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精品欣赏

秋山如醉

秋山如醉

2012-11-19 10:34:43

来源:

  春山如笑,夏山如怒,秋山如妆,冬山如睡。这是古人清谈时论及的四时山色。此石得之于仲秋时节,其型色图画正应秋天之景。冰清玉洁、刚健挺拔的石岩之上,枫叶正红。那灿烂的菊花呢?似乎也被这浓浓的秋意迷醉了?

  秋山如妆。这样的妆,正似壮汉微醺,酒润双颊,那种状态,真叫个美!

  “谁将依天剑,削出倚天峰。”这是古人咏叹华山的诗句。你看这块石面,那壁立千仞、险峻绝伦之状,不恰如华山西峰吗?

  东汉班固曾在《白虎通义》写道:“西岳为华山者……言万物生华,故曰华山。”《水经注》卷十九亦有言:“远而望之若华状,故名华山。”可见华山本来就是因其华丽而得名的。

  登临华山,已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那次经历,却给我留下了极其难忘的记忆。那时正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大好年华,而现在,我亦如此时季节,步入秋天。秋天不似春天那般明媚清新,更无盛夏那般火爆热烈,但秋天有秋天的深意,秋天有秋天的韵味。正因此,我更喜欢秋天。这块石头所呈现出的意象,令我如醉如痴,既欣喜万分,又沉静淡然。

  哪个时节能将激动与平静如此和谐地统一起来?秋天也。(醉柳轩主)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