料产业链、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链、建筑材料产业链、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生态农业产业链、生态旅游产业链等循环产业链在2014年前基本建成。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跃迪新能源汽车项目,组织各级各部门整合土地、资金等资源,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年产5000辆电动客车生产线已经建成,并通过了工信部验收。商南电动客车座椅及扶手、镇安年产50万块铝碳化硅IGBT基板等汽车制造配套产业项目也已经建成投产,商丹园区动力电池材料、山阳液压缸等汽车相关项目加快推进,基本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汽车制造及配套产业链。
  十大循环产业链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特别为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搭建了平台。有色金属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陕西丰源钒业公司万吨氮化钒生产规模,赢得了全球氮化钒的话语权;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链上的奥科公司的纳米新材料生产工艺已达世界先进水平;生物医药产业链上必康公司启动国家级中药战略储备项目建设;生态农业产业链上华茂公司形成华贸农业循环发展模式在全省推广;新能源材料产业链上比亚迪太阳能组件连年为全省出口作出重大贡献;生态旅游产业链上的金丝峡景区成功创建五A景区;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商南天和泥浆公司的废旧物再利用技术国内领先,等等先进典型项目加快了商洛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推动了经济转型升级。
  市发改委总结十大循环产业链成功经验,并根据产业发展新态势,对上述产业链进行整合提升,计划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培育“334”产业提升工程,着力打造现代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电子信息、大健康、现代物流和立体生态农业十大产业发展集群,构筑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我市产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