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陈丹青:怎么看懂毕加索

陈丹青:怎么看懂毕加索

2013-08-09 11:05:04

来源:

  毕加索大展的主办方告诉我,大家看了毕加索的作品后还是不太懂。毕加索为什么不好懂,这牵涉到一个知识准备,一个眼界。知识准备对于绘画来说跟文本不太一样,我读不懂法文,也差不多不能直接读英文书籍,但是我不怕,我可以看视觉艺术。

  国人认识毕加索的百年演变

  毕加索是1881年生的,跟鲁迅同年,1973年去世的,我们有幸跟毕加索生活在同一个时代,1973年他去世的时候我在江西农村,我知道世界上有一个人叫毕加索,但是我看不到他的画。毕加索的名字,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就传到中国来了,那时候中国正在战乱当中,没有可能邀请欧洲的展览来中国。但已经有中国的画家知道毕加索,像徐悲鸿在法国留学,他不但不懂毕加索还讨厌毕加索,他也不喜欢印象派;刘海粟是另外一种画家,他觉得毕加索的画跟中国画文化相同。他们成了两个阵营,一个是北方的现实主义阵营,一个是以刘海粟为主的现代主义阵营。1949年以后,北方的现实主义阵营取得了政治上的地位。基本上毕加索的立体主义就销声匿迹了。

  文革结束后的1978年,中国恢复了正常的国家生活,包括文化生活。第一件事情就是跟法国商量,请来了法国乡村画展。我第一次看到了19世纪的一些现实主义画家、印象派画家,像米勒。直接影响到后面画的东西。在北京、上海、重庆、东北等地都出现了很多的艺术活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纲领,就是超越古典主义、超越现实主义,超越早期现代主义,甚至超越毕加索这一代人,直接进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西方的现代主义,所以很快,1985年出现了美术新潮运动。

  上世纪80年代,大部分中国美术界比较有主见的人,其实对毕加索已经不再感兴趣了。从民国到1949年,从70年代末到80年代,中国接受西方的现代主义,以毕加索为例,出现了很多波折。他曾经被民国的留法生喜欢或者不喜欢,解放后一度在中国消失,文革后又以一种迟到的方式成为被模仿的权威和超越的对象。在小圈子里,年轻人已经不太看得起他了,大家开始关注二战后,被称之为后现代的新兴艺术,开始关心像杜尚、路易斯这些人。

  1982年我第一次到纽约,进入大都会美术馆,进入现代美术馆,我发现毕加索在西方早就过时了。或者说,毕加索不是过时了,而是进入了历史的背景,变成了一个山峰,变成了一个记忆。他不再是一个问题。从时间脉络看,毕加索相当于中国的齐白石和吴昌硕的年代。

  又过了将近30年,绘画界差不多要忘记毕加索了,毕加索来了,平心而论,这是我们国家引进的展览当中,相对来说比较严肃,比较完整的一个。第一,从他小时候一直到他去世时的画都包括了,虽然数量不是很多;第二,虽然他经典的画没有来,但是有1/4都是非常重要的。比如他画儿子的作品,这些是毕加索重要时期的作品,还是来了。还有他晚期的涂鸦作品也来了不少。更珍贵的是他早年画一个女孩子和流浪汉,在西方的博物馆,这些画都是非常珍贵的,能够到中国来不容易。这么不容易的一个展览来了,我非常高兴公众来看,公众会不会有困扰?毕加索有什么好的,他为什么这样画?

  这里面牵涉到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和西方有一个错位或者说时差。这个错位和时差造成我们对西方认知上的一个困境。我们不能说这个困境一定是负面的,因为机会同时也来了。

