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本地动态

扶贫济困的践行者

扶贫济困的践行者

2016-07-25 09:24:0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朝阳集团扶贫济困侧记
  雷勇
  商洛市朝阳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成立不过13年。在这短短13年时间里,他们在不断发展壮大自己的同时,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扶贫济困捐资捐物达1800多万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积德行善的传统美德。
  1962年9月出生的李胜前是朝阳集团董事长,他当过兵,后在粮食系统工作。1990年他辞职下海创办企业。1972年出生的李胜国是朝阳集团总经理,毕业于省交通学校公路与桥梁专业,曾在交通系统工作,2000年,他辞职创办商洛市运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承揽修建公路、桥梁工程。2004年12月,他们创建了商洛市朝阳集团。现在,集团下属8个子公司,总资产约20个亿。2011年12月,金丝源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被命名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粮油产业化重点支持企业;2012年4月,“金丝源”品牌被国家商标总局授予中国驰名商标称号。雨力洁产品不仅填补了商洛无管材生产的空白,去年还获得陕西省名牌产品称号。
  爱心助学,圆贫困家庭孩子一个大学梦。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但家住农村、家庭贫寒的学生因无力负担大学高额的费用而辍学的现象,让李胜前、李胜国痛心。于是,朝阳集团从2004年开始,每年都要拿出大量资金救助贫困大学生,由最初的每年救助几十名发展到现在每年救助上百名。商南县水沟镇的贫困生廖湘萍,李胜前去年就资助其2000元。清油河镇的熊珊珊因病辍学,李胜前汇去3000元。据不完全统计,12年间,朝阳集团出资近200万元,帮助800多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
  热心公益,让朝阳的光辉温暖千家万户。多年来,朝阳集团把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坚持不懈。为了解决朝阳集团内部职工家庭困难,救助社会上的贫困群众,开展架桥修路等公益性事业,朝阳集团专门为公益事业设立了“幸福基金”,公司每年从盈利中拿出100多万元注入基金中,幸福基金从开始的5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580万元,朝阳集团先后从基金中拿出200多万元救助了800多个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后湾村地处清油河上游,为了方便乡亲们出行,朝阳集团出资80多万元建起一座钢筋混凝土大桥,被特大洪水冲毁后,他们又投入100多万元,重新设计修建了更加坚固的后湾大桥。十几年来,他们已投入300多万元,为群众义务修路35公里,建便民桥11座。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朝阳集团一次性向灾区捐款30万元。2010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朝阳集团捐款10万元。朝阳集团还为商南抗洪、抗旱、校园建设等捐款530余万元。朝阳集团每年春节前夕都要组织慰问县城400多名环卫工人,共支出慰问款160多万元。公安民警李道静和贺力金患有癌症,可仍带病坚持工作,朝阳集团获悉后,决定从幸福基金中每年拿出10万元慰问大病患者民警,从去年开始已拿出20万元为20多名大病民警解决了后顾之忧。
  脱贫攻坚,使包扶的贫困户一个不能少。2015年末,党中央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朝阳集团被安排包扶清油河社区和吊庄村。李胜前专门召开朝阳集团董事长会议,细致安排包扶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还到包扶村实地了解贫困村现状,与镇村干部一起研究脱贫攻坚具体措施,并派出以总经理李胜国挂帅的工作队进村入户包抓脱贫攻坚工作。针对吊庄村的74户贫困户,他们一户一户落实帮扶措施,分别量身定制致富方案,现已落实27户外出务工,47户发展种植香菇、天麻、茶叶等产业。在县上开展的第一、二季度企业包扶脱贫攻坚工作联评中,分获第一名和第二名。至今,他们还为城关街道办脱贫攻坚捐资10万元,花费30多万元为清油河社区1、2、10组和吊庄村7、8、9组修建通户水泥路和硬化庭院。为使贫困户能过上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去年年底,朝阳集团拿出现金3.54万元,大米61袋,食用油122桶对61户特困户进行集中慰问。4月11日,当得知七十多岁的贫困户田西模儿子身患癌症、老伴因病去世,以及贫困户田角云孙子孙女上大学、儿子外出打工、七十多岁空巢老人生活困难后,朝阳集团总经理李胜国当即拿出2000元对这两户进行慰问。得知清油河社区大病患者路小异、余世立急需救助时,朝阳集团从领导到普通员工,纷纷慷慨解囊,几天时间捐款3.5万元。7月初,得知吊庄村4组贫困户田根平患肺癌晚期、爱人杨水莲患精神病住院需救助时,朝阳集团拿出1万元进行慰问。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