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精品欣赏

高品质碧玺国际市场价格上升8倍

高品质碧玺国际市场价格上升8倍

2012-05-07 15:55:36

来源:

1.jpg

价值170万元的碧玺项链

  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与清代碧玺不相上下

  去年,一件估价不超过20万港元的碧玺作品却拍出了百万元的价格!在近两年的古玩杂项、奢侈品珠宝拍卖会上,碧玺这种新型的收藏型宝石开始崭露头角,而且价格上涨趋势十分明显。那么碧玺为什么能在拍场上强势吸金呢?现代碧玺技术更高超,收藏碧玺选择古代的还是现代的好呢?

  ■收藏周刊记者 崔权 综述

  去年碧玺拍卖有不俗表现

  在如今的宝玉石、奢侈品收藏市场上,曾经知名度不高的碧玺价格节节飙升,高品质的碧玺在国际市场的价值升了8倍,升值潜力甚至高过钻石、黄金等投资型宝石或贵金属。

  2011年,碧玺作为古玩杂项、奢侈品珠宝的一类小众藏品在拍场上有着不俗的表现。2011年4月8日的香港苏富比(微博)春拍中的一串粉红色碧玺朝珠亮相,估价15万至20万港元,最终成交价达到人民币102.7万元,创下了碧玺拍卖成交价首次过百万元的纪录,是迄今为止碧玺拍卖的最高价格。

  碧玺的市场走俏并不是瞬间的爆发,它有着自己的发展轨迹。早在1995年,香港苏富比拍卖公司率先把碧玺带上拍场。随后,碧玺的拍卖公司数量逐年递增,2011年已激增到70家。2012年的春拍上也已经出现了例如中联环球、艺融国际拍卖等新成立不久的拍卖公司拍卖 碧玺。同时,日本的横滨国际拍卖公司也有镶嵌碧玺的白玉如意上拍。

  从1995年拍场上出现的第一件碧玺鼻烟壶开始到今天的碧玺上拍作品中也能看出,清代碧玺是拍场的主流品类。据统计,1996年至2011年这15年间,碧玺在拍卖场上的成交记录中,清代碧玺物件总共占到了总成交量668件的48%,当代碧玺作品成交量也占48%,民国与明代的碧玺物件数量较少,各占3.6%和0.4%。

  慈禧重视碧玺使其大为流行

  碧玺的流行缘何能够起于清代?这里要提到一个关键人物——慈禧太后。慈禧太后掌政时期,碧玺在中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根据故宫(微博)史料记载,仅从1900年到1908年这8年间,宫廷造办处就到美国圣地亚哥采购各色碧玺达数吨之重。清末大太监李莲英之侄李成武所著的《爱月轩笔记》记载了慈禧死后陪葬物品的情况:慈禧太后“脚蹬碧玺莲花,重三十六两八钱,估值七十五万两。”此外,慈禧太后的金丝锦被也镶嵌有很多碧玺。故宫博物院现藏有碧玺旧物,其中朝珠上挂的一颗大的红碧玺,已成为无价珍宝。

  据艺融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雨分析,“在清代,大多数流入的碧玺,被作为贡品上供给宫廷,贡品级别的碧玺当然是好东西。清代当时比较富裕,在斯里兰卡卖一两的碧玺在清代可以卖出三两的价格,这样外国商人都愿意把货拉到中国出售。民间也有少量碧玺流通,但大多数流出境外的碧玺品质、工艺也都不会差。所以总的来说,清代的碧玺,它包含历史价值,宝石价值就有了独特的稀缺性,不可复制,这是清代碧玺在拍卖场上占有如此大分量的原因”。

  现代碧玺价格高因材质工艺好

  现代碧玺作品为何也能分得半壁江山?姜雨分析说:“拍场上成交的清代碧玺物件虽多,但这并不代表清代的碧玺石料本身和加工工艺就是最好的。浅粉色其实是红碧玺里品质较为低档的颜色。有一种叫帕拉伊巴的碧玺,产自巴西一个叫帕拉伊巴的地方,被发现的时间不是很长。它的品质是碧玺中最高的,也曾经在拍卖场上出现过。现在的开采工具和技术已经比那时候进步了很多,首先能开出好品质的石料,再有现在的碧玺加工工艺水平很高,所以在拍卖场上拍的很多现代作品甚至比清代的作品更具有收藏价值。”

  • 相关阅读
  • 国际机构报告说全世界每年110万早产儿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2日联合发布报告说,每年全世界诞生1500万早产儿,超过全部新生儿的十分之一,其中超过110万早产儿死亡,更有许多孩子忍受着伴随一生的身体或精神疾病。  这份由100多名专家联合...

    时间:05-03
  • 国际青年男篮四国挑战赛本月举行

      本网讯 (罗卿民)为配合做好2012'中国·陕西(商洛)茶叶节暨第三届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系列活动,以体育赛事为平台大力推介“秦岭最美是商洛”旅游品牌,宣传提升我市在国内国际社会整体形象,...

    时间:05-03
  • 周迅登国际杂志创刊号

    近日,周迅为某国际杂志创刊号的拍摄了封面,以自然裸妆清新出镜,逆浓妆盛行之流,灵动领衔夏日妆面风尚。...

    时间:05-02
  • 东盟十国涉农企业将首次受邀中国长春国际农博会

      记者从27日下午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筹办启动仪式上获悉,本届农博会将首次邀请东盟十国涉农企业及台商组团参展,以提升展会国际化水平。  据悉,本届展会以“科技...

    时间:04-28
  • 第六届生态文明国际论坛聚焦“和谐”

      为期两天的第六届“生态文明国际论坛”2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克莱尔蒙特市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百余位学者将围绕“和谐在生态文明中的地位”这一主题进行讨论。  论坛主办方中美后现...

    时间:04-28
  • 三名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安全返回地球

      搭载3名俄美宇航员的俄“联盟TMA-22”载人飞船于莫斯科时间27日15时45分(北京时间19时45分)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着陆。  “俄罗斯24”电视台直播了宇航员的返回实况。飞...

    时间:04-28
  •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27日表示,菲律宾曾明确表示黄岩岛不在菲领土范围之内,后又出尔反尔,对中国黄岩岛提出非法的领土要求,违反了有关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刘为民在例行记者会...

    时间:04-28
  • 中国海军海洋测量船首次参加国际海道测量大会

      第18届国际海道测量组织大会于4月23日至27日在摩纳哥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钱三强”号海洋测量船首次参加此次大会,这也是中国首次派舰艇参加这一国际会议。  “钱三强”号测...

    时间:04-26
  • 微生物侵入国际空间站 或导致设备发生故障

      国际空间站远离尘世,似乎与病菌、微生物这些地面上的俗物毫无关联,然而近日俄罗斯科学家惊呼,国际空间站正在遭受微生物入侵。“国际空间站发现了危险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可能导致设备发生故障”。...

    时间:04-26
  • 第八届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将于9月举行

      记者从大连市政府日前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八届专交会将于9月15日至17日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  本届专交会将突出“创新·创造”的主题,进一步凸显国际化特色,强化实体展会...

    时间:04-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