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偷走407幅毕加索名画的可能是家贼

偷走407幅毕加索名画的可能是家贼

2013-07-18 17:21:41

来源:

毕加索作品

  西班牙绘画大师毕加索向来最受艺术大盗“青睐”,近日又爆出有407幅毕加索遗作集体失窃,相信是近年来最严重的艺术品盗窃案之一。这批作品是由毕加索继女收藏,她相信是园艺杂工经过周详部署,有如蚂蚁搬家一样,自她的收藏室悄悄逐一把作品偷走。

  画廊拿来估价时才知失窃

  居于法国南部的毕加索继女于坦-布莱向法国媒体《巴黎人报》透露,失窃的毕加索作品种类繁多,包括素描、水彩画以及红垩笔素描,多达407幅,粗略估计总值约2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609万元)。

  于坦-布莱推测,该窃贼的作案时间大概是在2005年到2007年。这些作品原本存放在文件柜中,直到疑似其藏品的作品流入市场之后,她才发觉收藏被盗。那是2011年,毕加索之子克劳德所负责运营的管理机构对巴黎一家画廊所带来的作品进行鉴定,通知于坦-布莱前来确认,是否由她亲自委托出售的。于坦-布莱说道:“我打开文件柜想看看那些艺术品是否还在原处,结果发现早已空空如也。”

  邻居也遭殃共600件被盗

  经过为期两年的调查,人们发现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盗窃”,成百上千件艺术品被盗,其中不仅包括毕加索的作品,还有很多其他当代艺术家的重要作品。

  事实上,不仅于坦-布莱家中被盗,她的邻居西尔维·巴尔塔扎特-伊安——毕加索艺术品代理人Aime Maeght的女儿——家中也未能幸免。办案警方表示,此次两户人家的被盗艺术品数量达到600件,截至目前,已经有22件被发现踪迹。对于是否已经逮捕了嫌疑人还尚不清楚,但警方的调查仍在继续。

  园艺工人有钥匙嫌疑最大

  据报道,目前最大的嫌疑人就是在这两位家中做杂务工作的那个工人。

  于坦-布莱说:“最开始,我怀疑每一个人,直到这个杂务工引起了我的注意。他要做园艺工作,所以就利用这一点,为自己单独配了一把钥匙。”

  现年65岁的于坦-布莱在其母亲于1986年去世后,继承了大量毕加索的作品及收藏,至今还拥有位于法国南部普罗旺斯省艾克斯市附近的沃温那格堡。这座城堡是毕加索在1958年的时候买下的,毕加索和第二任妻子去世后,便都安葬在了这里。王裳

  艺术大盗“最爱”毕加索

  众多世界名画中,窃贼最偏爱谁的作品?设在英国伦敦的艺术品遗失登记局统计显示,已故西班牙绘画大师毕加索的画作最受窃贼“青睐”,至去年已有1147幅作品登记失窃、失踪或有争议。

  艺术品遗失登记局是一家艺术品犯罪追踪机构,是全球最大的失窃艺术品资料库。

  2012年1月9日,毕加索1939年创作的《女人头像》油画在希腊首都雅典的希腊国立美术馆失窃,随后,艺术品遗失登记局制作一份“窃贼最青睐”画家和艺术品失窃最多国家榜单。

  榜单显示,失窃、失踪或有争议的毕加索画作为1147幅。位列榜单第二位的是美国现代艺术家劳伦斯,登记失窃作品557幅;第三位是20世纪俄裔法籍超现实主义画家沙加尔,失窃作品516幅。(信息时报)

  • 相关阅读
  • 毕加索“交汇”爱因斯坦 艺术与科学的神交

      今年4月8日是毕加索去世40周年纪念日,这位伟大的西班牙画家是立体画派的创始人。他所创造的奇特的视觉世界,至今仍影响着众多艺术家。今天,从科学的角度去理解毕加索,会带给我们新鲜而有趣的发现。  毕加索...

    时间:04-02
  • 画家毕加索的最后一个朋友

      毕加索是西班牙著名的天才画家。据说,他一生画了近四万幅画。毕加索说,他画过的每一幅画都浸润着他的血汗。当时,如果有人能得到他的一幅画,一辈子吃喝不愁了。  而晚年的毕加索却很孤独,尽管身边也不乏朋...

    时间:02-20
  • 画家毕加索的最后一个朋友

      毕加索是西班牙著名的天才画家。据说,他一生画了近四万幅画。毕加索说,他画过的每一幅画都浸润着他的血汗。当时,如果有人能得到他的一幅画,一辈子吃喝不愁了。  而晚年的毕加索却很孤独,尽管身边也不乏朋...

    时间:02-17
  • 澳洲夫妇私人藏品中发现毕加索真品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10月31日报道,在澳大利亚昆州小镇的一次艺术品股价会上,一对夫妇在私人收藏品中意外发现西班牙著名艺术家毕加索制作的艺术花瓶真品。  据报道,近日在澳大利亚昆州麦凯美术馆举行的估价会上...

    时间:11-01
  • 丘吉尔曾想朝毕加索屁股上来一脚

      据说上个世纪的四五十年代英国艺术科学院举行过一次便宴,丘吉尔首相和蒙哥马利元帅都参加了,时任艺术科学院的院长在举杯时抨击了现代绘画,特别抨击了毕加索和马蒂斯。他说:“他们怎么就不能把一棵树画得...

    时间:09-05
  • 毕加索肖像画在英拍出千万美元

      英国伦敦佳士得拍卖行2日定锤810万英镑(约合1300万美元),拍出西班牙画家巴勃罗·毕加索画作《女人头像(杰奎琳)》。这幅人像画作此前已“隐身”40多年。  《女人头像(杰奎琳)》是毕加索1963年...

    时间:08-10
  • 毕加索名画《怀孕的情人》以855万英镑售出

    据法新社6月21日报道,西班牙印象派、现代派画家巴勃罗 毕加索的名画《怀孕的情人》(Femme Assise)以855万英镑的价格在英国伦敦佳士得克里斯蒂拍卖行售出。...

    时间:06-21
  • 毕加索名画《红色扶手椅中的女人》在美遭涂鸦

      毕加索1929年创作的名画《红色扶手椅中的女人》上周在世界著名私人博物馆之—的美国休斯敦梅尼尔收藏博物馆遭人故意破坏。博物馆发言人和当地警方19日称,画作的修复工作进展顺利,官方正在利用现场观众用手...

    时间:06-20
  • 毕加索的杰作在美国遭到涂鸦

      又一件毕加索的杰作被人故意破坏,这件作品叫“红色扶手椅上的女人”,是毕加索1929年的作品,它一直挂在是美国休斯敦的de Menil collection博物馆的墙上。  上周三在在下午3点左右,一个男人走近了...

    时间:06-19
  • 巴黎国立毕加索艺术馆珍品展在香港受热捧

      尽管5月已经过去,但作为“法国五月”艺术节系列节目的重头戏,“巴黎国立毕加索艺术馆珍品展”在中国香港仍然令市民趋之若鹜。6月底之前的网上订票早已被一抢而空,许多游客只好一早便赴展...

    时间:06-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