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陕西举办纪念胡采诞辰座谈会 众作家聚集一堂

陕西举办纪念胡采诞辰座谈会 众作家聚集一堂

2013-08-09 11:12:12

来源:

  8月8日上午,纪念著名文学评论家胡采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陕西省作家协会召开。陈忠实、贾平凹、李星、肖云儒、畅广元、李国平等众多曾与胡采共同工作过的著名作家、评论家聚集一堂,共同纪念这位文学大家。

  胡采一手培养了新时期文学陕军

  胡采生于河北,但他大半生都在为陕西文坛贡献智慧和才华。他历任陕西省文联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延河》主编、《小说评论》主编,经历了建国后40年陕西所有重大的文艺活动,见证了从延安文艺座谈以来陕西文学的各个历史时期。

  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在座谈会上说,上世纪50、60年代,陕西文学成为全国文学重镇,不仅是因为有柳青、杜鹏程、王汶石、李若冰等作家的贡献,胡采的文学理论研究与他们的文学成就也是相辅相成的,“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

  在新时期,胡采也格外关注中青年作家,这让当时还只是崭露头角的陈忠实、路遥、贾平凹等都受益匪浅。

  陈忠实在座谈会上回忆说,1979年,也是在8月,陕西举行了第一次青年作家研讨会,胡采亲自带队,自己和贾平凹、路遥、李星等当时都参加了,大家讨论作品畅所欲言。“之后每年都有一次青年作家的研讨,胡采先生特别关心大家的创作,对我们起到了很重要的指导作用。”陈忠实说。

  贾平凹也说,“他严厉地批评过我,也热情地在我困难时保护过我。”

  陕西文学的发展离不开胡采的理论研究作

  为一位杰出的文学评论家,胡采在理论上的贡献为文坛所称道。陈忠实在座谈会上谈起胡采的评论集《从生活到艺术》时说,“那是当时第一本对作家如何把生活引人艺术进行专题研究,这对于作家理解创作起到的指导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省作协副主席、《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说,陕西文学的发展与胡采的理论研究有不可估量的意义,“没有一代评论家就没有贾平凹、陈忠实等陕西作家,也没有这样的作品高度。”

  肖云儒细数了胡采留下的三大宝贵遗产:留下了陕西文坛团结共进的风气;留下了《延河》和《小说评论》两本刊物,成为陕西文学和评论的主要阵地;留下了崭新的有特色的文学评论风格。“他深入作家生活和创作过程,分析具体作品,不空洞不肢解,真正为作家号脉、治病。”肖云儒说。

  “胡采是一个巨大的存在,存在于陕西文坛,也存在于中国文坛。”贾平凹说。(西部网)

  • 相关阅读
  • 英文版《废都》翻译完成 “□□□□”被保留

      今年,离陕西作家贾平凹完成他备受争议的长篇小说《废都》正好过去了20年。近日,这部曾引起广泛关注的小说英文版翻译完成。据悉,翻译工作是由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宗锋和英国学者罗宾共同完成的,整个翻...

    时间:08-09
  • 70后文学陕军吹响集结号 宣告:文学陕军没断层

      这年头,出书不是新闻;70后作家出书,当然也不是新闻。最近。陕西几个与冰心老人有着某种关联的70后作家出新书了,这当然是新闻了。昨日(8月8日),记者经多方联系了解到:一批实力派70后作家在近日不约而同地...

    时间:08-09
  • 连环画收藏版次不容小觑 初版初印果断买入

      一些初涉连环画收藏圈的人,对连环画的版权页不会太在意,但从事连环画投资收藏的人,对连环画的版权页是非常重视的,版权页上除了有连环画的发行量外,还有连环画的印刷时间和印刷次数。在连环画交易中,同样封...

    时间:08-09
  • 陈丹青:怎么看懂毕加索

      毕加索大展的主办方告诉我,大家看了毕加索的作品后还是不太懂。毕加索为什么不好懂,这牵涉到一个知识准备,一个眼界。知识准备对于绘画来说跟文本不太一样,我读不懂法文,也差不多不能直接读英文书籍,但是我...

    时间:08-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