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故事

乾隆御笔引发鉴宝罗生门

2013-01-09 16:27:31 来源:

  本报2012年12月24日曾报道,郑州市民朱云称,其以17万元价格卖出的乾隆御笔《嵩阳汉柏图》,被拍出8736万元天价。卖画前北京鉴宝专家刘岩表示该画非真迹。昨天,鉴宝专家刘岩声明表示,从未向朱云确定所售乾隆御笔真伪。

  据鉴宝专家刘岩介绍,2009年10月,其在参加河南电视台鉴宝节目《华豫之门》期间,朱云携乾隆御笔画《嵩阳汉柏图》咨询真伪,他只给出了“古旧”的意见,并没有判断真伪,没有称该画是“假的”。刘岩称,买卖双方的收据等凭证证明朱云和买家是按真品买卖的。

  昨天,朱云接受北京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刘岩并未说实话。他认为刘岩当时已看出该画为真迹,却说不是真迹,又为其联系买家,实际是想合谋低价买画。朱云表示,“这件事我和他没完。”

  而刘岩的律师则表示,法院和公安机关未予立案,说明此事与刘岩无关。如果朱云继续纠缠,刘岩也会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名誉权。

  全国工商联民间艺术品商会鉴定委员会主任王立军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相关部门将提交提案,建议国家文物局牵头对鉴定专家进行考核,统一发证。“如果统一管理可能会有些效果,但关键还是要专家自律,藏家提高眼光。”(北京晨报)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