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70后文学陕军吹响集结号 宣告:文学陕军没断层

70后文学陕军吹响集结号 宣告:文学陕军没断层

2013-08-09 11:11:31

来源:

  这年头,出书不是新闻;70后作家出书,当然也不是新闻。最近。陕西几个与冰心老人有着某种关联的70后作家出新书了,这当然是新闻了。昨日(8月8日),记者经多方联系了解到:一批实力派70后作家在近日不约而同地推出各自有分量的新作,用作品向外界宣告:文学陕军没有断层,70后作家已吹响了进攻集结号!

  让笔下文字成为西安“好声音”

  范超和王飞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陕西青年作家代表,他们有很多共同点:都是冰心散文奖、柳青文学奖得主,也是中国作协会员,同时还都供职于曲江。

  上月,范超推出了抒写新西安、新曲江的散文集《曲江记》。在这部系列专题散文集中,范超以十卷一百篇的规模,以独特的范超式语态笔法,具体而全面再现了曲江新区各景点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珍贵的历史价值。值得一说的是,这是37岁范超出版的第15部著作。这两天,范超正携这本新著在新加坡应邀参加文化旅游活动。无法接受采访的他,特意发来短信向家乡父老汇报:“呵呵,我没想到这本书成了展现美丽西安的一扇窗。”

  立秋前夕,王飞“美丽关中”主题散文读本《豁亮》出版了,曲江、南山、楼观、古城,这些与当代关中生活发生密切关联的意象,在王飞笔下焕发了新的光彩,西安古老文明遗产的价值获得新的注视。谈及新著创作缘由时,34岁的王飞说他与外地朋友聊天时,常被问及“你们是不是住在窑洞,你头上为什么不扎个白毛巾呢?”被问得多了,也烦了,空闲时抓起笔就写,“我生活在关中大地,工作在终南山脚下,我应该向外界展示这里的自然美、人文美,让笔下文字成为美丽西安的‘好声音’”。

  从短篇开始勇涉文学深水区

  现年39岁的杨广虎,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是一位活跃于校园文坛的旗手式作家。作为冰心散文奖得主的他,在近日推出短篇小说集《天子坡》,收录他2012年创作的20多个短篇小说,内容直面城乡发展、生态环境等诸多社会问题。为什么要从散文家队伍转身到小说家阵营?杨广虎告诉记者,是路遥的一句话拨亮了他的心灯,路遥曾说过“文学最终的较量,是长篇的较量”。于是,实力派的杨广虎就暗暗定下新目标:从短篇小说开始,勇涉文学深水区!

  刘万里迄今已发表中短篇小说50余篇、小小说700余篇,多篇小说被选入中学语文试卷的现代文阅读题,还被选进加拿大大学教材,被《中国微型小说百年经典》等近300种权威选本选中。今年37岁的他,已经是小小说领域的“老人”了。近日,他的新书《那年冬天的雪花》全国首发,收录90篇小小说佳作。专攻小说的他,是冰心儿童图书奖的得主,这部新著就是被列入“冰心儿童图书奖获奖作品”而推出的。(西安晚报)

  • 相关阅读
  • 英文版《废都》翻译完成 “□□□□”被保留

      今年,离陕西作家贾平凹完成他备受争议的长篇小说《废都》正好过去了20年。近日,这部曾引起广泛关注的小说英文版翻译完成。据悉,翻译工作是由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宗锋和英国学者罗宾共同完成的,整个翻...

    时间:08-09
  • 陕西举办纪念胡采诞辰座谈会 众作家聚集一堂

      8月8日上午,纪念著名文学评论家胡采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陕西省作家协会召开。陈忠实、贾平凹、李星、肖云儒、畅广元、李国平等众多曾与胡采共同工作过的著名作家、评论家聚集一堂,共同纪念这位文学大家。  胡...

    时间:08-09
  • 连环画收藏版次不容小觑 初版初印果断买入

      一些初涉连环画收藏圈的人,对连环画的版权页不会太在意,但从事连环画投资收藏的人,对连环画的版权页是非常重视的,版权页上除了有连环画的发行量外,还有连环画的印刷时间和印刷次数。在连环画交易中,同样封...

    时间:08-09
  • 陈丹青:怎么看懂毕加索

      毕加索大展的主办方告诉我,大家看了毕加索的作品后还是不太懂。毕加索为什么不好懂,这牵涉到一个知识准备,一个眼界。知识准备对于绘画来说跟文本不太一样,我读不懂法文,也差不多不能直接读英文书籍,但是我...

    时间:08-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