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新视野 > 摄影讲坛

专业摄影师摄影知识分享:户外摄影十忌

专业摄影师分享:户外摄影十忌

2012-05-30 16:52:59

来源:

摄影:AtomicZen

  一、忌阳光直射

  亮丽的阳光提供良好的照明条件,使景色有生气,色彩饱和,并为使用高速快门和小光圈提供了条件。但是强烈的阳光也会带来问题,最为突出的是它那耀眼的光线会使被摄人物睁不开眼,同时,高角度的直射阳光还会在人物脸上造成浓重的阴影,显出皮肤皱纹,损害人物的形象美。所以在户外拍照,应多让阳光从侧面照射被摄者,忌脸部 直接面向太阳。

  二、忌人物与有色环境过近

  在明亮的光线照射下,物体的反光会增强,在这种情况下,人物应尽量远离那些色彩明艳的景物(如新油漆好的建筑物的外墙、大型遮阳棚等),否则那些景物的色彩会映射到人物身上,造成偏色。

  三、忌顶光时人物站在水泥地上拍照

  因为水泥地表面较平整,且颜色浅淡,会形成较强的反射)亡,这种自下而上的“脚光”,往往造成一种恐怖效果,应尽量避免。

  四、忌立于树旁拍照

  光与影相辅相成,光愈强,影愈深。当人物站在树旁拍照时,阳光时常会把树叶投影到人物身上、脸上,造成斑驳的阴影,有损于画面的美感。

  五、忌忽视滤光镜

  在户外无云的蓝天下,所有避光处都带上蓝色色罩;而在暮日的辉光映照下,所有的景色都染上了一层橙红色。在如此环境中,若想让摄得的景色保持原有的色彩,就必须在镜头前装上相应的滤光镜,在前一种情况下可选用淡红或琥珀色的滤光镜,在后一种情况下可选用淡蓝色滤光镜。

  六、忌采用高速片

  在晴空烈日下,光线强度已很高,若再采用高速片,往往会迫使光圈收到极小,或无法使用较慢的快门速度。这些情况都会给摄影创作带来某些方面的限制。

  七、忌胡乱补光

  明亮的日光照射下,景物会有很强的反差。为避免反差过大,运用辅助光进行辅助照明是有效的,但要掌握好分寸,既要避免辅助光过亮,也要避免露出辅助光的痕迹(如出现与主光相反的投影)。

  八、忌完全依赖自动曝光档

  不少摄影爱好者在户外拍照喜欢使用自动曝光档,殊不知这种自动曝光档只能处理一些普通的情况,而遇到阴阳面各半或逆光等情况便会变“傻”,所以还得见机行事,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曝光调整。

  九、忌逆光直冲镜头

  在光线很强的情况下拍摄逆光照,要防止光线直冲镜头,否则很容易产生光晕现象。

  十、忌穿反光过强的服装

  在强光下拍照,被摄者如穿反光强的服装(如白衬衫、发光尼龙做的服装等),会变得雪白一片或产生大块辉斑,使衣服质感难以表现。(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柞水计生“三措并举”扮靓户外宣传

      本网讯 (吴履山)为了进一步规范人口计生宣传标语,达到内容通俗明了新颖、装帧亮化美化的最佳效果。近期,柞水县人口计生局以全县集中清理整顿公路沿线和城区标语为契机,结合全县人口计生宣传阵地建设实际,科...

    时间:05-29
  • 草链岭成为户外运动的乐园

      本网讯 (赵晓翔 陈晓锋)日前,随着洛南最高峰——草链岭水草的日渐丰茂和高山杜鹃的盛开,宜人的草链岭受到广大户外运动者的青睐,每逢周末,前来草链岭观光旅游的游人达数百人之多。  草链岭位于...

    时间:05-24
  • 娱评:从迷笛被投诉谈户外音乐节的场地选择

      公园里自娱自乐唱歌跳舞,却遭遇“噪音扰民”的投诉声声不绝。近日,在浦东世纪公园举办的迷笛音乐节,同样遭到“扰民”投诉。本届迷笛音乐节的观众人数多于往年,反映了市民正在认可这个户...

    时间:05-11
  • 2012北京迷笛音乐节落幕 再造户外经典现场

    5月1日,2012北京迷笛音乐节于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完美落幕。...

    时间:05-07
  • 市政园林处积极开展庆“三八”户外活动

    3月8日,淅沥的小雨夹杂着雪花,湿冷的空气尚有几分寒冷。然而丝毫未影响市政园林处职工们进行户外活动的良好心情,8:30分市政园林处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户外活动,在南大门龟山风景区入口的常青广场拉开序幕。 ...

    时间:03-09
  • 阳虚体质者要增加户外活动

      阳虚体质者要增加户外活动,阳虚体质者要多增加户外活动这样才会增加阳气,有利于身体的恢复,如果总是固定在一个地方不动,那么对于自身的内环境也是没有好处的。  其实,一个增加户外活动的目的是吸取日月之...

    时间:03-08
  • 品牌橱柜销量下降至少三成 户外家具或是商业蓝海

      滨州、东营、淄博三城临近,同处于“黄三角”腹地地区。“黄三角”作为全国最后一块亟待开发的三角洲,其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黄三角”的开发将促进城市化进程加快,居民消费...

    时间:03-06
  • 市区户外广告百日整治活动启动

      本网讯 (记者 王尚锋)记者12月21日从市城管部门获悉,从本月下旬开始至2012年3月底,市城管部门将抽调人员,集中时间在市区开展户外广告百日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各类无偿侵占城市公共资源的行为。  据了解,这次...

    时间:12-23
  • 杨雪登户外杂志封面 诠释冬季撞色风俏皮可爱

      近日,演员杨雪登上某户外杂志封面,一组色彩斑斓的大片中,释放着俏皮,可爱,灵气,她以多种混搭、撞色来引领潮流,大胆地穿出了自己的色彩。(中新网)...

    时间:12-06
  • 丹凤为户外工作者“送清凉”

      本网讯 (刘春荣 张玉兰) 炎热盛夏,酷暑难耐。丹凤县总工会为了使在高温下工作在一线的公安巡警、交警、工人和农民工能安然度过高温条件下的工作,积极组织开展“送清凉”活动。  他们这次夏季&ldqu...

    时间:08-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