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新视野 > 摄影讲坛

完美旅游照必须掌握的技巧(上)

2010-06-21 20:52:15

来源:浙江摄影出版社

  一.自然风景

  拍摄风景实际上就是拍摄光线,好的光线能使一张风景照非同一般。你可以参考这种说法:拍摄近距离景物或森林、瀑布,最好选择阴天;而你想正儿八经地拍摄风景,最好选择清晨或黄昏。这是因为清晨和黄昏时的太阳低垂于地平线,给大自然提供了最好的光线和照度。当然拍风景也可以采用富有表现力的光线,比如暴风雨之后的晴空,而且雨过天晴若发生在早晨或黄昏,那光线就会更有表现力。所以拍风景的机会就在黎明、清晨、黄昏和日落时分,你应该尽力抓住机会去捕捉令人难忘的景色。

  选择合适的时间

  虽然风景永远在那里,你也没有机会不断前去造访,不可能在各种光线条件下甚至在不同季节去那里。因此,弄清楚太阳升起和落下的方位是很重要的,这样你就能确定光线的方向。记住,在不同的季节,太阳升落的位置是不一样的。虽然拍摄风景并没有太多的技术难点,但要努力做到胜人一筹,超越平庸,也是很费时间和精力的。

  如果你是第一次来到拍摄地,一定要弄清楚太阳移动的方位,对整个场景进行全面考虑。在取出相机之前先预想一下你的照片将会是什么样子。如果你的视角是固定的,那就争取找到一个不太为人熟悉的角度。如果你想用广角镜头捕捉整个景色,那就要找到一个有趣的前景,以使照片增加景深。圆石、弯曲的树木和吃草的奶牛都可以成为有用的前景。另外,也可以尝试采取抽象的处理方式,选择风景中有视觉冲击力的图像元素。

  选择性调焦

  通过运用景深来把握前景与地平线的关系。可以有选择地调焦,使用大光圈,比如f/2.8,你就能使前景或背景都失焦,而将焦点对准你想突出的风景细部。这些失焦的影像可以作为画面构图的组成部分。

  创造性的模糊

  尝试用较低的快门速度,一般是1/4秒或者更低,营造出令人心动的动感效果,比如随风摇摆的模糊树枝或雾气腾腾的溪水。由于其他景物都是静态的,所以这种虚化就会增加令人愉悦的动感效果。如果采用更长的曝光时间,比如几分钟,便能营造出令人赏心悦目的动感效果,比如模糊的云彩或雾气弥漫的大海。

  集中精力构图

  要记住,拍摄风景的法则是“少即是多”。画面中的景物越简洁越好,不必将太多的景物纳入镜头。使用远距镜头,可以帮你突出某个有特色的景物。使用远距镜头进行远距离拍摄,可以压缩视角,使远处的景物相对于近处的景物显得更突出。

  另外,使用低视点的广角镜头能使观者产生身临其境之感,营造一种新鲜的观察风景的角度。在拍摄中,你要善于运用摄影技术,展开想象力,化普通为神奇。你可以考虑将某个人放入画面中,以营造风景的空间和比例感。当你想表现一个宏大的景致,或当场景中出现高山或沙丘时,采用这种方法尤其管用。如果你独自一人拍摄,那就使用自拍功能,用三脚架支撑相机,然后提前设定好正确的曝光组合,如果光线发生变化,也可以选择自动曝光功能。你可以读秒走进镜头里,摆好姿势,酝酿好表情。如果使用的是数码相机,拍完后,你还可以从屏幕上看到自己的姿势是否做到位了。

  微妙的曝光

  在旅行中,摄影人常常会遇到自己不习惯的拍摄环境。与其他风景场景不同,如果你正好中午在海边,那时太阳大,影子短,就很适合拍摄沙滩,沙滩上若没有脚印,就更显得原始质朴了。中午,许多人到阴凉处纳凉休息,沙滩空无一人,这样就更有利于拍出深远开阔的场面。不过, 沙滩有很强的反光,可能会欺骗相机的测光表,从而导致曝光不足。也许你应该调高半级曝光量,或在拍摄雪景时,调高整整1级曝光量(否则白雪就会拍成脏脏的灰色,不是你期待的那种纯白色)。为了获得正确的曝光,你可以尝试采用中色调测光法,比如,以海滩上的圆石为依据来测光。这时,你相机上的点测光功能就能派上用场了。

