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莫言称北京打的要送中华烟:路途太近司机会甩脸子

2012-10-26 10:09:41 来源:

  名作家称北京打的因路途太近被司机“甩脸子”

  广州市民认为的士司机态度尚佳拒载情况不多

  (记者何道岚、林亦旻)近日,作家莫言在一次采访中称:自己到北京打的要带上一包中华,因为路途太近司机会“甩脸子”(给乘客脸色看)。一语激起千层浪,全国网友跟进“吐槽”。

  本报记者走访发现,广州的士司机态度尚佳,拒载情况不多。有的士司机表示,服务态度不能简单地跟素质画等号,很大程度是由收益与供求关系所决定。

  莫言:上车先送烟讨好的哥

  近日,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现在每次到北京,因为女儿住的地方离机场很近,我就怕出租车司机不高兴,马上甩脸子给我看,我这一路就很痛苦。所以,有两次我必须打的的时候,就预先准备好一盒中华烟,一上车就把烟给他。我说师傅先给你一盒烟抽,然后我再跟你说去哪里,很对不起,请你不要对我甩脸子。”

  莫言一语激起千层浪。不少有类似经历的网友纷纷抱怨,晒出自己的打的往事。网友“@百合顺顺”表示,自己在北京时就住机场附近,基本上10次打车7次会被“甩脸子”,“有几次冬天晚上12时多就把我甩在小区门口”。

  也有部分网友对出租车司机表示理解。网友“@杨凡菲”表示,换个角度想想,人家那么晚等着,还要跑这一趟赚不了钱的车。大家都很辛苦,“对曾经载过我的出租司机朋友表示感谢!”网友“@沙滩上的海蛎子皮”更认为:“机场出租车都是按顺序排队发车,排了两个小时拉一个20元的活,谁不埋怨?赔钱的生意都不愿意做吧?换位思考一下。”

  广州市民:的士少拒载

  记者随机采访20位职业各异的广州市民,除了经常打的的媒体从业人员苏先生外,其余19人均表示,起码在一年内没有遇到拒载情况。

  媒体从业人员苏先生经常打的出行。1个月前,他在工业大道石溪等车。“这里本来就很难打车,等了10分钟左右才来了一辆。”车停定后,司机打开车窗问苏先生去哪里,“当时不记得是去哪里了,司机扭头直接说不去就走了。”

  苏先生立即查询投诉电话,当场致电该司机所属的出租车公司投诉。“第二天,那个司机所在的公司打电话来说,那个司机已经有半天在学习和写检讨了,问我‘对于这个结果满不满意’。”他说,这起码证明出租车公司确实在意服务质量。

  针对北京打车难的问题,有北京出租车业内人士指出,主要原因是供不应求。“打车的人多了,就有了挑选的余地。”另外,曾有北京媒体调查称,除了供不应求外,还有个重大的考虑因素就是收入:“道路拥堵、油价飙升,份儿钱高,这些成本司机师傅不得不算,他们宁愿省下油钱和时间,也不愿堵在路上。”(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