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四海宾朋

迷上红色收藏不怕倾家荡产

迷上红色收藏不怕倾家荡产

2012-07-19 16:31:46

来源:

  他,小时候,深受文革思想的影响;他,14岁痴迷于红色收藏,至今藏品已达2 万件;他,把毕生精力投入到“收藏”事业中,对待每一件藏品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他,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使后人通过自己的藏品,了解过去的真实历史。他就是济源市铁岸村60岁的赵长宣老人,近日,记者与他面对面交流,深刻感受了这位退伍军人,一个红色收藏家对人生理想的不懈追求。

  【熏陶】 一本毛主席相册开启收藏之门

  7月14日上午,记者几番周折终于找到了赵长宣家,刚一进屋门,就被眼前的情景震惊了,家里除了厨房之外,每一个房间内都放满了他收藏的红色藏品。

  谈起收藏红色藏品的初衷,赵长宣回忆道,1956年,正值“文化大革命”,他在四川部队当兵,深受“文革思想”的影响。当时,他的排长拥有一本毛主席各个时期彩色照片的相册,看到赵长宣很喜欢,就割爱送给了他。

  赵长宣得到这本相册后,精心爱护,在部队年终上缴所有物品时,他偷偷地把相册留了下来。1971年“林彪事件”出现后,要求把所有与林彪有关的东西全部销毁,“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我想把这段历史记录下来,就偷偷地藏起了相册。”赵长宣说。这一本毛主席相册,激发了赵长宣的收藏热情,开启了他的红色收藏之门,当时他才14岁。后来,凡是遇到红色藏品,赵长宣就开始留意收藏。

  【倾注】毕生精力用于收藏

  赵长宣家每一个房间的每一个角落,都堆放着他收藏的红色藏品,小人书、奖状、钱币、红木椅、电话、茶壶、食盒,还有大大小小的名人像章、塑像。形形色色的柜子、箱子、盒子层层叠叠,里面珍藏着各类宣传画、瓷器、照相机、钟表等藏品。

  记者注意到,赵长宣很用心,对于每一件藏品,他都精心整理,有很多类别的藏品都形成了完整的系列,比如,铜锁系列、铃铛系列、钱币系列、茶壶系列、画册系列等,这些成为赵长宣引以为豪的“财富”。

  赵长宣把收藏当成一项事业来做,他倾注了毕生的精力,即使倾家荡产,也无怨无悔。赵长宣告诉记者,他主要收藏红色藏品和民俗工艺品,40年来,他收藏的藏品达 2万余件,而每一件藏品都像他的孩子一样,他都百般呵护,精心照顾。

  40余年痴迷“红色收藏”,赵长宣的每一件藏品背后都有一段鲜活的故事。为了收藏,他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地,陕西、洛阳、开封、重庆……10年前的一天,赵长宣在济源漭河机械厂见到了一尊175cm的毛主席塑像,喜欢得不得了,见到就抱住不放,欣赏了又欣赏,最后,他不惜倾尽身上钱财,几番周折,最终在沁阳买到,如愿把这尊塑像捧回了家。

  【辛酸】40年来对家人关心甚少

  提起赵长宣的收藏之路,记者感受到了他一路走来内心的痛楚与辛酸。

  “我刚开始搞收藏时,父母都很不支持,他们不理解收藏这些东西有什么价值,后来,我几乎把所有的精力和财力都用于收藏,妻子看到我像着了魔似的,曾多次劝我放弃。”赵长宣说,“有时候,我也会想,我这样做到底值不值,但只要想到如果我不做,那么来做这件事情的人就又少了一个,我身上担负着一种责任,我就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了。”

  赵长宣告诉记者,40年来,他为了收藏,对自己的儿子和女儿照顾很少,有时,为了购买一件价值较高的藏品,他不惜把儿子和女儿的零花钱都用于收藏。

  “有时,女儿和儿子也抱怨我,但是想想,毕竟我是他们的父亲,他们会原谅我的,如果我停止了收藏,那么将会影响多少代后人啊。”赵长宣脸上露出了对家人的愧疚。

  • 相关阅读
  • 中国渔船遭海盗劫持19个月 船东为赎人倾家荡产

      外交部网站昨天发布消息:2010年12月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的台湾“旭富一号”渔船及26名船员,北京时间7月17日晚安全获救,其中包括13名大陆船员、1名台湾船员和12名越南船员。  目前,在亚丁湾和索马里...

    时间:07-19
  • 男子收养千条流浪狗倾家荡产沦为流浪汉

      牵挂众人的南京五旬流浪汉收养流浪狗一事今日中午在中华门地铁有了令人欣慰的结局。11点15分,南京流浪动物救助会平安阿福的创始人哈文进女士携相关人员到场,带走了老朱的26条流浪狗。在十一年间,老朱仅收留的...

    时间:07-17
  • 新日恒力董事长被罚15亿或倾家荡产

      旷日持久的新日恒力内幕交易一案已有了最终结果。昨晚,新日恒力(原“宁夏恒力(6.12,0.24,4.08%)”)公告称,该案审查已终结,证监会对肖家守处以15亿元的罚款。罚款额度如此之高,引人关注。有投资者表...

    时间:07-06
  • “红色收藏第一人”身陷收藏困境

      期待博物馆或有恒温恒湿收藏室的收藏家来接盘  今年46岁的施永明,此刻不像一位著名的红色收藏家,而像一个痴迷在金山上捡“宝贝”而找不到回家路的无辜孩子。  去年11月那天,中国最大红色收藏品...

    时间:07-29
  • 墨西哥湾漏油之灾英国石油公司或被罚倾家荡产

      英国石油公司正寄望于最后一招,以控制住其引发的墨西哥湾漏油之灾。  英国石油公司(以下简称BP)5月25日开始进行诊断性测试,目的是为接下来封堵破损油井的措施铺平道路。有分析称,这很可能是该公司在8月以前...

    时间:06-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