  最大程度地利用好风景

  在拍摄海滩、高山和热带雨林时,偏振镜是一种十分重要的工具。实际上,在拍摄有深蓝色天空的风景时都要用上偏振镜。偏振镜能滤去绿叶上的光泽,增加饱和度,阻止水的反光。如果有极蓝的天空映衬,那是最理想的海滩拍摄地了。如果你有幸能遇上一团团飘浮的白云,那对比度就会更明显。在日落时分拍摄天空,应将棕榈树的侧影纳入画面。渔船、救生小屋、树木等景物在任何时候都很有用,可以成为有趣的前景。

  二.地标和视角

  著名的地标,比如埃菲尔铁塔和金字塔,已经成为摄影人的巨大挑战。这些景物人人皆知,我们拍出来的照片就可能成为老掉牙的俗物。所以,怎样才能在人人熟知的风景中注入生机和趣味,从而避免拍出明信片式的风景照呢?

  独特的视角

  独特的视角、绝佳的拍摄时间和些许想象力,这些都是创作一幅佳作必备的因素。到了一处景点,当你饱览了风景之后,就要四处观看,寻找一个独特的视角来表现你所欣赏的风景。一个办法是登高俯瞰。我曾经爬上一座建筑的脚手架,就为了寻找更好的视角。也可以用广角镜头来拍,不必担心广角镜头会使建筑物发生畸变,毕竟你不是建筑摄影师。你还可以把身子放低些,别怕弄脏衣服。你可以躺在地上拍摄小鸟、花、树丛和其他有意思的前景,它们都可以虚化失焦的,使画面更有深度和原创性。你可以绕着景点走一圈,有时附近的屋顶或背景会给你提供一个不同的视角。去过泰姬陵的人很少到过这座伟大建筑的背面,在那里,你会发现一条河,如果是在晨雾缭绕的时候从河的对面取景,你就能拍到一张不同凡响、视角别致的风景照片。

  选择拍摄时机

  拍摄时间往往能决定你的创作能否成功。早晨能为你提供极佳的光线:低角度、暖色调、投影长。这时游人稀少,拍摄机会也就更多。另一段很好的拍摄时间是黄昏,这时景区建筑沐浴在晚霞中,而天色还未全黑,天空依然有晚霞和色彩。如有可能,你可以事先去踩点,观察光线情况如何。一般来说,著名的地标性建筑的采光都会很好。

  三.夜景拍摄

  如果你想使你的旅游照片更加丰富多彩,那么拍摄夜景照片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城市的夜景特别生动精彩,白天看来灰暗乏味的街景,到了晚上却是灯火辉煌,气象万千。像拉斯维加斯、东京和上海这样的城市,到了晚上就成了霓虹灯的盛宴。一些著名的建筑,比如伦敦的塔桥或罗马圆形大剧场,在晚上肯定是灯火通明的,呈现出一派新的景致。

  光 源

  城市夜景中的光源种类繁多,有的建筑用的是温暖的碘钨灯照明,有的则采用冷绿色的荧光灯。这些光源能营造超现实的有趣气氛,荧光灯照明有时会显得缺乏生气,拍摄时可以用品红滤光镜来校正,也可以在后期制作时用Photoshop软件加以修正。

  三脚架

  拍摄夜景照片最重要的器材是三脚架,也可以寻找别的支撑物。夜景照片要拍得清晰,一般需要10~60秒的曝光时间,这样长的时间没有人能把相机端稳。手持相机的要诀是,快门速度不能超过正在使用的镜头焦距的倒数。因此,若使用50毫米的镜头,则快门速度不能低于1/60秒。当你使用胶片长时间曝光拍摄夜景时,需要使用更低的快门速度。你应该查阅你所使用的胶片的相关信息。当你使用超过10秒的快门速度时,你应该增加半级的曝光补偿。

  使用闪光灯

  拍摄夜景时最容易产生的误解是,一只普通的闪光灯能把远处的景物照亮。实际上,最大功率的随机闪光灯只能照亮10米远的景物。闪光技术确实十分有用,比如将环境光与闪光灯结合起来,有助于定格景物中的某个局部。

