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精品欣赏

西周青铜龙纹鼎

2011-11-22 14:53:35

来源:

  此件西周龙纹青铜鼎,高19厘米、口径16厘米,重量1.2公斤。立耳,直口折沿,鼎腹浅而宽,下腹向外倾垂,三柱足较细。颈饰一周对称的回顾式龙纹,尾部向下卷曲,整个体躯呈“∽”形。器身上有6条龙,两两相对,龙眼凸起,形态逼真,腹部有三条起脊,使器物富有立体感。鼎底有三条范线,器物为合范制作,范线痕迹和红斑绿锈明显。整体造型宏伟雄浑,造型别致,威严厚重,铸作精湛。器底有一层烟炱痕,且有一块老补,说明古人曾使用过此鼎。

  鼎是古代的烹饪器,用以炖煮和盛放肉食。《说文解字》:“鼎,三足两耳,和五味之宝器也。”后来,鼎从一般的炊器发展为传国重器,定都或建立王朝称为“定鼎”。鼎有三足圆鼎和四足方鼎两类,又分有盖和无盖两种。成组的鼎(通常为单数),形制由大到小,成为一列,称列鼎。汉字“鼎”字历经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等多次变化,仍保留着“鼎”的风范和形体特点。

  龙纹是在青铜器上流行时间最长的装饰纹样之一。龙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动物,是殷人卜问的对象之一。龙的形象起源很早,但作为青铜器纹饰,最早见于商代二里冈时期,以后商代晚期、西周、春秋直至战国,都有不同形式的龙纹出现。青铜器上的龙纹,一般在反映其正面图像时,都是以鼻为中线,两旁置目,体躯向侧面延伸。商代龙纹多表现为卷曲的形态,商末周初的方鼎口沿处盛行龙头在中间,分出双尾,即双体龙纹,两周多表现几条龙相互盘绕,或头在中间,分出两尾。传说龙的出现与水有关,《考工记》谓:“水以龙,火以圜。”意思是用龙的形象来象征水神。因此在青铜水器中,龙的图案和立体形象出现更多。

  此鼎为西周的器物,距今约2600年之久,是一件非常珍贵的国家一级文物。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