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南京发现明代古墓:墓主或是徐达后裔

南京发现明代古墓:墓主或是徐达后裔

2012-08-09 16:18:41

来源:

  去年,南京林业大学校园内发现了徐达后人“锦衣卫指挥佥事”的墓,《金陵晚报》做过详细报道,曾引起一定轰动。时隔一年多,考古部门在“锦衣卫指挥佥事墓”旁边又发现了一座神秘古墓。由于那位“锦衣卫指挥佥事”是明代开国元勋徐达的后人,这次发现的古墓是否和赫赫有名的徐达家族有关联,不禁引人遐想。昨天,记者冒雨到现场进行了探访。

  古墓顶部露出地面

  这座古墓坐落的地方,是南京林业大学东面的山坡。校方本来准备在这里进行施工建设。由于此地曾经发现过非常重要的墓葬,因此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队员提前进场勘探。经过几天勘探,考古人员发现了地下有一座颇具规模的墓葬,从目前挖掘到的墓砖可以判断,这是一座明代古墓。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墓为南北朝向,经过初步挖掘,墓顶的一部分墓砖已经露了出来。露出地面的部分长约3米,宽约2米。据考古人员介绍,由于古墓的大部分还埋在土下,它的具体构造和建造规模暂时还不能确定,会不会发现墓志铭或者珍贵随葬品,还有待进一步发掘。

  古墓的惊现,吸引了附近不少学生和市民围观,警方也已赶到现场,并且拉起了警戒线。

  这一带有两大家族墓

  “我觉得,这座墓的墓主应该就是徐达的后裔!”南林大一位喜欢研究明史的赵同学告诉记者。据记者向考古专家了解,赵同学的猜测有几分道理。

  紫金山北麓板仓、花园路一带,分布着明代两个显赫开国元勋的家族墓地,一个是徐达家族墓,一个是李文忠家族墓。徐达家族墓以中山王徐达墓园为中心。新中国成立后,南京市文物保管委员会曾经于1969、1976年分别发掘了徐达第三代孙徐钦、徐达第五代孙徐俌的墓,这两人都当过南京守备,这两座墓也都位于南林大附近。当时,考古工作者发现,徐俌墓里的尸身还保存完好,两座墓中均出土了丰富的文物。

  去年4月,考古工作者在南林大校园内发现了一座明代夫妻合葬双室砖砌墓,经过发掘,确定此墓墓主为徐达第六代孙、南京锦衣卫指挥佥事徐君叙夫妇。专家在墓中发现了两方墓志、一件白色陶罐、一件蓝釉梅瓶。据介绍,徐君叙是明代弘治、嘉靖年间人,其墓中陪葬的蓝釉梅瓶价值极高,已经作为展馆之宝,收藏在南京市博物馆”玉堂佳器“精品厅内。

  而南京市博物馆收藏的另外两套珍贵文物——云龙纹金带板和狮蛮纹琥珀带板也是出自太平门外板仓的明代古墓,被认为极有可能和徐达家族墓或李文忠家族墓有关。

  考古工作因台风暂停

  “这座古墓如果属于徐达家族墓,且没有被盗掘过,其墓中应该有大量珍贵、丰富的随葬文物。”一位文博界业内人士如此分析。

  据记者了解,这座古墓附近应该还有多座明代墓葬,但不凑巧的是,因为受台风影响,南京这两天有强降雨。如果继续进行考古,很可能会造成墓顶坍塌,因此,对这座明代古墓的发掘工作可能会暂停几天。究竟此墓是否属于徐达家族墓,《金陵晚报》也将继续对其展开考古发掘。(龙虎网)

  • 相关阅读
  • 台北故宫镇馆之宝翠玉白菜9月亮相南京

      1962年8月5日,年仅36岁的好莱坞“性感女神”玛丽莲·梦露在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寓所内自杀身亡,一代巨星以令人扼腕的方式为自己短暂的人生画下句点。今年是梦露辞世50周年纪念日,位于美国拉斯维...

    时间:08-06
  • 南京展出宁夏贺兰山岩画

      7月18日—30日,有“石头上的书籍”之美称的宁夏贺兰山岩画登陆南京。展览以“青山遮不住,岩画书千秋”为主题,共展出贺兰山岩画拓片70幅,分为人面、狩猎、畜牧、动物、符号5大种类,...

    时间:07-30
  • 2名上海记者在南京马路中间拍照被撞1死1伤

      2名上海记者在南京马路中间拍照被撞一死一伤  据扬子晚报官方微博爆料称,南京三元巷马路中间两摄影师被撞一死一伤,目前,警方正在处理中。  据称,遭遇车祸的两摄影师供职于上海华映传媒集团「私家」杂志。...

    时间:07-30
  • 南京发现奇特击鼓喊冤石

      最近一段时间,南京白马公园的石刻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次石刻热,也引起了南京民间考古爱好者韦世林的兴趣,他告诉记者,离白马公园不远的情侣园有一块奇特的“击鼓喊冤石”,因为隐藏得巧妙,除他之...

    时间:07-24
  • 南京国土局一天挂卖230万平方米土地

      7月17日,南京国土局在其网站上连续发布41条土地出让预告,一天公告的出让土地总面积合计230.2万平方米,业内人士纷纷惊呼,“史上罕见”。  从上午10点左右,南京市国土局一次性预公告11幅出让土地...

    时间:07-19
  • LV来华打假起诉南京莱迪等 共索赔150万

    LV商标的持有人是法国路易威登(微博)马利蒂公司。随着LV商标在中国市场的扩大,假冒LV商标的情况也逐渐增多。...

    时间:07-12
  • 南京向商洛捐助项目资金360万元 支持经济发展

      在南京·商洛挂钩合作工作座谈会在商洛市召开,会上,南京市考察团代表南京市向商洛市捐助项目建设资金150万元,南京市栖霞区等七县区分别向商洛市七县区捐助30万元,总计捐助项目资金达360万元。  据了...

    时间:07-11
  • 中国嘉德将首次在南京举办公开征集

      日前,记者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将于7月17日在南京举行中国嘉德2012秋季征集活动,这也是中国嘉德首次在南京举办公开征集。征集门类包括:中国书画、明清瓷器家具工艺品、近现代工艺美术、古籍...

    时间:07-10
  • 南京一名本科生因泄露考研英语试题获刑10个月

      今天上午,鼓楼法院开庭审理了公安部督办的严亮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案,严亮由于从网上购买2012年考研英语试题,其中作文题目完全准确,然后再出售给他人,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  这是一起由公安部转交下来...

    时间:07-10
  • 南京一辆装载可燃气体罐车爆炸致2死3伤

      今天早上8点20分左右,南京闽和铸钢有限公司一辆装载氧气和丙烷等气体罐的卡车,在卸载过程中,有一个15公斤左右的罐体发生爆炸,造成两人死亡三人受伤。目前,南京滨江开发区消防中队已经赶到现场监护。(中国广...

    时间:07-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