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北京故宫与南京明故宫哪个大

2012-10-23 17:40:38 来源:

  尽管朱元璋当年在南京营造的皇宫已经化作了尘土,但伴随着不断考古,人们还是可以摸出一些道道,尤其是紫禁城的轮廓也逐渐清晰。紫禁城中最宏大的“金銮殿”奉天殿不久前也被考古专家们“寻”到,根据现场测定,奉天殿台基南北两端长达75.5米,这让人们不禁想到:要是南京明故宫(微博)没有被毁,该是多宏伟。而朱棣在北京精心建造的皇宫还在,尽管历史上有过被毁,但它依然屹立在那儿,是人们心目中神圣的殿堂。游客进去后,没有一天根本参观不下来,即便逛了一天,也感觉只是太匆匆。

  如今,两座故宫都听不到了后宫的幽怨,但它们依然传奇。光是谁的面积更大,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400多年前,利玛窦曾经来过南京

  他说,南京明故宫比北京故宫大

  400多年前的南京,尽管已经从国都变成了南都,但热闹依然。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带着一肚子的好奇逛遍了南京城,“确实或许很少有其他城市可以与它匹敌或胜过它。”“论秀丽和雄壮,这座城市超过世上所有其他的城市……”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利玛窦在访问了北京之后,还把北京和南京作了一番比较:此一城市之规模,其房舍之布置计划,其公共建筑物之结构,以及其防御工事等,均远逊于南京。

  利玛窦对南京的皇宫赞赏不已,“我还没有见过世界上哪个国家的皇宫像南京的明故宫这样雄伟!”究竟有多雄伟?利玛窦的《利玛窦中国札记》里这样写道:“很难确定这重墙四围的全长。当地人讲了一个故事:两个人从城的相反两方骑马相对而行,花了一整天时间才遇到一起。”

  南京明史专家马渭源说,这说明,当时的南京明故宫要比北京的大。“如果南京明故宫还在,光是比大小,北京故宫就输了。想想看,两个人在一个点,同时沿城墙朝相反方向骑马出发,要一天才能相遇,这得有多长呀。现在的北京故宫,如果是两个人反方向,肯定要不了一天就相遇了。”

  只是,利玛窦的话能否可信?马渭源认为:可信。利玛窦写《札记》的时候,已离开南京近10年,一直居住在北京故宫的边上,甚至有段时间成为北京故宫里的常客。论情感,利玛窦对北京的感情要比对南京深得多,他到临终尚未全部完成的《利玛窦中国札记》是写给他在罗马的教皇宗主看的,也没有必要讨好中国官员。但他在书里很少提到北京故宫的雄伟,而是大力着墨明故宫和南京城的宏伟、壮观,应该来讲,这是利玛窦在对照了南北两座宫殿后做出的如实、客观的评价。

  南京明故宫是北京故宫的母本

  朱棣从明故宫“照搬”了啥?

  北京故宫营造于1406年,动用十万工匠,百万夫役、耗银无数。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专家说,北京故宫是参照南京明故宫为蓝本设计建造的,“我们今天看到的北京紫禁城就是明成祖朱棣在凤阳、南京紫禁城的设计基础上建造的。朱棣曾是镇守北京的燕王,他认为他的根基在北平,于是迁都北京。而且当时的北京由于连年战乱城破垣败。于是朱棣下令在元朝大都的东边建一座新城,同时把皇宫也建起来。”

  既然,南京明故宫是母本,那么,当时的朱棣都“照搬”了些什么?南京文物专家杨国庆说,朱棣照搬的是皇宫的营造制度和皇宫的布局。朱元璋是明代开国皇帝,开创了皇宫的营造体系,这被后代皇帝严格遵守,认为“祖制”不可违,不能随意动。就皇宫的布局,北京是仿造南京。南京明故宫是“左祖右社”,北京故宫也是;南京明故宫设置的是前庭后寝,北京故宫也是。就风水而言,南京明故宫有一座靠山:龙尾山,也就是现在的富贵山。龙尾山有多重要?当时为了建明城墙,很多工匠死亡,为此,朱元璋派礼部官员到龙尾山祭祀祈福。这种做法也被朱棣照搬,北京故宫也有一座靠山:万岁山,也就是现在的景山。元朝时,这座山叫青山,朱棣营建皇宫时,挖出来的护城河土都堆在青山上,并改名万岁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