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精品欣赏

乾隆皇帝的两方碧玉玺鉴赏

乾隆皇帝的两方碧玉玺鉴赏

2013-09-05 09:40:47

来源:

  在清宫,印章是十分重要的文房用品,它和帝后的日常文化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展阅御府书画,钤于其上的林林总总的各式帝后印章显示出它们各自流传的经历。观摩之余,确能给人一种别样的享受。环视宫中殿宇,鲜活的帝后印章遗迹更是比比皆是。它们与众多的牌、匾、联、额一起,构成了宫殿建筑室内外装饰装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皇帝玺印及其使用遗迹广泛分布于各类宫廷文物之中,成为宫廷收藏的重要鉴别依据。

  乾隆皇帝的“静挹古香”玺

  在清代皇帝的御用宝玺中,有一类专门以宫殿名称为印文者,是皇帝玺印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宫殿玺。皇帝宫殿玺的制作并非随意为之,而是和皇帝的活动息息相关的。通过这些宫殿玺,可以揭示出皇帝和相应宫殿间的诸多秘密,也是我们考察皇帝活动的重要物证。此方乾隆皇帝的“静挹古香”玺即是这样一方御用玺印。

  此玺青玉质,立狮钮,印面长3.9厘米,宽2.6厘米,通高5.85厘米。印文为阳文“静挹古香”四字。此玺在现藏于北京故宫[微博]的《乾隆宝薮》中有明确著录,经与实物比对,无论是体量大小,还是篆法布局都与该书中的记载完全相合,可以确定此玺为乾隆皇帝宝玺的真品。根据《乾隆宝薮》记载,此玺为三方组玺中的一方,作为引首章使用,而与其相配的另外两方“古稀天子”玺和“执两用中”玺则作为压脚章使用。这些表明该组玺是乾隆45年以后制作的。无论是组玺的组合方式还是组玺的内容都显示出乾隆皇帝宫殿玺的基本特点,以及乾隆皇帝的内心世界和思想情怀。

  乾隆时制作了相当数量的由一方引首章和两方压脚章组成的三方一组的组玺。这种组玺又可分为两种:一是引首为宫殿玺,两方压脚为诗文警句玺,用以说明殿名玺中殿名的含义及来历,可称之为宫殿组玺;一是引首和压脚都是成语玺,在内容上可以相互注解,可称之为成语组玺。从此组玺印的组合方式来看,作为引首章的“静挹古香”玺显然具有宫殿玺的性质。那么,以“静挹古香”为名的宫殿又在哪里呢?

  乾隆年编纂的《国朝宫史》西苑部分记载:“又西,由山麓蹑级而上,为悦心殿,临幸常视事于此。天光云影,鱼跃鸢飞,万景毕呈,实据西苑全胜。东室联曰:‘员峤晓烟连碧汉,曲池春雨念苍生。’又曰:‘是处畅观颇役目,此间閟景足澄心。’西室匾曰:‘静挹古香’,联曰:‘云端旷奥轩疑画,树杪高低圃是悬。’”可知在现在北海公园琼岛西麓的悦心殿西间内,乾隆时期曾悬挂有“静挹古香”的匾额。按照清代宫殿命名的一般方式,这种悬挂有标志性匾额的殿堂往往会以所悬挂的匾额加以命名,从而使单一建筑内部不同开间的空间得到更为详尽的划分。通过这些,可以很明确地得知“静挹古香”殿即是北海琼岛悦心殿的西稍间。

  根据《国朝宫史》的记载,悦心殿为临幸视事之所,也就是乾隆时期乾隆皇帝驾临西苑时通常的办公之所,这一点对认识此方“静挹古香”玺很重要。正因为这里是暂时的理政之所,因此在“理事余暇”,擅诗的乾隆皇帝多有诗作呈现。而诗作的内容大都又和当时处理的政事密切关联。通观乾隆皇帝在悦心殿所作的诗,可以看出他在这里绝不仅仅是观赏美景,对于他而言重要的时事都被他不自觉地融入诗作之中。既有对平定西北情况的持续关注,也有闻知各地雨旸风顺时的喜悦;不但有“千古兴亡一览中”的情怀,更有对民间稼穑艰辛的深深忧虑。正因为这里是临幸视事之所,因此每当乾隆皇帝于此处理时政时便会不自觉地将自己的为政方针融于其中,而“执两用中”可以说最能体现乾隆皇帝一贯提倡的中道政治的思想,将其与临幸视事之所“静挹古香”结合成为组玺也就是很自然的事了。此组印章表明乾隆皇帝晚期对中道政治的坚持和用心。

