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精品欣赏

齐家文化玉器:凝固的历史

齐家文化玉器:凝固的历史

2011-12-14 15:55:58

来源:

玉璧(和田白玉)

玉璜(和田青白玉)

玉琮(马衔山黄玉)

  临夏地处黄河上游,位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这里农耕、游牧文化相互融合;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交汇贯通,是我国古代文明早期发祥地之一。

  这里古遗迹星罗棋布,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辛店文化,无不闪烁着灿烂的光辉;而再后的汉、唐、宋、元、明、清时代,同样传承着中华文化古文明的脉搏。临夏馆藏的不同时期的出土文物,像一部万年历,记载着在这片热土上曾经发生过的中华民族古老文化形态的演变过程,它们是鲜活而凝固的历史。

  齐家文化玉器,与东北地区的红山文化玉器,江浙地区的良渚文化玉器,统称为我国三大古玉系列。红山文化玉器以产于辽宁岫岩玉为主要材质;良渚文化玉器以浅绿色、带有云母状闪亮斑点的透闪石为主要原料;而齐家文化玉器的材质中,不仅发现有黄河玉、青海玉,大量的马衔山黄、白、青玉,更令人称奇地出现了以精美的新疆和田籽料制作的玉器;足见齐家文化时期的先民们开发新玉材的聪明才智和拓展精神。

  舍近求远,谈则易,践则难。《尸子散言》云:“玉者色不如雪,泽不如雨,润不如膏,光不如烛。取玉甚难,越三江五湖,至昆仑之山,千人往,百人反(返),百人往,十人至。”这是东周末期,对采掘新疆和田玉的艰辛程度所作的描述。由此而再上溯到齐家文化时期,那时的先民们,为采得美玉,寻觅万里而至疆;他们所付出的,又将是一幕幕几多远去、几多遭蹉的悲壮而惨烈的场景呢?所以,我们通过出土的齐家文化玉器,可以毫不愧色地讲给今人和后人:齐家文化时期的先民们,是开采新疆和田玉的先驱者!

  人们对史前史的研究、命名、断代,主要靠考古发现;齐家文化,因位于甘肃广河齐家坪遗址而命名。其遗址分布:东起泾水、渭河流域;西至湟水流域、青海湖畔;南面到达白龙江流域;北至内蒙古阿拉善右旗附近地区。涉及范围面积达几十万平方公里。甘肃临夏是出土齐家文化玉器的中心区域,过去因造田、修路、建房、设厂,出土了大量的各种类型玉器。

  按用途而言,古代玉器可分为礼器、兵器、佩饰、随丧玉、玉器具、玉陈设等几类。所谓礼,在古代主要指祭祀活动,另外还包括朝享、交聘、军旅等礼仪活动。《周礼大宗伯》说:“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以苍壁礼天、以黄琮礼地、以青圭礼东方,以赤璋礼南方,以白琥礼西方,以玄璜礼北方”。璧、琮、圭、璋、琥、璜这六种玉礼器,早在齐家文化玉器中均有出土,而且制作精美,质地优良。

  玉璧是一种圆形片状、中部有孔的玉器。《说文》释璧:“瑞玉,圆器也”。《尔雅》有:“肉倍好,谓之璧”的说法。肉即边,好即孔,边为孔径的两倍,便是璧。在齐家文化玉璧中,肉与好有明显倍数关系的不多。《尔雅》还有:“好倍肉,谓之瑗。肉好若一,谓之环的说法。”“环”“瑗”是一种特型璧。璧是最重要的古代玉器,使用年代之长,品种之多,是其他玉器不能比的。在古代,玉璧主要有以下几种用途:其一为礼器;其二为佩玉;其三用作礼仪或馈赠用品;其四是随葬用品。

  • 相关阅读
  • 红色岁月的历史见证

      在上世纪“三线”建设时期,位于洛南西部卫东镇的国防电子企业4320、4310、853、859厂和406医院,曾经是商洛的骄傲。这些厂区依山而建,数万人工作、生活在这里,使整个卫东成了一片沸腾的红色热土。在...

    时间:11-24
  • 我市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争取资金建设速度创历史新高

      本网讯 (卢晓宏)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及中、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抓住继续推进农村饮水饮水安全建设机遇,突出加快前期工作,扎实抓好工程建设,实现了我市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争取资金和建设...

    时间:11-02
  • 陕西省首家电力历史博物馆近期在洛南县启动建设

      本网讯 (刘军峰)10月26日,随着两名变电操作队员步入设备区,开始执行退出系统运行的操作,运行了41年的110千伏洛南变电站,正式退出了运行“舞台”。同时,陕西首家电力历史博物馆也正式在这里启动...

    时间:10-31
  • 市民家中发现《商山姚氏家谱》 记录300年家族历史

      10月30日上午,记者在市民姚先生家里见到两本《商山姚氏家谱》,该家谱记录了商山姚氏家族明末清初至民国时期300多年的家族历史变迁情况。  这两本家谱一大一小,均为手抄线装本,内容详细记录了商山姚氏家族家...

    时间:10-31
  • 大型历史电视剧《赵氏孤儿》 移师浙江象山影视城

      中新网宁波10月20日电(记者何蒋勇通讯员袁婉妮)由陈文贵编剧,阎建钢执导,吴秀波、孙淳、应采儿、张译文等主演的大型历史电视剧《赵氏孤儿》,在金牌制作班底和豪华演员阵容的保驾护航下,国庆开机后备受各界关...

    时间:10-21
  • 门“柱”挡道英雄愁肠:梅西改写历史受阻

      当冠军杯小组赛赛场,成为弱肉强食的地方,难免让人有种味同嚼蜡的乏味感。好在比赛本身并不乏精彩之处,尤其是门柱成为场上的主角时。梅西、托雷斯、阿奎拉尼,三位巨星原本应当是足球场上的主角,然而昨天凌晨...

    时间:10-21
  • 韩日首脑讨论扩大货币互换 李明博吁"勿忘历史"

      据中新网10月19日电综合报道,韩国总统李明博与来访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9日在首尔举行了会谈。两位领导人讨论了扩大韩日货币互换的问题。李明博表示,“不忘历史”是韩日关系的基础,敦促日本在历史问...

    时间:10-19
  • 《辛亥革命》尊重历史拒绝戏说 专家为成龙捏把汗

      “竟然有小朋友问,辛亥革命是抗日战争中的哪一场战斗?由此可见《辛亥革命》这部电影在今天有多么重要的意义。”在《辛亥革命》上映一周之后,专家学者们昨天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在专家们看来,这部影...

    时间:09-30
  • 崔永元《我的抗战2》揭残酷历史 电视台网站同播

      2011年9月19日消息,昨天下午,搜狐视频对外宣布,将于10月份正式与全国主要城市电视台同步首播由崔永元团队担纲制作的2011年高端历史纪录片《我的抗战2》,而这也是继2010年搜狐视频独家获得《我的抗战》网络播...

    时间:09-19
  • 卢沟桥畔忆历史

      九月十八日,游客在北京卢沟桥参观留影。当日是“九一八”事变八十周年纪念日,不少游客来到北京卢沟桥以及附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追忆抗战历史,缅怀抗战先烈。(新华社 记者 罗晓光 摄)...

    时间:09-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