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精品欣赏

六铢古钱再现青州

六铢古钱再现青州

2012-03-26 16:52:08

来源:

u=2734594577,3899161288&fm=15&gp=0.jpg

  2011年7月23日,首届中国青州艺术博览会召开,收藏天下数字频道、山东电视台鉴宝栏目等众多媒体参加,文化部艺术品评估鉴定委员会主任王立军、毛晓沪、夏天星等专家亲临现场鉴宝。笔者有幸将收藏多年的两枚古钱“西周”、“六铢”带到现场请专家对此进行鉴定,鉴定结果均为真品,并出具了三位著名专家签名的鉴定证书。

  作为一名普通的古钱收藏爱好者,能拥有两枚上档次、较为珍贵的古钱,笔者倍感荣幸与自豪,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回顾收藏“六铢”古钱的经历不禁感慨万千。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笔者在集贸市场上遇到一位卖字画的妇女,她将一串铜钱压在字画旁边,立即上前翻看,发现普通的古钱里面有一枚钱文与众不同且从未见过的古钱,就问多少钱一枚,那妇女说自己是替一位收废品老者代卖,五元一枚。于是当即买下,回家后对照古钱谱,在南朝货币中有一枚“太货六铢”钱与之相似,但此古钱只有“六铢”两字。此钱直径2.5厘米,穿径1厘米,钱体较薄,锈色牢结,有红斑及黄点。由于没有其他资料可参考,也就作为一般钱币放置。

  上世纪末笔者在一报刊杂志发售点翻阅《收藏》杂志1998年第2期总第62期时,发现登载了著名钱币专家董大勇先生的文章《珍惜古钱鉴赏举要》(之四)。文中有一段对“六铢”古钱的精彩论述,并有一枚六铢古钱的拓片。概况:此钱为南朝陈宣帝太建年所铸,形制与“太货六铢”基本相同,微差“太货”两字。“太货六铢”虽较少见,但不属珍品,而“六铢”至今见实物者极少,有的钱谱列为孤品。“六铢”之“六”形状似人双手叉腰,古人比喻“叉腰哭天子”者。珍惜程度:大珍罕品。(此品古钱为四川某藏友之藏品)时隔不久,《收藏》杂志1998年第6期总第66期又登载了董大勇先生的文章《古钱鉴赏漫笔》,文中又有一段这样的描述:四川一位朋友集到了被称为孤品,《历代古钱图说》《古钱大辞典》等重要著作失载,戴庭、丁福保诸位前辈未见的“六铢”。笔者看到董大勇先生这两篇文章对古钱“六铢”的精彩论述如获至宝,反复拜读,心中豁然开朗,惊喜万分,更进一步激起了与专家泉友交流的愿望。于是早在本世纪之初就曾写稿并寄照片,希望得到专家及泉友的赐教,但遗憾的是黄鹤飞去“杳无音信”。2010年春电视数字频道开通后看到了河南电视台文物宝库频道著名钱币专家袁银龙(微博)先生的古今钱币系列讲座。在讲到南朝货币时有一甾等于六铢之说。于是笔者又寄上有关“六铢”古钱照片资料,但仍旧是泥牛入海“无消息”。寒来暑往,斗转星移,就在困惑迷茫山重水复之时,却迎来了柳暗花明。

  首届中国青州艺术博览会的召开,为这枚“六铢”古钱面世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正是应了那句“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一说。这的确是缘分也是天意。“六铢”古钱得到了三位专家的一致认可,并出具了鉴定证书,这更说明了此古钱的珍贵性、稀缺性。既然得到了专家的肯定与重视,就不应藏在深闺秘不示人,今特写此稿并把“六铢”资料照片寄往《收藏界》杂志社,希望能借贵刊一角与老师泉友共鉴赏。(收藏界)

  • 相关阅读
  • 青州黄巾军:助“平天下”却无战将

      近段时间,曹操墓一事被炒得沸沸扬扬,在探究其真假的同时,关于曹操的无论正史还是野史再次引发人们追踪溯源的热情。而曹操与山东的历史渊源也值得一提,他曾任济南相、兖州牧,还与青州黄巾军有一段镇压与反镇...

    时间:05-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