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巴黎国立毕加索艺术馆珍品展在香港受热捧

巴黎国立毕加索艺术馆珍品展在香港受热捧

2012-06-15 16:45:37

来源:

  尽管5月已经过去,但作为“法国五月”艺术节系列节目的重头戏,“巴黎国立毕加索艺术馆珍品展”在中国香港仍然令市民趋之若鹜。6月底之前的网上订票早已被一抢而空,许多游客只好一早便赴展馆,争取买到当天出售的有限数目的入场券。

  作为世界最伟大的画师之一,毕加索一生留下了数万件不同的作品——和其他画家不同的是,毕加索的作品风格多变,而且涵盖了不同的流派。香港文化博物馆助理馆长胡佩珊介绍说,在与法国方面沟通之后,双方精选了56件毕加索的作品。这些作品中有49幅画作,还有7件雕塑,涵盖了毕加索70多年的创作历程。

  这些作品包括了毕加索在蓝色、粉红、原始、立体主义、新古典和表现主义等时期的经典作品。展品也按时间顺序,排布于两间展厅内,方便观众梳理毕加索不同时期画风的流变。

  像小孩那样作画

  很多看完毕加索画展的人,都会惊讶于毕加索在14岁时的两幅油画《赤足的少女》及《戴帽的男子》。要知道,此时距他开始跟随父亲研习装饰画,不过三年时间。两幅画写实风格浓郁,受西班牙画家委拉斯盖兹(Velasquez)画风影响颇深,注重肌肤纹理和衣褶等细节的真实。人们很难想象,毕加索在如此年少之时,已经可以像优秀的成年画家那样娴熟地展现写实风格。

  颇有意思的是,在人们看到毕加索成年之后的作品时,会为毕加索的巨大转变而疑惑:为什么这位大匠在成年之后的作品更像小孩的画?

  事实上,毕加索自己说过:“我在小的时候已经画得像大师拉斐尔一样,但是我却花了一生的时间去学习如何像小孩子一样作画。”

  胡佩珊认为,毕加索的确是有意识地在成年后“向小孩那样作画”。这里有多层因素,一方面是毕加索在随后的日子里接触了不同的流派,作品展现出不同的风格;另一方面,随着毕加索的成名,他越可以“随心所欲”地画一些不用太具备细节的画作。

  从毕加索后期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他开始有意识地摆脱学院训练的规范。其中第一次重要改变是在毕加索19岁离家往巴黎后,他受好友的自杀触动,渐渐开始注重色块拼贴及阴影重叠,以色彩比拟心境和情绪。这个时期的代表作是《男子肖像》。

  粉红时期之后,毕加索作品在1906年左右转入土黄色元素,这一时期他吸取了更高的主题,伊比利亚艺术或加泰隆尼亚古罗马雕刻的简约和原始风格,把空间与造型尽量简化,从而开创了非常“毕加索”的“立体主义”风格。这个时期的作品有早期立体派的代表作《亚维农的少女》和《有胡子的男人》(1914年)。

  在展馆里,《戴帽的男人》、《男子肖像》和《有胡子的男人》三幅画作并置,巴黎国立毕加索艺术馆馆长巴尔达莎莉认为,这三幅画非常好地解释了毕加索在20年间,如何抛开早期现实主义画风,开始“反抗”写实主义者对“真实”的定义。巴尔达莎莉提醒说,毕加索画风的变化,与当时社会及文化背景不无关系。即使游客并不了解背景,也会发现,《有胡子的男人》看起来已经“非常毕加索”,包括将物料(如破布)的日常性掺入画中,又如色块的无规则拼接——对于一个不了解毕加索的人来说,很难会把这三幅作品归为同一位画家名下。

