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本地动态

做强牡丹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做强牡丹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2016-09-20 09:18:34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洛市旭初公司发展牡丹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余振忠
  商洛市旭初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7月,是我市成立最早的一家以油用牡丹苗木培育、销售,油用牡丹基地建设及木本油产品研发,茶叶及农副产品收购、加工、包装、销售的综合性企业,公司现有职工46人,其中中高级职称6人。2015年先后获得陕西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商洛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
  小牡丹大产业,抢抓机遇促发展
  油用牡丹是国家重点推广的重点木本油料树种,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的出台,使得牡丹产业在全国蓬勃发展。油用牡丹因牡丹籽提取的木本坚果植物油——牡丹籽油是中国特有的,因其营养丰富而独特,又有医疗保健作用,被有关专家称为“世界上最好的油”,是植物油中的珍品,2011年3月22日获得卫生部新资源食品批准,也是中国独有的健康保健食用油脂。
  牡丹籽油的原材料牡丹籽是牡丹植株的精华结晶,传承了牡丹本身具有的一切特性外,它更有自己独特的医药和营养成分,牡丹种子是受果壳和种壳双层保护的坚果,具有天然的“长寿”基因。山东菏泽先后与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著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于2009年推出世界上第一批牡丹籽油,并获得了山东省省级成果鉴定。经油脂权威部门江南大学和中国粮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多家专业机构测试表明,牡丹籽油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油脂中最适合人体营养的油脂,是所有食用油总营养价值最高,成份结构最合理的。牡丹籽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90%以上,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其中多不饱和脂肪酸——亚麻酸(属ω-3系列)含量超过40%,是橄榄油的140倍。
  正是基于油用牡丹产业的广阔前景,近年来,商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积极探索“园区承载,企业引领,农户联动”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针对牡丹产业发展需要,先后制定下发了《2013年-2020年牡丹产业发展规划》《商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县政府办《关于做好2015年油用牡丹基地建设的通知》《商南县“借苗还果”牡丹产业脱贫方案》等相关措施通知,为该县牡丹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旭初公司紧紧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和“订单”农业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一是采用“公司免费供苗、群众栽植管护、牡丹籽企业回收加工”的办法,目前已在全县10个镇办发展油用牡丹基地3万余亩,计划到2018年在全县发展油用牡丹基地达10万亩,带动3万户群众人均增收0.5万元以上;二是投资6100万元,在商南县工业园区新建年产2000吨牡丹籽油综合加工厂一座,目前已完成牡丹籽油压榨和精炼生产线建设,后期建设牡丹黄酮提炼、牡丹丹皮酚提炼、牡丹精油提炼3条生产线,集原料处理、压榨、精炼、灌装于一体,采用全自动压榨技术和亚临界低温萃取技术,总建筑面积16526.4平方米,年产值达2.54亿元;三是投资2600万元,2018年年底前,在商南县建立油用牡丹技术研发营销中心,开展油用牡丹优质种苗选育和附加产品开发,打造商南优质牡丹产品品牌;四是多方施策拓市场,打造“旭初牡丹油”形象展示店,在西安、郑州、福建等城市发展经销代理商,将逐步把成功的营销模式向国内一二线城市复制。并建立以商南为核心的油用牡丹产品交易网络,年收益达1.2亿元。
  依靠群众富群众,做强产业助脱贫
  牡丹产业是一项长效增收产业,为了解决产业发展用地、用工等突出矛盾,实现企业与群众共赢发展,2015年旭初公司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及扶贫部门号召,将投入重点向贫困群众倾斜。采取免费提供苗木、购买劳务、流转土地等途径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