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古代书画市场坚挺

古代书画市场坚挺

2013-07-19 11:01:07

来源:

  日前,法国巴黎蒂埃里德梅格雷拍卖行上拍一幅唐代张萱《唐后行从图》摹本,1500欧元起拍,几位中国买家激烈竞拍,至375万欧元落槌,以464.7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839.63万元)成交。

  【数据】

  处于调整期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著录详实传承清晰的古代书画价格坚挺,屡创新高。北京保利上拍“小万柳堂”廉泉夫妇收藏的72件明清泥金扇面全部成交,唐寅金笺扇面《江亭谈古图》拍至1150万元,打破唐寅扇画作品纪录;《石渠宝笈》著录和清末重臣孙毓汶、民国财长宋子文等人递藏的《松崖别业图》,拍至7130万元成交,成为今春价格最高的古代书画作品。

  中国市场,书画占半壁江山。以中国嘉德[微博]为例,今春中国书画板块成交额17.34亿元,占总成交额的65.48%;“大观”中国书画夜场成交额6.42亿元,23件古代书画作品成交16件,龚贤《别馆高居图》拍至3737.5万元,创艺术家个人成交纪录。此外,北美收藏家珍藏的37件明清书画收获1.48亿元;古代书法专场98件成交78件,古代书画专场128件成交87件。

  【原因】

  明清书画价格屡创新高,宋元书画方面较为沉寂,主要原因是存量稀少所致。今春北京市场,仅见北京盈时推出“文心逸境-宋元绝品”古书画专场,尽管只有数量有限的几幅宋元作品,已属难能可贵。领衔之作是宋代佚名《寒鸦图》、林椿、杨安道绘《宋人九札册》、毛益《鸂鶒图》等。

  【对比】

  与近现代书画相比,古代书画作品的存世量相当有限。今春,中国嘉德13个近现代书画专场上拍作品1078件,而4个古代书画专场上拍作品仅286件,古代书画上拍量仅占中国书画总数的21%。

  相对而言,古代书画的行情远不及近现代书画。以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等为代表的近现代名家作品,长期主导着中国书画的高价版块。然而,国内的资深书画收藏家较为重视古代书画作品,特别是在艺术市场调整期间,古代书画的表现尤其突出,价格的抗跌性较强,很少出现价格大幅下跌的现象。

  • 相关阅读
  • 中国书法成了明争暗斗的名利场

      今人谈论书法,常以书论书,不及左右,我以为痼疾也。翻阅典籍,历数名家大师,我却常常更为书家之文化与文学修养所倾倒。且不说“苏、黄、米、蔡”之文学造诣,单以“书圣”王羲之来看,其...

    时间:07-19
  • 青年画家的经营之道:投资艺术品三年涨百倍

      青年油画家刘永(化名)已经来北京五年。如今,他一年卖画的收入大概有四五十万元,这在北京算是中等收入,可以过得挺不错了。他说,像他这样的年轻艺术家,在北京有成千上万,但是能够最终坚持下来继续做艺术的大...

    时间:07-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