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精品欣赏

八仙过海无天堑

八仙过海无天堑

2012-05-14 15:09:46

来源:

4KJ9G8961BA8D860HJ.jpg

  “八仙过海”是古玩中常见的题材。有青花或粉彩绘制在瓷器上的,有按八仙人物的特征塑造的摆件,有瓷雕、木雕、砖雕、石雕的。

  在我的藏品中,有一只形似小碟,实为文房用品的笔舔(如图),是康熙时期的作品,底落寄托款,“宝德年制”,四个楷书,周有青花单圈,胎白且糯,发色青中带蓝,层次清晰。直径10.5厘米的磁面上海浪起伏,八仙乘于槎上,神态各异,脸面虽只有绿豆般大小,但须眉不苟,神态从容且富智慧。作为文房用品,既给文人以遐想,又给文人以启迪,实用与赏玩集于一体,现今已很少见得。

  八仙作为中国传统道教为各宗派各自供奉着,组合成八仙这一群体,并有文字记载确定下来的,是从元代《八仙庆寿》开始的。

  “八仙过海”为何要各显神通,传说中在八仙参加王母娘娘的蟠桃会时,既要携带宝物赴会,又要渡过波涛汹涌的大海,八仙各显神通,踏着各自的宝物如驾轻舟,如履平地,顺利到达。八仙拥有的八宝各自不同:张果老的渔鼓、曹国舅的阴阳板、李铁拐的葫芦、何仙姑的笊篱、吕洞宾的宝剑、蓝采和的花篮、韩湘子的横笛、汉钟离的扇子,但他们各显神通、跨过天堑,参加了蟠桃会,八仙各自拥有的法宝有时也作为图案出现在清三代的瓷器上,一般都习惯称之为暗八仙。“八仙过海”寓意着吉祥、智慧、成功,故为广大爱好者所青睐,而图案本身因人物形态各异,场面壮观,耐读耐看,倘是大件东西,置于厅堂,既讨口彩,又饱眼福,一句话——“镇得住”。前不久我在市场上看到一块比一般标准尺寸大一倍的62×38厘米的八仙粉彩开光瓷板,民国时期生产的,并配有白木雕花座子,常人一般以为是新的,在小店里放了很久没人问津,便被店主搁至店堂角落,我是无意中发现的,价格开得也不高,我便爽爽快快付钱买下了。回家后稍作清洗,五彩色泽顿现眼帘,因瓷板尺寸较大,人物细部画工到位,八仙连同各自的法器表现完整,置于厅中十分抢眼。

  记得曾经去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参观,里面陈列着一只光绪仿康熙的五彩大花瓶,上绘八仙过海图,传说1946年国共谈判破裂后,周恩来送给当时的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其义不言而喻。后来毛泽东又写了《别了司徒雷登》,又回答了这个问题,86岁的司徒雷登在临终前,叮嘱将此瓶归还中国,现被陈放在南京梅园新村。一个古老的神话传说与中国革命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相交融,可见其魅力有多么大了。(中华古玩网)

  • 相关阅读
  • 清乾隆紫地轧道粉彩勾莲纹梅瓶

      粉彩瓷创烧于清代康熙晚期,它是在康熙五彩瓷基础上,受珐琅彩制作工艺影响而发明的一种釉上彩工艺,由于色调淡雅而又粉润之美,故而称为“粉彩”。粉彩的主要原料和施彩方法都是外来的,制作时,在烧...

    时间:05-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