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北理工美术专业入学考题让人大跌眼镜

北理工美术专业入学考题让人大跌眼镜

2013-02-26 15:39:34

来源:

  最近,各个大学美术专业的入学考试先后出炉,就像每年的高考作文题常成为网友吐槽对象一样,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考题也被中央美院老师陈卓在微博狠批了一通,这条微博是这样的:“哈哈哈哈,北京理工大学,你们艺术系的出题老师都是脑残么?我真是无语了,这就是学美术的这些考生在考前班要准备的毫无意义的考试内容,这就是当下的美术教育,这就是这些破艺术学院教授的审美标准!真悲哀啊!”

  仔细查看微博附图中的素描试题内容大致如下:“……他的个头少说也在一米八以上,一袭略微紧身的黑衣将完美的身体展露无遗,亚麻色的头发漂亮的让人咋舌,长着一双清澈明亮,透着些孩子气的眼睛、挺直的鼻梁、光滑的皮肤、薄薄的嘴唇呈现可爱的粉红色,精致绝美的五官……身上散出些许霸气……”试题要求考生根据这段文字,用铅笔或炭笔完成一幅素描人物头像。

  确实是相当有笑点的题目,再看看网友们的评论,发现这题目戳中的笑点比想象中更多:

  博洛尼蔡明:这题出得有些许霸气。

  Lan7x:以后就这样出题吧!多么意境。

  liyuxiang2013:考题又进化了啊,出题的老师感觉自己一定很高明…还可爱的粉红色…精致艳美的五官…看到这样的考题大家肯定都不好意思画了…

  林衍竹:来自中国农民设计师自主研发的性幻想。

  大马猫本:果然是理工类大学的考题,要是我画必须加注解—“粉红”,“一米八”。

  章燕紫:孩子气!霸气!李天一?

  DJdino: 简单。画一穿黑皮衣的大卫。

  liyuewei1231: 风一样的男子阿。

  美术高考风向标:有同学问考题中的省略号代表什么? 元方你怎么看。

  M米妮妮妮妮:当天我都无语了!这人看言情小说看多了吧。

  事实上,还真让这位网友说中了,“美术高考风向标”发的一条微博揭开了考题背后的秘密,原来,北京理工大学出的这个题目竟然是少女言情小说“守护甜心”中的一个片段,除了“身上散出些许霸气”这一句没有,别的句子都是一模一样。

  看到这里,确实是让人哭笑不得,吐槽这一考题的央美老师陈卓,在这现象背后,有更深的解读,他强调,考基本功这一点并没有错,因为央美设计学院经过了近十年强调创意的考试方式,现在开始回归以造型基础为内核的招生标准,只在一个科目中对考生思维和眼界提出要求,在教学中发现,在本科招生阶段强调创意其实无意义,基本功是最重要的,基本功好的学生后劲很足,上大学后才是教他们观念和创意。

  他说:“我每年都在学校的招生工作、本科及考前教育工作里周旋,角度我理解,每年各个院校的招生都在出奇出怪,为的就是避免应试教育的结果,但经过十几年的经验来看,老老实实能把写生画好的学生最有潜力,唯有写生无法速成应试,一出手便知水平,当下很多学校是为了省下请模特的钱才出此下策。”但是,他担心的是在青少年中引导的审美趋向令人堪忧。如果几百号考前班的学生都对着投影仪上的周杰伦照片画头像,那确实是某些地方出了问题。

  陈卓说得有道理,从这次北理工的题目中,竟然出现少女漫画的人物描述,就知道此言非虚。看起来,加强素质教育,不止要从学生抓起,老师们素质的提高也迫在眉睫。(新浪)

  • 相关阅读
  • 女孩丑陋树洞中作画 观众太多致交通堵塞

      给残缺丑陋的树洞作画,原本一个普通的毕业设计,却引起了石家庄市、乃至全国网友的关注。  短短几天,23岁的大四女孩王月,已成石家庄名人。她颇感意外。狭窄、偏僻的石家庄九中街,因前来观赏王月作画的人太...

    时间:02-27
  • 多重压力致798部分画廊难以为继

      今年年初,入驻北京7年号称韩国最大画廊的阿拉里奥画廊宣布撤离。2月,艺术家方力钧发布微博结束与品画廊为期2年的合作。业界专家分析认为,去年以来,随着世纪翰墨、时态空间等多家画廊的关闭,798画廊撤离风波...

    时间:02-27
  • 商洛青年画家郭高鹏举办个人画展

      本网讯 (记者 陈 静)2月23日,由市文广局、市文联共同主办的青年画家郭高鹏新年个人画展在市群艺馆开展。此次画展为期三天,展出了郭高鹏近十多年来创作的50多幅国画和油画作品,吸引了不少书画爱好者,画展作为...

    时间:02-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