  理解毕加索的时间和空间脉络

  话说回来,西方绝大部分民众对毕加索未必喜欢,在他那个时代大家也是看不懂。塞尚是1906年去世的,1907年左右毕加索推出了《亚维侬少女》。今天的《亚维侬少女》被收藏在博物馆,它使美术史有一个大转弯。但是当时画完以后,除了毕加索的几个老朋友喜欢,公众都不喜欢,这个画到十几年以后才被人所认知。《亚维侬少女》是他立体主义实验的一个先身,此后毕加索进入到严谨的立体主义时期。《亚维侬少女》跟非洲雕刻做了一个交融。像《亚维侬少女》这样的作品如果今天能够过来,把毕加索同时代正在发生的其他事情放在一起看,可能要比单独做这么一个毕加索的展览,对我们有更多的启示。也许还是不懂,但是我们要的不是懂而是启示。艺术的懂是没有穷尽的。我们认知一个艺术家,比如说像毕加索这么一个丰富的矛盾的艺术家,其实是需要时间的,并不只是我们的问题,西方人也一样。

  • 相关阅读
  • 偷走407幅毕加索名画的可能是家贼

    西班牙绘画大师毕加索向来最受艺术大盗“青睐”,近日又爆出有407幅毕加索遗作集体失窃,相信是近年来最严重的艺术品盗窃案之一。...

    时间:07-18
  • 陈丹青自曝当年曾画骨灰盒:差点被发展为业务员

      追星一般的疯狂场面,也出现在陈丹青与老友南京办展现场。昨日,“四十年的故事——林旭东、陈丹青、韩辛画展”在江苏省美术馆揭幕。开幕式一结束,陈丹青迅速落入人群的包围。他像一个巨大...

    时间:04-10
  • 毕加索“交汇”爱因斯坦 艺术与科学的神交

      今年4月8日是毕加索去世40周年纪念日,这位伟大的西班牙画家是立体画派的创始人。他所创造的奇特的视觉世界,至今仍影响着众多艺术家。今天,从科学的角度去理解毕加索,会带给我们新鲜而有趣的发现。  毕加索...

    时间:04-02
  • 画家毕加索的最后一个朋友

      毕加索是西班牙著名的天才画家。据说,他一生画了近四万幅画。毕加索说,他画过的每一幅画都浸润着他的血汗。当时,如果有人能得到他的一幅画,一辈子吃喝不愁了。  而晚年的毕加索却很孤独,尽管身边也不乏朋...

    时间:02-20
  • 画家毕加索的最后一个朋友

      毕加索是西班牙著名的天才画家。据说,他一生画了近四万幅画。毕加索说,他画过的每一幅画都浸润着他的血汗。当时,如果有人能得到他的一幅画,一辈子吃喝不愁了。  而晚年的毕加索却很孤独,尽管身边也不乏朋...

    时间:02-17
  • 陈丹青:中国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美术馆

      这是一个寒冷的清晨,正在为新年的一系列展览做紧张部署的罗一平,会议刚一结束,就在办公室接受了收藏周刊的专访。他说,“中国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美术馆”这话不偏激,现在很多美术馆的确变成了出租场...

    时间:01-14
  • 澳洲夫妇私人藏品中发现毕加索真品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10月31日报道,在澳大利亚昆州小镇的一次艺术品股价会上,一对夫妇在私人收藏品中意外发现西班牙著名艺术家毕加索制作的艺术花瓶真品。  据报道,近日在澳大利亚昆州麦凯美术馆举行的估价会上...

    时间:11-01
  • 丘吉尔曾想朝毕加索屁股上来一脚

      据说上个世纪的四五十年代英国艺术科学院举行过一次便宴,丘吉尔首相和蒙哥马利元帅都参加了,时任艺术科学院的院长在举杯时抨击了现代绘画,特别抨击了毕加索和马蒂斯。他说:“他们怎么就不能把一棵树画得...

    时间:09-05
  • 毕加索肖像画在英拍出千万美元

      英国伦敦佳士得拍卖行2日定锤810万英镑(约合1300万美元),拍出西班牙画家巴勃罗·毕加索画作《女人头像(杰奎琳)》。这幅人像画作此前已“隐身”40多年。  《女人头像(杰奎琳)》是毕加索1963年...

    时间:08-10
  • 毕加索名画《怀孕的情人》以855万英镑售出

    据法新社6月21日报道,西班牙印象派、现代派画家巴勃罗 毕加索的名画《怀孕的情人》(Femme Assise)以855万英镑的价格在英国伦敦佳士得克里斯蒂拍卖行售出。...

    时间:06-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