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本地动态

尾矿库巡查记

尾矿库巡查记

2016-08-04 08:48:4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通讯员 孙贤政 特约记者 朱恢军

  7月18日中午,接到国企龙钢一名主管的电话后,柞水县小岭镇镇长陈永富的神情瞬间严肃起来,他立即召集主抓安全生产的副镇长和派出所所长开了个小会,商量如何解决。事情的起因是,龙钢企业的木梓沟尾矿库和茨沟尾矿库在未闭库但是停排的情况下,形成了两个人工湖,企业为了监测水质,于2011年又在湖中人工投放了大量的鱼苗,近期有群众到尾矿库进行垂钓,企业担心发生人员溺水,但又无法做到教育管理,主管巴义强无奈之下拨通了镇上的电话。
  14时10分,烈日当空,前往尾矿库的道路坡度非常陡险,陈永富带着民警、村支书以及企业的负责人一行7人来到2公里以外的木梓沟尾矿库值班室,下车后,首先查看尾矿库值班人员在岗情况以及上山人员登记情况,由于道路难行,越野车已经不能前往尾矿库,他们便徒步登山前往尾矿库。木梓沟尾矿库三面环山,且环山地段都很陡峭,由于人工湖已经存在多年,湖中全是淤泥,湖周边几乎没有空旷地带,一旦有人来垂钓,极易发生失足现象。15时50分,陈永富等人来到二号库基坝地段,认真细致查看尾矿库的基坝处是否有漏水现象,他们两个人一组排查,第一组排查过后,第二组复查,确定无漏水或者渗水时,大家才认定基坝安全。
  16时35分,检查组一行又前往茨沟尾矿库,查看矿库上游挡墙是否存在隐患,挡墙排洪口是否畅通,排水渠是否有杂物等,并一一进行登记;17时40分检查完毕,下山途遇4名青年手持钓鱼竿,提着一桶鱼,检查组讲了在库区钓鱼的危险,几名青年深受触动,随即将一桶鱼放生。
  步行十几公里回到企业办公室,很热佷累,但检查人员顾不得休息,立即结合检查情况,对部分渠道有破损、群众进出入管理不严、巡查不及时、警示标志设置不够等情况,给选厂下达责令整改通知,双方签字,限定时间整改到位,巡查结束已经是晚上19点10分。
  小岭有近20家矿企,11座尾矿库,坚持定期和不定期巡查已经是常态化。近年来一些厂矿企业不景气,许多历史遗留的安全隐患就容易凸显,作为地方一级政府应该义不容辞的扛起重担,多走进企业,在主抓安全生产的同时,也是体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怀。

  • 相关阅读
  • 多家茶企获得省上表彰奖励

      本报讯(记者刘婷)近日,山阳县金桥茶叶有限公司的“莲花翠茗”、镇安县盛华茶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象园雾芽精品”等14个优秀茶叶品牌在首届陕西优质茶叶评选活动中获得奖项。商南县茶叶联营公...

    时间:08-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