  • 相关阅读
  • 乾隆藏品假天下:太监欺君胆真大

      乾隆皇帝虽然眼光独到,但看走眼的时候也很多,他所认定的很多真迹,后来证明不少都是假货,而被他厌弃的诸如《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倒恰恰是传世珍品。  清宫养心殿里藏有一幅宋代李公麟的《免胄图》...

    时间:09-02
  • 清乾隆紫檀四件柜拍出9315万元

      记者从北京保利国际拍卖公司获悉,在4日晚举行的北京保利春拍会“中国古董珍玩夜场”上,一件曾被丹麦马易尔家族收藏的“清乾隆 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以9315万元人...

    时间:06-06
  • 《乾隆的骨头》:20年代是一部被遗忘的历史

      英国商人亚当?威廉姆斯用数年时间,完成了一部传奇小说《乾隆的骨头》,描述了一段从未被中国作家涉猎二十年代历史,此小说源于威廉姆斯从祖父母那里听来的中国故事。同时,威廉姆斯也是著名女作家虹影的丈夫。 ...

    时间:05-23
  • 乾隆、刘墉、和珅、纪晓岚的真实关系

    乾隆、刘墉、和珅、纪晓岚(纪昀)是这些年来电视荧屏上经常出现的"欢喜冤家,他们之间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

    时间:05-21
  • 乾隆酒器估价千万港元

    这件乾隆皇帝下旨仿制的痕都斯坦式羊首白玉洗将亮相香港苏富比春拍,此类风格器物在拍卖场上极为少见,成为苏富比春拍中的一大亮点。...

    时间:01-25
  • 5.5亿乾隆瓶再次投放市场终以半价成交

      据彭博新闻社1月15日的消息,曾经拍出5.5亿乾隆瓶因买家没付款,两年后再战市场。这次交易是在英国邦翰斯拍卖行的私人洽购中完成的,准确价格未公开,一知情人透露,该瓷瓶成交价在2000-2500万磅之间,是一亚洲买...

    时间:01-15
  • 乾隆御笔为何被专家鉴定为赝品

      郑州朱氏兄弟家传的乾隆御笔《嵩阳汉柏图》,被鉴宝专家鉴定成赝品,先是撮合以17万元价格卖出,之后又以8736万元天价拍卖。  兄弟俩的遭遇,再次揭开了文物艺术品鉴定乱象丛生之冰山一角。  乾隆御笔被鉴定...

    时间:01-11
  • 乾隆御笔引发鉴宝罗生门

      本报2012年12月24日曾报道,郑州市民朱云称,其以17万元价格卖出的乾隆御笔《嵩阳汉柏图》,被拍出8736万元天价。卖画前北京鉴宝专家刘岩表示该画非真迹。昨天,鉴宝专家刘岩声明表示,从未向朱云确定所售乾隆御...

    时间:01-09
  • 黄公望假画骗过乾隆

      其实,我们今天能够目睹较为完整的《富春山居图》最应该感谢一个人。谁呢?就是鼎鼎大名的十全老人乾隆皇帝。  乾隆皇帝酷爱收藏,也酷爱作诗,更要命的是酷爱盖戳儿题诗,啥名画到了他手里一定逃不脱他的魔爪...

    时间:01-07
  • 藏友捡漏清乾隆紫檀香几

      藏友求鉴:11月16日上午一大早我和张剑波老师一同前往蒲城办点事,在回来的路上,张老师提议去附近的村子转转,看有没有农户家收藏老古董。在一村东头一位叫赵汶井的人家里,四合院的堂屋里,有一件盛放香炉的香...

    时间:12-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