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明代缂丝艺术瑰宝《百子图》完成大修重现风采

2012-09-19 17:17:31 来源:

  历经1年9个月的修复工作,苏州市祯彩堂的缂丝艺术家们18日完成了明代缂丝艺术瑰宝《百子图》大修工作。在修复400多处破损后,这幅原本接近于一块“破布”的珍品终于再现100个童子栩栩如生的风采。

  《百子图》高210厘米、宽170厘米,是一幅明代大型缂丝作品。在经历了400多年后,受到了较大程度的破坏。祯彩堂的艺术家们原本计划只花1年时间完成修复,却终因破损严重,修复难度大而延期完成。

  “原图炭化得非常严重,有的地方只破了一小块,但因为丝线牵引着一大块区域,周围也必须加固。”祯彩堂的陈文从事缂丝行业20余年,据她介绍,《百子图》刚拿过来的时候接近于一块破布,所有黑色部分几乎都出了问题,而黑色又基本贯穿了整幅图,导致修复的工作量远超前期估计。

  陈文介绍,在修补缺损部分时,补上去的部分要与原图完全对接,经纬线要完全一致,新线的质地、大小、颜色和新旧都要与原图相吻合,确保质感不被改变。(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