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里希特抽象画为何能卖3420万美元高价

2012-10-26 16:46:46 来源:

  原因一,在卢西安-弗洛伊德去世之后,里希特成了仍然在世的最广为人知、最有声望的画家,最近在伦敦泰特和柏林的国家美术馆里的里希特大型回顾展更助长了这样的势头,他的艺术品在艺术市场被视为是安全的蓝筹股。

  原因二,他的晚期抽象作品更成了藏家们追逐的对象,那些浓墨重彩的抽象总是能非常完美和有品位的室内设计吻合起来,它不会冒犯任何人的感受——不像里希特早期那些探讨死亡和政治主题的作品。

  原因三,里希特已经80岁了,市场已经意识到他将不会再画多少作品出来了。

  原因四,里希特的藏家是国际化的,韩国、巴西、美国都有他的藏家,更不用说欧洲了,这也是让他的作品有如此稳固表现的原因。

  据透露,俄罗斯的亿万富翁藏家阿布拉莫维奇也是里希特的拥趸,他曾经在2008年,以1520万美元买下了里希特的一件作品,因此,有人猜测,这次里希特的这件作品也有可能被某位俄罗斯买家买下的。

  这件《抽象画( 809-4)》在拍卖之前的最高估价是2000万美元,当时已经觉得是相当高的一个估价,没想到,结果价格超出更多。之前收藏这件作品的是大名鼎鼎的音乐人艾瑞克-克莱普顿(Eric Clapton),他在2001年花了约200万美元买下了这件作品,这次超有眼光的投资让他成了拍场大赢家。(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