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直部门 > 精彩瞬间

社区老民警

社区老民警

2014-07-15 10:31:37

来源:

刘成贵在社区巡逻

刘成贵在社区巡逻

  商洛日报(文/图 记者 王 涛 通讯员 柯 鑫)编者按:今天,由商洛市公安局和《商洛日报》联合开办的栏目《警营故事》与广大读者见面了,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警营故事》会定期出刊。开办《警营故事》的目的在于挖掘基层民警在为民服务中的亮点故事,弘扬正能量,激励好作风,以期在全市民警乃至所有行业中形成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真诚为民的社会风尚。
  “我这一辈子献给了公安事业,至今已经40年了!”这是商南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社区民警刘成贵经常说的一句话。他先后担任过看守所所长、巡警队指导员、处警队长。2008年,因警务模式转型,他从处警队调到城关派出所工作,那时他54岁。一晃6年过去了,与他同龄的战友、同学早已在家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但他仍风风火火驻社区、护医院、守学校,一天到晚忙得不亦乐乎。
  社区里的“巡逻员”
  商南县城关镇东岗社区总面积4.6平方公里,辖区内有3所学校,72个单位,1个行政村,2680户,总人口22109人,其中学校师生9550人,出租房屋350户,暂住人口290人。2008年,已经54岁的刘成贵主动放弃领导岗位,怀着满腔热忱进驻到该社区警务室,准备用余热再为公安事业添一把火。
  初到警务室,面对警务室设备少、人员少、台账少的状况,刘成贵深感无法实现当前新形势下公安工作的要求,他协调有关部门购置了电脑和桌椅,配齐了数码照相机、执法记录仪、警棍警棒等20多件警务装备。在东岗社区的大街小巷,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帮戴着“红袖章”的在巡逻,刘成贵尤为显眼,虽已年近60,但却是精神奕奕。
  2013年11月中旬的一天晚上,鹿城学校门口有一青年赵某趁学生放假时,向男学生于某敲诈了10元钱,被他当场抓获。赵某被刑拘8日,并把处罚决定书张贴到学校周围,随后有几个和他一起的小混混胡某、张某闻讯赵某被拘留,主动到警务室投案自首。
  就这样,刘成贵破获的案件看起来都是小案件,但是这些小案件却极大地威胁了社区内的安全和谐。仅2013年一年,刘成贵就带领辅警及巡逻队员及时制止了学校和医院就诊人员打架斗殴49起,处理学生及医院纠纷208起,收缴管制刀具8把,警棍5支。社区的居民感慨地说:“姜还是老的辣,老刘还真有两下子!”
  学校里的“守护者”
  自上任以来,刘成贵在所管辖区的30个单位安装了189个监控探头,共侦破刑事案件8起,治安案件25起。
  商南县高级中学以前经常在上课期间有盗贼采取翻越院墙手段,窜入女生宿舍楼窃取财物。监控安装后老刘利用监控跟踪将多次伸进校园黑手的郭某抓获,在视频监控面前郭某不得不交代他盗窃女学生手机5部和人民币5000余元以及有抢劫前科的违法犯罪事实。
  中学生陈某与另一男生黄某谈恋爱后,感情很深,因黄某报名参军前给陈某写了一份中断两人感情的信,陈某多次找黄某表明不让去当兵,并说如果中断恋爱关系将自杀,黄某以为陈某是吓唬他的,没想到陈某果真自购农药在塔坡公园服毒。随后,陈某的亲戚共20多人以校方未履行管理职责为由,拒绝领回尸体,并要求校方按工伤事故赔偿各项费用20余万元。而校方则认为陈某在法定假日外出不受学校约束,在校外活动期间违反学校规定谈恋爱,并服毒自杀完全系个人原因造成,拒绝赔偿。老刘和另外两名民警经过7昼夜的协商调解,终于使双方达成协议。
  医院里的“调解员”
  2013年10月6日,试马镇71岁的退休教师何某因触电住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其子女以医生用药过量导致死亡为由,叫来50余人要求院方赔付“人命”钱60万元。院方以赔偿过多而发生僵持,家属在医院准备了鞭炮、花圈、横幅等以示不满。老刘当即给其宣讲两部的《通告》精神,并用喊话器对闹事者喊话要求无关人员离开,由死者家属派3名代表参加协调,否则将依法从严查处闹事者。经过反复耐心工作,妥善处置了事件。
  今年以来,刘成贵共打击各种医闹13人,受刑事追究的1人,行政拘留5人,罚款3人,警告4人,从而使医疗秩序得到了明显好转。

  • 相关阅读
  • 国网商洛供电公司:六项活动庆祝建党93周年

      6月9日,国网商洛供电公司党委专题安排,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以"回忆光辉历程,践行群众路线"为主题,精心筹划开展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以激励和鼓舞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饱满的...

    时间:07-15
  • 城市管理 需要部门执法更需要市民守法

      商洛日报(记者 李 敏 通讯员 罗亚敏)7月2日,记者跟随市城管局、市城管监察支队及区市容局有关负责同志一起,对中心城市部分区域的违法建设及市容市貌情况进行了调查。通过调查发现,城市管理问题众多,市、区...

    时间:07-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