  最基本的闪光技术是补充闪光,这在前面已经介绍过了。这是大多数闪光系统的默认设置,相机的曝光系统测到严重的阴影或环境光线不足时,会通过闪光来补足光线。一般曝光系统能测出准确的数值,但你可能需要作一些负的曝光补偿,以营造更精细的效果。

  有些相机有一种叫做后帘同步功能:闪光灯会在曝光结束前而不是开始时闪亮。这种方式能使移动物体产生光条,而且这光条好像紧跟着移动物体,可以使动感显得更自然。在拍摄夜景的长时间曝光中,还要考虑闪光的使用问题。

  • 相关阅读
  • 提高摄影技巧五因素

      随着摄像机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如光圈自动、聚集自动、白平衡自动、黑平衡自动等,对于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训练的大多数人来说,摄像时只要把摄像机的状态均设置在自动状态,一般情况下也是可以拍出较好画面的。但...

    时间:06-21
  • 提高抓拍的四个“要领”

      好的摄影作品几乎都是靠抓拍的方法获取的,弃摆拍而改抓拍的影友也越来越多。但是抓拍也并不容易,被摄者一旦看见你的镜头对准他,就会躲避或失去原有的神态使拍摄失败。还有匆忙中曝光失误、焦点不实、手震、水...

    时间:06-21
  • 如何用好自然光

      对摄影家来说,自然光或日光虽然采用方便,然而却是一种较难对付的光线,尤其是在进行彩色摄影时,这种难度更大。这是因为自然光是变化不定、难以预料的。它不仅在亮度上不断变化(这还可以用测光表测量),而且颜...

    时间:06-21
  • 用独特的快门速度来刻画动态

      一幅理想的表现运动员美好姿态的照片,除了要做到构图完整、光线漂亮、影调适宜外,还必须精彩地表现出被摄体的动态。而反映动态往往借助于采用一些独特的快门速度,其形式一般有两种:  凝固动态   要让读者...

    时间:06-21
  • 数码摄影技巧:初学摄影常见失误18例

      1、用广角镜头拍出的照片四角发黑  主要是由于闪光灯覆盖面与广角镜头的视场角不匹配。老式闪光灯设计的闪光覆盖面大都只能与35mm的小广角镜头配套,28mm广角镜头的视场角比35mm镜头大12度,因此使画面四周受不...

    时间:06-21
  • 人物摄影应选择哪种镜头

      照相机的各种镜头,虽都能用于人物摄影,但严格说来,人物摄影的镜头应有以下一些选择性: 1、成像 人物摄影的镜头成像质量,既要结像清晰,又要有一定的柔和效果。因为人物摄影一般以表现脸部为主,镜头成像质...

    时间:06-21
  • 傻瓜的绝招 业余数码相机拍摄的秘诀

      秘诀一、拍照时的构图。虽然不是大摄影家,但是只要稍稍微注意一些细节,一张好照片不难拍的。(1)拍人像时,如果脸是侧的,请多留一些空间给他看的方向(如看向画面右边,请将人安置在画面左边);(2)拍一个人的...

    时间:06-21
  • 教您数码摄影技巧 4招让你拍好照片

      许多时候,当我们有一部性能不错的相机,却不能获得令人满意的照片。原因在于打印出来的效果和拍摄期间所看到的不尽相同,尤其是在色素方面。  曾担任法新社摄影记者的约翰·伊昔,其作品曾在国内各大报...

    时间:06-21
  • 怎样用数码相机拍摄全景相片

      在数码影像技术出现之前,人们获取全景照片的途径有二:用专用的全景相机旋转拍摄或专业的暗房师手工拼接,无论哪种方法,都是普通摄影爱好者很难做到的。APS相机所吹嘘的“全景”只是利用了超广角镜头...

    时间:06-21
  • 新手要学的构图基本知识

      构图要讲究呼应和对称,这是中国传统的审美标准。  基于这一点,摄影作品的构图也要注意已下几个方面。  1、水平位置,这样拍摄出来的影像不会歪斜,你可以以建筑物、电线杆等与地面平行或垂直的物体为参照物...

    时间:06-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