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中国图书出版量世界第1 国人阅读量严重偏低

中国图书出版量世界第1 国人阅读量严重偏低

2013-09-24 17:02:47

来源:

  作家余华在《十个词汇里的中国》中回忆起童年时代的趣事:书店发购书票那天,余华黎明时分就到了书店,而购书者的队伍从书店大门蜿蜒而出。八点十分,书店老板告诉他们只有50张购书票,“好像有人在冬天当头浇了一桶冷水”。第五十一个队伍里的人郁闷地看着前面拿着崭新《安娜·卡列尼娜》的人,后来,51在当地成为了运气不好的代名词。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后的今天,中国市场上的出版物可谓眼花缭乱。2012年,中国出版的图书达到了414005种,册数为79.25亿册,超越了美国一倍多,位居世界第一。但余华书中的故事在当代国人看来恍如隔世:随着书本供应在中国这几年逐渐丰富,民众对于书本的兴趣却没有同步上升。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4月份的调查。中国2012年人均阅读量只有4.39本,远低于主要发达国家。

  相关数据显示,与每天平均花在电视上的100分钟以及45分钟在网上相比,我们只分15分钟给阅读。当父母向孩子灌输“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古训时,我们对于200页的书只愿出13.67元,这仅仅是一杯星巴克冰拿铁价格的一半或三分之一张电影票的价格。不久前,有消息称全民阅读立法已列入2013年国家立法工作计划。似乎国人不爱读书已成“共识”,到了必须要立法才能解决的地步。

  “不读书”是世界问题,中国人不爱读书尤甚

  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在今年4月发布的《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2012年,中国18岁至70周岁的国民其图书阅读率为54.9%。也就是说,在中国有四成多的人很少阅读。同样的调查,来自《国际出版蓝皮书》的统计显示,即便是在出版业发展比较成熟的发达国家,也有约四成的人不读或很少读书。

  从数量上看,2012年,中国人均纸质图书的阅读量为4.39本。而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显示,北欧国家国民每年读书24本左右,几乎是中国的6倍。美国人年均阅读7本书,韩国人11本,日本、法国国民每年读书数量在8.4本左右,新加坡5本,中国的国民人均读书数甚至还落后于泰国的5本。

  再看种类,美国整个图书市场销售的图书,40%是虚构类的小说。法国、德国、英国的情况也同样,35%到38%是都小说类。中国的畅销书大部分都是食谱、养生指南、教辅、育儿手册、惊悚及言情小说。可见,全球都面临“阅读和学习”问题,为了应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甚至还把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了“世界阅读日”。

  面对繁荣的出版业,我们堪称“有书也不看”的典型

  中国是出版大国,出版图书的种类数量都是世界第一,但库存量也冠绝全球。2012年,中国出版的图书达到了414005种,册数为79.25亿册,位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中国也是图书库存量最大的国家,以售价计算,目前有884.05亿元的图书积压在仓库之中。

  另一方面,中国的公共图书馆资源奇缺,但同时藏书的流通率却很低。根据文化部的最新统计数据,2012年,全国共有县级以上独立建制的公共图书馆3076个;全国公共图书馆总藏量有7.89亿册(件),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书0.58册。截至2011年底,我国平均每44万人才拥有一所公共图书馆,平均每3201平方公里才拥有一所公共图书馆。而在美国,每1.3万人就拥有一家公共图书馆,英国和加拿大每1万人左右就拥有一家公共图书馆,在德国,这个数字是每6600人一家,奥地利4000人,瑞士3000人。

  但相较于奇缺的图书馆资源,利用这些资源的人却更少。全国公共图书馆持证读者人数只有582万,仅占全国总人口的0.47%。而中国公共图书馆平均每册藏书年流通仅为0.4次。这些数字都是美英日等国家的十几分之一。

  阅读功利化,进一步蚕食了中国人读书的动力

  • 相关阅读
  • 少儿出版市场再整治质量不合格图书受处理

      按照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的通知》要求,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对少儿图书市场开展了专项检查。经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查,有5家出版单位的6种...

    时间:09-22
  • 陕西一出版社因出版含色情内容图书被停业3个月

      中国画报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中外故事》、《故事世界》、《科技信息》等三种期刊因违规出版受到行政处罚  近年来,少儿出版市场繁荣发展,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为丰富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积...

    时间:09-16
  • 曲江将建陕西大剧院 长安区将建陕西省新图书馆

      西安曲江以独特的盛唐文化背景,不断完善的区域设施,使其成为文化、旅游、商业投资的首选 记者 汤继颖 摄  昨日(9日)上午,陕西省长娄勤俭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陕西省关于《实施项...

    时间:09-10
  • 24小时“图书ATM机”上岗

      喜欢“泡”图书馆的冯先生,最近发现锦江区图书馆门口出现了一个“大家伙”,高近两米,长3米左右,旁边还配备起了一个类似银行ATM机的东西。抬头一看,滚动的屏幕上写着“欢迎使用锦江...

    时间:09-05
  • 学校图书馆卖座位,250一个? "一等座"靠近窗户和电源

      开学了,图书馆的座位也抢手了。在浙江传媒学院,有人卖起了图书馆的座位。一个“浙传速冻”的微博账号连续发布了几条卖座信息:出售图书馆座位,250元/个,靠近窗户以及电源。  9月2日下午记者赶到...

    时间:09-03
  • 图书奢侈品珍贵也真贵

      最近的出版市场,用时下网络流行语说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很多大家、大部头的书出版。比如“一代鬼才”黄永玉在九十大寿之际出版了《黄永玉全集》,前两天,收录著名文物专家、学者、...

    时间:09-02
  • 国家图书馆启动修复珍贵古籍“天禄琳琅”

      27日,国家图书馆藏“天禄琳琅”珍贵古籍修复项目启动。该项目也是国家图书馆继历史上先后成功修复《赵城金藏》、《永乐大典》、西夏文献、敦煌遗书等国宝级珍贵文献之后,又一次文物级别高、修复数量...

    时间:08-28
  • 西安图书馆清理占座书300多本 大多是试卷考研教材

      8月26日西安图书馆清理出占座书籍300多本,图书馆呼吁读者尽快认领书籍,不要占座。下午3时,图书馆阅览室的大部分座位被读者牢牢占据,连旁边过道的临时阅览区都座无虚席,很多市民拿着书站在一旁看。  记者从...

    时间:08-27
  • 西安图书馆清理300本占座书 大多是考研留学教材

      昨日西安图书馆清理出占座书籍300多本,图书馆呼吁读者尽快认领书籍,不要占座。下午3时,图书馆阅览室的大部分座位被读者牢牢占据,连旁边过道的临时阅览区都座无虚席,很多市民拿着书站在一旁看。  记者从一...

    时间:08-27
  • 陕西省图书馆免费开放四年 读者:平等接受知识

      近日,随着全民阅读立法已列入2013年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的消息发布后,在各界引起了热议。 据了解,陕西省图书馆自2009年起,已经取消了读者注册费、阅览费、自修费等八项收费,实现了基本服务项目的全免费。有位...

    时间:08-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