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台北故宫镇馆之宝翠玉白菜9月亮相南京

台北故宫镇馆之宝翠玉白菜9月亮相南京

2012-08-06 17:35:20

来源:

  据《江南时报》报道 一道海峡分割了两岸。身为世界上收藏中国文物最丰、最精的博物馆之一,台北故宫向来就是各方人士心驰神往之地。

  现在,南京人不用再为不能远赴台湾看宝贝发愁了。9月,台北故宫被“搬”到南京,当月20日起,在古色古香的晨光1865凡德艺术街区,翠玉白菜、毛公鼎等镇馆之宝将一一呈现。

  翠玉白菜的蝈蝈没了

  说起台北故宫的馆藏,不少人首先会想起翠玉白菜,它是台北故宫镇馆之宝,身价号称过亿。其由清代匠人巧妙地运用一块一半灰白、一半翠绿的灰玉雕成,绿色的部位雕成菜叶,白色的雕成菜帮,上面还攀爬着两只红色的蝈蝈儿。

  据推测,翠玉白菜很可能是光绪帝瑾妃的嫁妆。而在民间传说中,翠玉白菜还与清末的宫闱纷争、八国联军侵华等秘闻或大事件纠结在一起,被传得神乎其神。

  在9月的展览中,一部精彩的3D影片《国宝总动员》将再现翠玉白菜的魅力。影片描述的是台北故宫日落之后,展厅内的文物逐渐苏醒过来,把酒高歌,追逐嬉戏,在嬉闹中弄丢了翠玉白菜上的蝈蝈,一场追捕蝈蝈的故事就此展开。

  唐仕女巴黎、纽约玩穿越

  台北故宫所藏书画之精向来得到普遍称颂。1948年开始的从大陆向台湾的文物迁移中,仅从北京故宫就运走了5424件书画作品,如今这个数字已增加到6068件。

  在9月的数字展上,历代书画一网打尽。《唐宫宫乐图》本来描述的是后宫女眷12人环案适坐,或品茗,或行酒令。而数字展却将其变成了一组狂想曲,只要你踩下脚下不同的地板,就可以看到唐代的宫廷仕女“玩起了穿越”。她们时而沉浸在巴黎街头的浪漫香颂里,悠闲地喝着下午茶;时而又装扮成纽约百老汇里的各类角色,准备粉墨登场……

  宫廷画师郎世宁的《仙萼长春图》共含16幅图画,现珍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在数字展上,观展市民可以用声音唤醒郎世宁的《仙萼长春图》,感受春天鸟语花香的盛况,体验一把画龙点睛的魔力。

  毛公鼎铭文能转成现代文字

  藏量达6056件的青铜器堪称台北故宫“最老”的宝贝。仪礼重器毛公鼎以长铭文著称于世,也是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随着大陆赴台游的升温,其名声已享誉业界。

  毛公鼎是西周晚期的宣王时期器物。其铭文长达497字,是现有青铜器中铭文最长的,被誉为抵得一篇尚书。其内容是周王为中兴周室,革除积弊,策命重臣毛公,要他忠心辅佐周王,以免遭丧国之祸,并赐给他大量物品,毛公为感谢周王,特铸鼎记其事。

  在1933年起的文物南迁中,受当时重视金石学的学风影响,多选有铭文的器物,这构成了台北故宫藏铜器的重要特色。

  届时,在数字展上,观众进入毛公鼎互动装置内,经过触碰,毛公鼎就会翻转正腹内铭文。手指触碰,铭文就可以变为我们熟悉的现代文字,观众可以选择观看中国文字的演变。(人民网)

  • 相关阅读
  • 苹果未证实9月发iPhone5

      近日网上有消息称苹果将在9月12日发布iPhone5,不过苹果中国公司未予证实。  数天前,网上曾有消息称苹果将于8月9日推出iPhone5,而这两天网上的消息又“更新”为“苹果将于美国当地时间9月12日...

    时间:08-01
  • 2012互联网大会9月在京开幕 微博带您对话CEO

      导读:腾讯网作为本届大会的官方战略合作门户和官方指定新闻中心,将在现场进行全场视频和图文直播。腾讯微博将在现场大屏幕上墙,实时打通场内外、线上线下的空间限制,营造互动大平台。   7月31日消息,2012(...

    时间:07-31
  • 西安首批1200套限价房9月开盘 每平米不超4800元

      记者从西安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获悉,西安市即将推出首批“限价商品房”,每平方米不超过4800元。  据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市的保障房分为四类:廉租房、经适...

    时间:07-31
  • 中国乡村文化艺术节9月昆明举行

      记者从云南省文化厅26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由文化部、云南省政府主办,云南省文化厅、昆明市政府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福保)乡村文化艺术节,将于9月21日至25日在昆明福保文化城举行。  据云南省文化...

    时间:07-27
  • 台北电脑应用展下周登场 成行业景气风向球

      今年暑假台湾规模最大的3C(计算机、通讯和消费电子产品的简称)消费展——2012台北电脑应用展订于8月2日在台北世贸一馆开展。今年共计有200家厂商参展,使用逾1300个摊位,预计将吸引超过60万人次参观。...

    时间:07-27
  • 9月13日史诗巨制《白鹿原》全国公映

      9月13日,耗资1.2亿元的史诗巨制《白鹿原》电影将在全国公映。电影《白鹿原》改编自我省著名作家陈忠实的同名长篇小说。从平面文字到立体影像的漫长打磨岁月中,原著《白鹿原》恢弘的史诗气质和因电影拍摄经历的...

    时间:07-25
  • 媒体解析故宫为何不积水

      7月21日,北京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暴雨的袭击,市内积水严重,一些媒体突发奇想:为什么600年前修建的故宫(微博)居然没积水?难道古代建筑比现代城市建筑还好?  事实是,故宫当天同样出现了积水,只是对各...

    时间:07-25
  • 汪峰9月1日登工体场开唱 国安球员赠球衣助阵

      7月24日,歌手汪峰在京举办“存在——汪峰2012北京工人体育场演唱会”发布会。9月1日,汪峰将成为首个挑战工人体育场的内地男歌手。汪峰在发布会现场坦言,没有压力。北京国安董事长张路和球...

    时间:07-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