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本地动态

从破茧成蝶到鲲鹏展翅

从破茧成蝶到鲲鹏展翅

2016-08-01 08:46:2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创新发展侧记

  记者 赵有良 贾书章 刘 婷 李 敏
  从一个隐在商洛山中不为人知的小小医药企业,到不断创新经营理念滚动发展成为市值超300亿元的大型现代化医药上市公司。从创业之初不到百人的制药厂,到下辖企业遍布陕、鄂、苏多省份拥有万人以上的医药大健康领域“工业4.0”领军企业。19年来,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依托商洛山好、水好、药好、人好独特的成长环境,破茧成蝶,完成了她的华丽转身。不仅为我市医药产业跨越发展带来了强大动力,而且成为全国医药行业的佼佼者。目前,必康也是全市纳税第一大户。这些骄人成绩的背后,源于市县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源于必康公司坚持创新发展的不懈努力,从必康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巨变,让我们看到了必康带给商洛医药现代化的美好的明天。
  创业起步“3个”扶持使企业焕发活力
  1997年,山阳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提出“药业兴县”发展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助推山阳经济快速发展。在这种发展机遇下,陕西必康制药有限公司依托原山阳制药厂,进行了重组改制,一个现代化的制药企业初具雏形。为了支持该企业发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企业的发展,提出多项扶持措施,一是将机制不活、发展乏力的县属国有企业山阳制药厂的资产、药品批号出让给必康公司。二是将县农场土地转让给必康公司新建GMP标准化生产厂房。三是以3至5年税收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扶持必康发展壮大。在扶持措施的带动下,必康公司总投资2亿元的GMP标准化生产车间顺利建成竣工,九剂型八条生产线投入使用,五酯软胶囊、消癌平糖浆顺利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投放市场,有力带动了当地药农增产增收。
  经历19年的快速发展,必康公司一跃从一个地方小制药厂蜕变为注册资本超10亿元,市值超300亿元的大型现代化医药上市公司,面对国家鼓励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难得机遇,必康集团灵鸟先飞,于2012年提前谋划布局了基于“工业4.0”理念的必康新医药产业综合体,该综合体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手段,依托必康智能工厂、大数据中心、智能物流和智慧体验社区四大板块,致力于打造医药大健康领域“工业4.0”领军企业,到目前,必康实施“工业4.0”规划进展顺利,基本框架已经形成。
  市县发力,为必康医药产业园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
  近年来,必康公司高层一班人立足商洛总部,放眼全国中医药市场,创新经营理念,在经营方略上提出整合产品、整合销售网,从而做大做强企业。2007年起,必康公司开始大规模收购国内制药公司,收购了武汉五景制药厂和江苏康宝制药和西安交大制药、西安交大瑞鑫制药。到2015年,必康公司在江苏南通市投资建设医、养结合的医院——如东县中医医院,使公司形成全产业的一个闭环。
  与此同时,必康公司注重药品研发,与西安交大医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必康研发中心。于2012年提出中国制造,在公司“新沂”项目成立产品研究院,领先中国医药“4.0”标杆企业,优先于国内同行“2.0”发展企业。必康医药产业园三期项目根据医药采集信息,生产适合个体私人定制的产品,实现“只有买,没有卖”的个性定制模式,避免同质化生产。将公司进一步实现大发展列入议事日程,规划建设必康医药产业园区二期、三期项目。
  山阳县必康医药产业园位于十里街道办事处十里铺村,是由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的一家从事生物医药加工、中药材研发、储备、信息交易平台建设为一体的专业园区,2015年10月列为入省级重点工业园区。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