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精品欣赏

铜华连弧纹铭文镜

铜华连弧纹铭文镜

2010-09-11 11:24:23

来源:商洛之窗

  铜镜是我国古代照面饰容的日常用具,又是精美的工艺品。它铸造工艺精良,形态美观,图纹华丽,铭文丰富,是我国古代文化艺术遗产的珍品。它的纹饰和铭文反映了古代各个时期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社会生活的不同特征,因此在考古学研究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铜镜是我国古代墓葬中常见的随葬品之一,也是古代墓葬考古断代的标准器。

  据考证,我国最早的铜镜出现在殷商时期,至今发现的不到十面,基本上是素面镜或者简单的席纹和鳞纹图案。西周晚期的铜镜打破了传统的风格,出现了重环纹镜和鸟兽纹镜。春秋战国时代是我国铜镜发展的第一个鼎盛时期,这个时期的铜镜形体轻巧,文饰精致,线条流畅,一扫前期铜镜幼稚扑拙的特点,表现手法多样,主要有浅浮雕、高浮雕、金银错、嵌石、彩绘等形式,铸造了一批非常著名的花叶镜、山字镜、菱纹镜、兽纹镜等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铜镜。

  西汉时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铜镜铸造工艺有了很大发展,在继续沿用战国镜的基础上,铸造了一大批以星云镜、四乳禽兽纹镜、连弧纹铭文镜、神兽镜等为代表的精美铜镜。隋唐时期社会繁荣昌盛,铜镜制作吸收了四夷兄弟民族的文化,造型上既端庄又精致,形状多样化,主要有葵花、菱花、方形、六角、八角等,图案也更加复杂。宋元时期由于铜的产量所限,朝廷铜禁比较严,因此大多比较轻薄,铸造工艺也不如以前,但在装饰图案上有所发展。南宋时期官铸铜镜铭文末尾常出现“照子”两字,因此在民间也常把铜镜称为照子。

  明代中叶以后,由于玻璃的普遍使用,铜镜失去了原始的实用性,一般用于辟邪,通常叫做厌胜镜,基本没有艺术价值。

  铜华连弧纹铭文镜是西汉时期最具代表性的铜镜之一,在铜镜收藏中享有非常高的地位。一般直径比较小,120毫米以上的少见,收藏价值一般以直径大小和铭文字数多少来确定。台湾故宫博物院藏有一面28个铭文的铜华连弧纹铭文镜,2006年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的全国铜镜精品展上,展出过一面有32个铭文的铜华连弧纹铭文镜。我市柞水县一位资深藏家1995年收藏到一面直径为168毫米,厚6毫米,外圈铭文为“谏冶铜华清而明,以之为镜宜文章,延年益寿去不祥,与天毋极如日光,千秋万岁……”等36个铭文的铜花连弧纹铭文镜。此镜造型规整,铭文和其他纹饰深竣清晰,品相完美,为一模铜镜,具有非常高的艺术欣赏、研究和收藏价值。(庞爱民)

  • 相关阅读
  • 西汉昭明连弧铭文镜

      镜子古代叫“鉴”或“照子”。我国最早的古文字资料甲骨文中已出现了“鉴”字,字型像蹲坐的人,侧面对着盆子照脸的模样,即所谓“鉴谓之镜”或“明镜所以察形&rd...

    时间:03-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