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精品欣赏

三阳开泰银珐琅茶叶罐

三阳开泰银珐琅茶叶罐

2012-02-07 16:23:48

来源:

  提起金银器,有人说,它是金银天生的魅力,加上人类工艺的精心琢饰,使之具有财富和艺术的双重价值。“三阳开泰纯银掐丝珐琅茶叶罐”就是这样一个具有双重价值的器物,它是由上海海星银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士渭设计和监制的。

  掐丝珐琅是金银胎珐琅器的一种,它是13世纪中期从阿拉伯地区传入中国的,随之为中国工匠所“消化吸收”,并制造出具有中国民族风格的艺术珍品。从十九世纪70年代起,上海成为中国当时最发达的金银器制造中心。1906年,上海本地制造的金银器还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世博会。

  三阳开泰银珐琅茶叶罐高32厘米、宽20厘米,用重3公斤的纯银打造,将军罐形状。整个罐布满了红、黄、白三色的圆圈纹与银色的乳丁纹。据悉,圆圈纹是春秋战国时期盛行的一种图饰,红、黄、白代表太阳的三种光谱。乳丁纹则意味着生命生生不息。粗略数一下,罐盖和罐身中的圆圈纹有500多个,乳丁纹有600多个,排列整齐,透出掐丝珐琅的色泽光辉,做工十分考究细腻。

  茶叶罐的盖顶式样是气派的莲花座型。而罐身的上端分别是凸显出来的三只仿青铜器的羊头,羊头和圆圈纹象征三阳开泰,这与农历中称十一月为一阳、十二月为二阳、来年正月为三阳意合,显示出时为泰卦,万象更新的吉祥气氛。

  细细品味三阳开泰银珐琅茶叶罐,见其造型端庄、体量饱满、气宇高贵,既有古代青铜古朴凝重的意韵,又有现代几何图形线条的美感,不失为典藏精品。(文化中国)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