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评论:中国水墨艺术走向世界任重而道远

2014-07-28 15:14:55 来源:羊城晚报

林风眠 诗意的孤独

林风眠 诗意的孤独

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发轫于“85新潮美术运动”,兴盛于20世纪90年代,成熟于21世纪。20多年来,大量水墨艺术家从水墨本体语言的拓展和艺术创作主题的创新两个方面展开了各种试验和探索,与此同时,一批艺术批评家也通过理论写作、策划展览和学术研讨等形式提出了“新水墨”“试验水墨”和“都市水墨”等各种新的概念,水墨创作与艺术理论界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了当代水墨艺术的进步。

相对于传统中国绘画,当代水墨艺术的确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变,但是,如果把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置于国际化的学术视野和全球化的文化语境中,或者说,看看国外学术界对待我国当代水墨艺术的态度,我们就会得到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在国际艺术界学术地位的客观认识。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学者开始关注并在他们的著作中涉及中国当代艺术。到了21世纪,几乎所有西方学者撰写的关于当代艺术的学术著作都少不了中国当代艺术的介绍和论述,但是这其中没有一位水墨艺术家的水墨作品。为什么西方学者对中国水墨艺术视而不见?为什么中国水墨艺术未能进入国际学术视野呢?

编辑:冀柯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