  用画笔记载历史

  毕加索并不是一个愿意墨守某一风格或是艺术运动的画家。在开创出毕加索式的“立体主义”之后不久,他又展开对古典作品的追求。1915~1925年间的作品便体现出这种古典情结,这个时期的《女子头像》明显可以看到庞贝古城堡画风的影响。但毕加索不是一味复古,而是加入立体派的手法。其作品《受洗礼归来》、《扮丑角的保罗》和《读信》等均体现出这一特点。

  • 相关阅读
  • 纳达尔37万美元手表已寻回 巴黎警方被赞神速

      据美联社报道,法网七冠王纳达尔夺冠当晚在酒店丢失了价值高达37万美元的手表。不过仅过了1天的时间,巴黎警方宣布他们已经寻回手表,并逮捕了犯罪嫌疑人。  这只昂贵的手表是赞助商借给纳达尔的,用于法网期间...

    时间:06-14
  • “长征二号F火箭逃逸塔”等将亮相香港

      为配合标志中国航天迈进新里程碑的神舟九号即将升空,香港太古地产将于6月28日至7月29日在太古城中心举行“中国航天科技展”,让香港市民通过多件珍品,了解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  13日...

    时间:06-14
  • 佘诗曼:拍一部内地剧就买到香港千万豪宅

      近年大批TVB艺员转战内地拍剧赚钱,前日多位小生花旦到上海出席电视节时隔空比拼身价。蔡少芬(微博)被指凭《甄嬛传》身价升至20万元人民币一集,成为香港女星之冠。佘诗曼(微博)不示弱,露口风说自己身价相若,更...

    时间:06-14
  • 巴黎防务展俄罗斯“遇阻”

      2012欧洲陆军武器装备展定于本月11日至15日在法国巴黎举行,俄罗斯参展企业遭遇“阻力”。  这届防务展地点位于巴黎以北的会展中心,47个国家超过400家防务企业预计亮相,包括14家俄...

    时间:06-11
  • 钻石品牌Graff Diamonds取消香港上市计划

      奢侈钻石品牌Graff Diamonds集团于周三取消在香港股票交易市场上市的计划,据称品牌没能获得足够的订单支持上市计划。  周三,品牌的发言人发表以下声明:“Graff Diamonds集团因为市场原因,决定暂缓上市...

    时间:06-04
  • 章子怡承认香港见律师:一定追回公道

      章子怡(微博)5月30日以一袭金色人鱼装现身在海口举办的第十二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章子怡除担任本届颁奖礼大使,还获颁发“华语电影推广贡献奖”。  当日,章子怡作为压轴女嘉宾走上红毯,金色礼服凸...

    时间:05-31
  • 韩雨芹领衔《青瓷》 卷入张国立王志文商战

      由王志文、张国立、韩雨芹领衔主演的40集电视剧《青瓷》将于6月初登陆湖南卫视黄金档。刚刚在医患大戏《心术》中有不俗表现的韩雨芹由“vip” 变身“美女记者”,卷入王志文、张国立之间商战...

    时间:05-30
  • 7.4亿港币异动 香港富豪深陷巨额洗钱案

      杨嘉诚深陷巨额洗钱案。  做为首位华人英超球队老板,伯明翰环球控股有限公司 (02309.HK,下称:伯明翰环球)主席杨嘉诚可谓祸不单行。球队降级,自己则因为洗黑钱被调查。  杨嘉诚去年因涉洗黑钱逾7亿港元...

    时间:05-30
  • 香港“古迹大发现”2012年度巡回展览6月展开

      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文物保育专员办事处将于6月至10月期间举办“古迹大发现”2012年度巡回展览,通过一系列展览活动,向公众介绍香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地标和文物建筑。  巡回展览将于6月1...

    时间:05-29
  • 石建邦:2012香港艺博会内热潮涌动

      去年5月,参加香港佳士得、邦瀚斯等公司的拍卖之际,顺便和朋友一起逛了在会展中心举办的香港艺博会,并留了一份资料给展台。不料,今年4月初就收到主办方寄来的贵宾卡,还把大名印在上面,一下子让我这个土老帽...

    时间:05-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