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贾平凹谈遗憾:三毛自杀前无缘见一面

贾平凹谈遗憾:三毛自杀前无缘见一面

2013-08-19 10:30:34

来源:

  今年夏天,贾平凹应邀参加第十届上海书展,并作为多场活动的主要嘉宾,与大家交流文学创作。昨天下午,贾平凹走进星尚频道的“今晚我们读书”节目,一口陕地土话的他令记者应接不暇,他更一再感叹“时光过得真快,始终还记得那时我是单位中最小的。如今,居然已经六十了,但还是感觉心里有很多东西还没写出来。 ”对于贾平凹来说,写了四十年后仍然觉得没写够:“有人问我怎么还不写自传,我想说,原创的还没有写完呢。等我年纪大了,写不出新东西了,到时候再写写自己经历过的事情,写写家里的收藏。 ”

  谈写作:伤愈的小草开出花来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贾平凹就读于西北大学中文系,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写作至今已有四十个年头。这四十年中,遭遇创作低谷,也获得过奖项高峰,如今更是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贾平凹说:“人生起起伏伏,我一直坚持的只是潜心创作,别的都不管。在生活中,我算不上一个好父亲、好丈夫,也不是一个好干部、好领导。 ”曾经有段时间,贾平凹几乎从文坛销声匿迹,但是他从未放弃过写作,“我坚持写,因为总觉得不服气,当时我的写作自信受到了打击,唯有通过不断地写,才能重塑自信。就像一颗小草被掐了,总得等伤口先愈合才能继续成长开花,这有一个过程。 ”

  进入花甲之年的贾平凹,仍然继续坚持写作,并且不断有新的东西带给读者,他亲自奔波在乡间,深入探访真实的农村生活。当被问及在人生最艰难的时期,为何还是没放弃写作,贾平凹半开玩笑地答道:“我别的都不会,只能搞创作呀。 ”

  贾平凹也坦言,如今年纪大了,明显会感到创作激情不够:“那会儿写《废都》最顺的时候,一天能写一万字,现在一天只能写个几千。 ”即便如此,他仍然希望自己能够一直写下去,他说:“写了四十年也还没写够,很多自己的想法,自己想要写进作品中的东西,还没有表达出来,如今的创作还不够。 ”他对作品的要求极高,一部小说要写好几遍才能成,往往小说写到十几万字,看着不满意,就全部作废,最后问世的作品至少要经历这样的折腾三四遍。

  贾平凹透露,自己每年都会去上海、北京、广州,“感受一下时尚繁华的都市生活,也会去贫困的山区看看那里的生活。两头不同的生活,才能让我准确地把握当下。 ”他的作品落脚点仍是中国农村,仍是中国社会最底层的人们每天的生活:“社会基层有太多的问题,它像陈年的蜘蛛网,动哪儿都落灰尘。”

  一直以来,贾平凹的愿望都没有改变,“我想用我的笔来记录时代,引起社会的关注。但如果没有引起社会的关注,也没有关系,起码留下了一些资料给后代,让他们更了解我们曾经生活过的这个时代。”另悉,贾平凹正在写一部新作品,具体内容、篇幅并未透露,贾平凹笑着告诉记者“还早得很哩”。

  谈新作:在短暂的生命里发出微弱的光芒

  新作《带灯》与贾平凹擅长的题材一脉相承,是关于陕西农村的故事,作品叙述一位充满文艺青年气息的女大学生萤,来到位于秦岭地区的樱镇镇政府工作,她不满“腐草化萤”的说法,改名为“带灯”,负责综合治理办公室工作,遇到农村中各种复杂矛盾的问题。作品反映了社会底层的生活情况,并且涉及不少敏感地带,创作时,贾平凹对于作品能否发表并不是太在意,“万一发表不了就不发表,我多一部作品、少一部作品,也无所谓。把我自己亲眼看到的、亲身经历感受到的东西,写出来传达出来就可以了。”稿子寄给《收获》杂志后,在2012年年底就顺利发表,没有删去任何内容。《带灯》在今年年初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 相关阅读
  • 贾平凹最喜欢狐狸 家里养了七八只

      从《废都》到《秦腔》,再到《带灯》,贾平凹写作的经历有几十年了,贾平凹的文学创作内容在变,写作风格在变,因为他说社会在变。  时值上海书展,在一场关于城市从传统到现代的讲座上,记者采访到作家贾平凹...

    时间:08-15
  • 贾平凹20年前封存《废都》进入"开封倒计时

      “2013年8月22日下午3到4点时定要开封”,这是关于“一本最特殊的《废都》”的来信,寄信者是这本书的保存者吴军业,收信者是被文友称为“贾办主任”的作家鲁风,说的是20年前的一...

    时间:07-23
  • 于丹在终南山樊洲中国书馆“约会”贾平凹

      7月11日下午,著名文化学者于丹在终南山樊洲中国书馆“约会”贾平凹。  于丹与著名画家樊洲曾经有一面之缘,受邀来终南山参观樊洲中国书馆。于丹说:“我与贾老师是多年的好朋友,因为公务明日...

    时间:07-12
  • 贾平凹:书法不应摒弃简体字 对文人书画不感冒

      作为文学大家,贾平凹的作品所引发的争议,或许在当代作家中无人能及。而作为作家中的书画家,贾平凹的书画作品也是毁誉参半。  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贾平凹对自己的书画作品所遭受的冰火两重天直言不讳,...

    时间:06-03
  • 贾平凹:养家靠卖字画 比写作挣钱多

      一样是写字,但写书和写书法,就经济价值而言却相去甚远。在作家圈里,写字画画虽是副业,但能搞出名堂来的,来钱绝对比正业快多了。请看擅长书画的贾平凹一天的时间分配:上午多在写书,下午则是会客和卖字画的...

    时间:03-29
  • 贾平凹:艺术的困境也是人类的困境

    1952年出生,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棣花镇人,现居住陕西省西安市。197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

    时间:03-29
  • 著名作家贾平凹获法兰西金棕榈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女士代表法国文化部为贾平凹佩戴法兰西金棕榈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记者 李明 摄)  昨晚,陕西著名作家贾平凹在母校西北大学接受了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女士代表法国政府颁发的法兰西金棕榈文学艺...

    时间:02-22
  • 著名作家贾平凹获法兰西金棕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昨晚(2月20日晚),陕西著名作家贾平凹在母校西北大学接受了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女士代表法国政府颁发的法兰西金棕榈文学艺术骑士勋章。当白林女士将由两片银质月桂叶组成、配紫色纹理饰带的勋章戴在贾平凹胸前时,...

    时间:02-21
  • 贾平凹谈《带灯》:鸡不下蛋它憋啊

      被称为“东征三驾马车”之一的“鬼才”作家贾平凹,时隔两年,带着他40万字的长篇小说《带灯》,再一次驶入北京。  在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主办的《带灯》新书发布会上,已入耳顺之年的贾...

    时间:01-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